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王端端谈《新闻联播》:没想过到央视1套做新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7:18 时代商报

  昨天,在辽宁电视台一楼的化妆间中,记者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在层层等待化妆的选手人群中寻觅话筒中悦耳女声的来源。“你等一下下啊,现在化妆呢,化妆人太多了,导演那边还一直的催,等这场比赛结束,我给你打电话,再接受你的采访啊。”中央电视台4套《中国新闻》的主持人王端端在电话中着急的说着。走到她面前的记者看到她的短发在造型师的手中刚刚被吹干……

  这次,王端端是以央视《挑战主持人》辽宁区赛场评委的身份回到家乡沈阳的。在两场赛事间,她如约接受了本报记者面对面的采访。黑短裙、黑白条毛上衣、靓丽的短发,王端端一如电视上的那么干练、睿智,原以为身为新闻主持人,她应该只有严肃或微笑的单一表情,谁知她像个邻家姐姐一样亲切、温和甚至可爱。说起目前热门的《新闻联播》,端端有着她独特的看法。

  《新闻联播》要换人?现在还没这样的说法

  作为国内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中央电视台每晚7点的《新闻联播》早已是家喻户晓,对邢质斌、李修平、罗京这几位资深播音员,老少观众都再熟悉不过。前天,有消息称邢质斌明年面临下课,对于这样的说法,王端端回应道:“这个消息我也是从网上看到的。其实消息是来源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他直言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结构老化。但是目前,央视新闻部内部还没有这样的消息。”新闻主持人因其独特的工作性质,所以一直没有综艺节目的主持人人气那么高,但是也有例外,“新闻主持人要求亲切、大方、得体,甚至有点严肃,即使这样也有些主持人是很有名气的,比如罗京、撒贝宁,他们也客串过老毕的《七天乐》等综艺节目。”那自己就没参加过什么节目?端端有点泄气:“也有,参加过《今日说法》做过的一个小情景剧,结果巨烂,导演以后估计再也不会找我了。”

  想过到央视1套做新闻吗?暂时没这个打算

  中央电视台一套是全中国覆盖率最大,也是影响最大的频道,其入户率高达97%。可以说这是大部门新闻人的理想所在,当然也有例外,从央视离开的陈鲁豫及记者面前的王端端。陈鲁豫从央视蹦到了凤凰卫视,“电视台与电视台之间的机制也是不同的,尤其央视,它不同于地方台,更不同凤凰卫视这样商业频道。央视是一个国家性的电视台,它的新闻细致、权威,有其政治的一方面。它不可能像凤凰那样商业化,也不会为陈鲁豫量身打造或者说包装一档栏目。央视只是会为栏目选主持人,他觉得你的气质、内涵等与这个节目合适,那好,你就可以来选择这档栏目。”针对发展,你想到1套发展吗?“不会,至少现在不会。”端端马上答道。“虽然是同台,但是事实上央视内部的频道的制度是不同的,一套相比其他频道要更加严格,毕竟它代表了咱们国家。主持人本身就是个有压力的职业,在那压力更大。我对于现在的工作环境和状态都很满意,所以暂时不会想到那边去发展的。”

  《新闻联播》会采用“说”新闻的方式吗?绝对不会

  在原有的新闻播报的方式上,目前有一种“说”新闻的新形式在逐渐兴起,并被大众所接受,以湖南卫视为首。《新闻联播》会不会采用这样的方式呢?“绝对不会,这是我可以肯定告诉你们的。”端端语气坚定,她解释道:“‘说’新闻是民生性质的,具有地方性,贴近性强,主要报道的都是些当地社会性的新闻,采用‘说’的方式会更加轻松,更容易被大众所认可和接受。但是《新闻联播》是全国性的新闻,你让它说主要说哪个地区的新鲜事儿呢?是不是不太严肃?新闻娱乐化不是适合所有栏目的,内容追求一些热点、大家讨论的话题是好事,但是用于《新闻联播》里就不太得体了,会显得很琐碎。其实央视的《马斌读报》也算是一种‘说’的形式啊,它的收视率就特别高,基本是9个点,突破了传统的形式的栏目比较符合潮流,也是央视的追求,但是绝对不会改革到《新闻联播》就是了。”记者 李没桥

  相关新闻:

  笑说同行:

  最喜欢:小崔

  所有人都喜欢崔永元。因为他的言语特别幽默,这种幽默不是讽刺,是一种很得体的幽默,而且他直言不讳,是个特别真的人。他的访谈节目就是一个放大镜,人物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很真实。小崔说吴宗宪?相信只是玩笑。

  最敬佩:李咏

  他个是开先河的人,他自己也说“我就是央视的底线。”他的言语举止现在已经被打众所认可,他个性鲜明,我觉得他把节目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没有他,节目是无法继续下去的,他有一个掌控全场的能力。

  最同情:老毕、阿邱

  虽对口音不是特别反感,但是央视对主持人的普通话底线可是要求一级甲等。老毕、阿邱都没通过,现在都努力学习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通过了。

  最冤:李湘(blog)

  说到普通话,就想到港台腔,有人说李湘说话是港台腔,我们同事私下还研究过,其实她不是湖南人吗?那边人说普通话就是有点嗲嗲、柔柔的感觉的。央视是反对这样的声调的,这我也赞同。如果不是你天生带来的,就不要那么说话,很假、做作,你自己不舒服,大家也不舒服。记者 李没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