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冯远征默默廿载始走红 曾因相貌被电影学院拒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29 解放日报
冯远征默默廿载始走红曾因相貌被电影学院拒收
冯远征

  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电视剧,让一个长相普普通通的男演员倏忽间红遍大江南北———他扮演的“恶男人”安嘉和,至今让观众不寒而栗。

  此时,距离他的第一次在电影《青春祭》中扮演的角色,已经足足二十年。

  二十年后的这次成名,如同他的名字———冯远征一样,实实在在地成为了他表演
生涯中的一次成功“远征”。

  事实上,即便没有大红大紫,这些年,他的表演实力依然得到公认。最好的明证就是和那些慧眼识才的电影导演的合作,冯小刚《天下无贼》、娄烨的《紫蝴蝶》、彭小莲的《美丽上海》等许多影片中,都能找到他在表演艺术上一次又一次的远征。

  见到冯远征,在横店拍片现场。快降临的夜幕中,穿着戏服的他极安静地坐着。

  这一次,拍的是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张居正》改编的电视剧《万历首辅张居正》。冯远征在剧中扮演宦官冯保,一个明朝万历年间举足轻重的历史人物。

  拍片间隙,和冯远征聊着。原本以为他会或多或少地带一点“安嘉和”式的阴郁,但是,现实中的冯远征,却温和得让人意外。

  “司马迁”后裔扮演明朝“太监”

  记者:冯老师您好,明朝的冯保是宦官,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太监,为什么您这次会想到演这样一个角色?

  冯:我一开始也没想到。之前虽然拍过古装剧,演过皇帝,当过大臣,还真没演过太监。这次是导演苏舟一看完剧本就给我打电话了,说有个角色让我演。我也疑惑,问他为什么叫我演太监?他说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太监,而是一个政治家,他希望我演得能够不像通常我们在荧屏上见到的太监。

  记者:通常的太监是怎么样的?这部戏中的冯保又是怎么样的?

  冯:我们在荧屏上看到的太监,往往是“娘娘腔+兰花指”,事实上这是一种表演上的误导。对冯保来说,他只是一个生理上不完善的人,也因为这一局限,他希望能借助张居正来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

  记者:除了冯保外,历史上,还有一个很不一般的“宦官”司马迁。

  冯:对。也巧了,说起来,我还是司马迁的后人,这是很晚才知道的。我老家是陕西韩城县,也是司马迁的故乡。去年是司马迁诞辰2150年,一个民俗学家找到我,问了我关于祖上几代的一些问题,最后他很肯定地说我就是司马迁的后裔。原来,当年司马迁受宫刑之际,还有灭九族的危险,在韩城的老家人为了自保,不得已改姓。一支人在“司”上加了一竖,改姓为“同”,另一支在“马”上加上两点,改姓为“冯”。而我老家韩城县,确实至今仍有着“同冯不分、同冯不婚”的习俗。我现在也特别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荧屏上真正扮演司马迁。

  观众用“恨”的方式认可我的表演

  记者:《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您扮演的安嘉和,让观众印象非常深刻。

  冯:“深刻”到我本人在现实生活中都特遭人恨。电视剧热播那会,走在马路上,经常会有人冲我指指点点,一边嘀咕:“瞧,就是那个很坏的人。”最遭罪的还是我的车。头天晚上好好地停在楼下,第二天就动不起来,找维修的人过来,原来前轮的一个轮胎被人从侧面割破。换好,当天回家停在老地方,出门又碰到同样问题,只不过这一次割破的轮胎是前轮的另一边那个了。只好再找来维修的人,人家一看,说你肯定得罪人了。

  记者:其实,这也是对您演技的一种肯定。

  冯:是啊,我心里挺高兴的,因为观众用很直接的方式来认可我的表演。

  记者:跟您接触下来,觉得您与安嘉和实在太不像了,您究竟凭借什么去把握这个人?

  冯:接拍这部电视剧之前,我也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人存在,而且还是一个博士。后来去相关机构咨询,发现一个惊人的数据,中国有50%以上的家庭存在暴力,而且其中38%以上是大专以上的学历。我尝试着让自己去体会他们的普遍心理,另外也看了一些相关小说,还有国外的一些电影,比如《沉默的羔羊》。

  曾因“长得太一般”,被电影学院拒收

  记者:在观众眼中,您并不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帅哥,但这似乎给您的角色塑造带来了更大的空间。

  冯:现在审美观改变了,难看的演员也挺有表演空间。但我年轻时,这长相问题却让我吃了不少闭门羹。那时,几次报考中戏和电影学院都没有被录取,最惨的是1984年,那年我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成绩在电影学院名列第三,但还是没被录取。我跑去问,老师说我长得太一般了,不能当演员。后来在人艺演员培训班学表演,我们班的女生也不大理我,因为以当时的审美观看,我长得实在不怎样。

  记者:既然几次受挫,为什么还坚持去考演员?

  冯:自己的信念,另外也离不开别人的鼓励。唯一一次萌生退意时,当时辅导我台词发音的中戏老师跟我说:“即便将来不当演员,学一点表演也是不错的。”我后来一直记着这句话。

  记者:后来您如愿成为演员,又在演戏过程中遇到了您夫人梁丹妮。很多观众总把您和您演的安嘉和等同起来,但生活中您的婚姻却非常美满,介意谈一下吗?

  冯:我们结婚的时候买了两个香币,刻上了结婚纪念日,整个婚礼才花了39元,没办酒席,至今我欠她一个婚礼。一眨眼,结婚10周年也过了。10周年当天我在美国,第二天回国,她把家里布置得像个新房,客厅、厨房、卧室、洗手间……所有我看得到的角落都放上了卡片,上面写着10年来的点点滴滴,我很感动。我想婚姻就是这样吧,也许花费不多,但是却花了心思。

  拍好一部电视剧,不能只靠一个“冯远征”

  记者:从您出演第一部作品《青春祭》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相隔将近20年。面对不惑之年赢得的知名度,您觉得自己算大器晚成吗?

  冯:绝对是。但我觉得大器晚成也挺好,作为男演员,35岁到50岁之间都是表演的黄金期,我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而且晚成名,有助于我成为自己一直希望的实力派演员。倘若我20岁时候就成名,我可能就成了偶像派,演技上也可能至今还吃着自己的“剩馒头”。

  记者:《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火了之后,据说无数片约纷纷找上门来,但大部分被您婉拒?

  冯:这也是国内影视制作一个不大好的风气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热播之后,一下子有20几部同类题材的电视剧来找我主演,有一个甚至还没等我同意就已经建组,全剧组一起等我,但我全部拒绝了。我很肯定地告诉他们,第一,戏本身没法超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第二,人物也没法超越安嘉和,尽管和后者很像。

  我也知道,他们其实希望用一个“冯远征”的名气来支撑起一部电视剧。但现实是,一个“冯远征”根本解决不了一部电视剧。一部成功的电视剧,需要很多条件,而对一个演员来说,机会非常重要,尤其是好剧本、好角色、好的制作班底同时具备的机会。李君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