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林经济专栏文章:坚决捍卫宋祖德的作家身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9:42 南方都市报

  青年作家韩寒(blog)单挑北京文坛大鳄白烨,以文学的名义,谈的是文学话题,打破天窗说亮话,是勇士。紧随其后,一群据说是作家的“80后”青年,联合起来给中国作协写信,要求取消娱乐大鳄宋祖德(blog)的“作协会员”资格。这种行径,意味就深长了——既有向家长告状兼撒娇的POSE,又有借助家长权势挥舞杀威棒的架势。

  韩寒对白烨,是单挑;“80后”要求开除宋祖德,却是群殴。基于保护弱势群体的
理念,必须坚决捍卫宋祖德的作家身份!

  捍卫宋祖德,就是捍卫程序正义。宋祖德是一个商人,卖增高鞋垫,投身娱乐圈,抖出许多绯闻八卦,真假莫辨,煞是热闹。在这同时,宋祖德还是一个诗人,中国作协会员。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声称要开除宋祖德的“80后”作家们——他们自称作家,比如小饭、张一一之流,吵吵嚷嚷,浩浩荡荡,十好几人,其中究竟有多少中国作协会员,实在值得探究。如果这群“80后”,自己尚未跻身“中国作协”,就想清理门户,固然越俎代庖,不合乎程序正义的原则,更有着“杀人求荣”的嫌疑。

  林冲入伙梁山泊,需要投名状;晁盖入伙梁山泊,献上生辰纲。小饭刚刚从上海作协处获得了每月千元的创作津贴,其他“80后”作家们还没有如此恩遇,如此卖力攻打宋祖德,对小饭来说,是报效;对其他联署的“80后”来说,则是求欢。

  捍卫宋祖德,就是捍卫公民的基本权利。作家协会并不是一个文学概念上的词汇,而是一个社会学意义上的团体。鲁郭茅巴老曹等作家名流,可以加入作家协会,刘晓庆等娱乐明星,也可以加入作家协会。街头做鞋补鞋卖鞋的张三李四,只要是中国公民,合乎作家协会的章程规则和条件,同样可以申请加入。这其间,没有职业上的高低贵贱,更没有道德上的贤愚不肖。宋祖德固然是娱乐界人士,但他之加入作协,经历了作家协会的申请、评议、批准等工作程序。在没有新的证据能够证明这个程序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必须承认并且保护宋祖德的“作家”身份。阿Q说,对于光头,他也有摸的权利;而小D们的阻止,是逆时代潮流而动。

  另一方面,张一一等“80后”口称宋祖德诸多“罪状”,比如雇用枪手、人品低下。前者需要实际证据做支持,希望“80后”们能够提供,不然,则涉及到法律层面上是否诽谤的问题。后者,“人品低下”的说法,属于道德领域。“80后”们既想充当作家协会和中国文学的捍卫者,又想充当道德的保护者。年轻的肩膀挑着两副重担,还能摆出POSE,不容易。林经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