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编剧程琳横空出世 另类作品引发轰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8:33 新浪娱乐

  前不久,人民文学出版社特意召开了“非常刑警”系列小说作者程琳发布会,首次将《一针见血》《犯罪嫌疑人》《香水》《拘留》的作者程琳推向前台,对于一家老牌权威出版社而言,这样的举动堪称空前绝后。

  问:自我介绍一下你的作品?

  程琳:(作者)

  我的经历非常简单,从小有点娇生惯养,在小学阶段学习不好,基本没怎么学。到现在为止,基本功特别差。四年级的时候留了一年,留了一年之后学习就好了,因为留了一年就容易追上了,学习好了,考过前几名,虚荣心,于是就开始好好学习了,初中以后学习比较好。高中以后由于娇生惯养,性格不太好,除了学习之外,有时还打仗什么的,在社会上打过别人,更多的时候被别人打。当时在地方,地痞都怕警察,当时我觉得当警察,当警察的目的是出于报仇雪恨的目的。我当时学习还可以,可以考到国家重点的大学,但是我进了黑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当了警察之后,感触比较深,上警校第一年是穿警服回来的,地痞看见我就开始跑,当时一看他们都跑,就觉得没意思了,地位就不一样了,再跟他们扯就好像没什么意思了,那时就有点感觉,当警察是种很崇高的事业,这可能是天生的,可能一开始当警察的时候,目的不纯,真正当上之后,我就产生了崇高感,从那时开始正而八经当警察了。

  我是学痕迹检验的,照相什么的,在技术科,毕业之后分到市局的技术科,由于某种原因,不断地变换工作,先后在技术科,然后到刑警大队,后来我写小文章什么的还可以,我们的局长让我当秘书,当秘书没什么意思,又回刑警队,搞经侦支队,当时还有严打办,后来到了分局,干得不太好,我取得过成绩,也犯过错误。从创作的角度说,人得有点经历,我还是有点经历的。有点经历之后,怎么搞上小说创作了呢?我一直特别喜欢,但是不太敢写。后来看一些杂志、书报,感觉我的东西是不是也能写出来,试探一下,我比较幸运的是遇到很多非常好的编辑,像《收获》的老师,《十月》的老师,真是对我特别好,特别是《当代》周昌义老师,说手把手的教我有点不大合适,但确实对我有很多建议。因为我在技术层面不行,生活很多,但是怎么把小说写得更好这块不太好。这两年,受到老师的启发,慢慢觉得小说应该这样的写法。《犯罪嫌疑人》是刚写的,能稍微成熟一点,《拘留》是以前写的,那时不太会写。

  我为啥想说说呢?大家可能对警察的生活,虽然有很多这种东西,包括我为什么想写?我们见到的警察生活,跟实际差的太远,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的书写的,没有局限这个案件怎么推理,怎么顺藤摸瓜。因为在实际生活中这几乎是不存在的,靠推理很难。现实生活中,因果的案子几乎很少,更难的是警察没有线索,上出租车因为一二百块钱把人整死了,把钱抢了。有的犯罪分子在抢东西之前把火车票都买好了,成不成,干完案子就走,这种案子很难很难破。警察挺辛苦的,比如我现在在铁岭派出所,因为我们的人很少,每周要值两个夜班,那是真值,有事干。另外,我们还有夜间工作,这个人白天抓不着,都是晚上去抓的,上半夜抓完,下半夜去审,等于一宿就没了。如果赶上值班的两天跟夜战两天差开了,一周有五天的时间在工作岗位,全国的警察基本全都是超负荷劳动,更多的是辛苦。

  如果碰到大案要案,我写的《犯罪嫌疑人》就是根据牡丹江发生的一个案子写的,有一个大学生在一年之内,连续杀了五个人,抢了很多钱,当时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案件,所有的警察根本不能休息,而且还没有任何线索,纯粹是笨苦力,比如调查、摸底、蹲坑守候、巡逻,因为没有线索,不知道是谁干的。后来在巡逻的时候把他抓住了,就这样把案子破了。现在有什么问题呢?警察有个责任制的问题,派出所当时摸底的时候,你没摸上来,就是你的责任。

  警察的枪在我们手里,负担最大的就是手里的枪,我们有严格的规定,枪一旦丢了,首先先把你抓起来拘留,枪找到了,就把你调离公安队伍。找不着,枪响了,让人拿去,责任太大了,所以警察到哪儿去,就害怕枪出事,而且枪还不敢随便放,不能看他挺像坏人的,真打了,我的书写的挺过的,差不多就开枪了。小说嘛,现实生活中不敢打。

  因为我个人的一些原因写书之外,最想写的是把警察的真实生活写出来。警察在人们心目当中,人们理解的也不是很多,我想通过这种方式,看看能不能把警察的辛酸苦辣写出来,特别是看了很多人写的警察的书,包括影视剧,我心里觉得过于虚假,把警察写的傻乎乎的,其实警察在社会的阴暗面,警察是比较复杂的,但是现在所有的影视剧这方面写的很少,我觉得警察非常不容易,因为他老在人与鬼之间活动,警察免不了跟流氓打交道,这是免不了的。要是不比流氓更流氓,你就没辄。特别是一线警察,整天要接触流氓、地痞、犯罪嫌疑人,自然而然他们的手段、套路都明白了,为什么你会比他们还要狠呢,所谓的流氓也好,所谓的技高一筹也好,坏人是有一定限度的,再坏了就把你抓起来消灭了,坏到一定的程度就把你铲除了,只有警察越来越复杂,今天我见的坏人,把你抓了,明天还见另外一个坏人,随着阅历的增长,警察会越来越复杂,所以警察太有优势了,因为他本身有这个手段,另外法律给他这种职能,所以警察肯定要比坏人要坏、要狠。

  另外,警察最大的特点,除了接触流氓以外,还要接触社会,比如机关,比如警察需要朋友,就要学会做人。什么叫做人?我理解就是要讲义气,不能像犯罪分子似的,说收拾就收拾他,但又是一种矛盾,警察的朋友本来就是社会人,这些人可能某一天都要犯错误,比如知道他有毛病,警察肯定就要翻脸不认人,没办法,这是工作,我要不把你抓起来,警察就得把我抓起来,这是工作,必须把你抓起来。毕竟都有感情,全是朋友,你说抓就抓起来了,心里特别难受。说警察翻脸不认人,付出的是心里的感情付出,都是朋友,你把人抓起来了。但是你还必须要交一些朋友,怎么办?警察就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警察是比较复杂的。

  而且警察最难、最不好办的事情,一般碰到的也不是很多,但是也绝对不敢保证碰不到,就是生死考验,这是不可避免的,碰到流氓、歹徒、枪支的时候这是不可避免的,怎么办?警察是一种什么心态?我是这么理解的,让警察当英雄,一种就是冲动,突发事件,我在《一针见血》里写到一段话,流氓的枪和警察的枪都互相顶着脑袋的时候你怎么办,警察说你今天开枪也完蛋,不开枪也完蛋,这是没办法,这个话必须得说,就跟他叫号了,这是一种冲动,可能每个人都有这种冲动,那时什么都不想,警察已经习惯了流氓怕我,突然有人把枪顶在你脑袋上,装了也好,怎么地也好,也要把话喊出来,拼了,其实非常后怕,越久越后怕,毕竟是生死之间。警察碰到类似的情况下,经常做恶梦,经常心理不健康,如果死了家里还有老婆、孩子、父母,后面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这是一种冲动的价值。

  另外还有理智的英雄。有一回在一个屋里抓一个人,这个人手里有手榴弹,将来我特别要专门写这个小说,他有手榴弹,必须派人给他制服住,派谁去?小说里一写肯定说警察得举手争着去,不可能,全都躲。比如说队长开会了,让派谁去呢,一把手肯定不能去,他要在前面指挥,往下一瞅,警察全躲,目光都这样,你能不瞅我就不瞅我,因为去就是送死。但是真点到你这儿了,说程琳你是第一号,你绝对绝对不敢玩心眼,说我不去,你说我还没结婚呢,我老婆在家生孩子,不敢说,说了你就没法干了,你当警察第一天就宣过誓,不能怕死,而且心里怕也说你不怕,点上你了,你必须得去,哆哆嗦嗦的,心里怕死,警察的英雄是什么?你活下来了就是英雄,玩完了就是烈士,在英雄与烈士之间你别无选择。在刑警队当中干得好,就得往前冲,笔者也是这样的,必须有敬业精神。我当时觉得警察的献身是应该的,但毕竟是职业,警察要干一辈子,一线警察很多是干一辈子,这种风险,在刑警队当一天警察就不可避免。

  这种职业,当警察也了为了养家糊口,挣钱,一个月给开支,是职业警察。但是付出真是血的代价。作为我个人来说,特别这两年我确实感到特别幸福,因为我搞文学了,摇身一变成作家、编剧了,远离了,虽然我在派出所,但是远离危险了,跟脑子别在裤腰上的警察比,我真的觉得挺幸福了。我已经这么幸福了,尽我的微薄之力,写写警察的辛酸苦辣。说句不好听的,说一句口号的话,我搞文学创作就一点,永远为警察歌功颂德,这是我的实在话,警察确实不容易。我的作品发表以后,和很多影视机构接触了,最后著名导演康红雷决定拍摄这部电视剧,跟康红雷接触这么长的时间以后,给我们这么一个评价,说程琳以前,我们多多少少对警察还有点想法,但是就是因为我拍了这部电视剧之后,我感觉你们这帮警察是真不容易。刘烨当时看了这个小说以后,他把一切工作都推掉了,他说程老师,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警察,枪顶脑袋上,还往前冲。他说到目前为止,我演的最过瘾的角色就是苏岩这个警察。而且我看了他演的也确实不错。康红雷说你们警察特别不容易,我的理解是怎么不容易的,除了工作的不容易,另外是我们心态的不容易,警察是什么人呢?因为在社会生活的复杂性,让警察什么都明白,是必须聪明的一种人,而必须干不明白的事情,比如送死,当英雄。内心是狠焦灼的,特别不容易,是真不容易。

  生死考验,你们可能也不太注意,我们有一个《人民公安报》,每年一月份会登出一等功、二等功、一级英模、二级英模,你们注意看,从一等功以上,60%-75%左右全画黑框的,全玩完了,侥幸活下来的基本都是残废,立一等功以上的,能全身而退,那是极其幸运,特别是一级英模、二级英模,几乎全画黑框,全是牺牲的。

  在这点上警察特别值得可写,在这之前会退缩,但只要点了他了,他不会退缩,因为他没有退路可寻,别无选择。所以从这点上我也觉得应该把警察写好,聊以自慰。希望各位媒体,真应该把警察好好写一写,倒不是说非要宣传我这本书,通过多宣传我,来宣传警察,因为我们警察确实不容易。

  主要就谈这些,有些地方可能是胡说八道,因为也没见过这样的场合,说的不对,你们写的时候把我不好的都删掉,把书好好做一做,让更多的人喜欢警察,因为警察不容易。

  问:给大家介绍一下书为什么叫“非常刑侦系列”?

  程琳:就看怎么比。如果跟以往的比,我塑造的警察就是非常规的,其实我的感觉他们才是非常规,为什么叫非常规的?就是跟以前的警察不一样,有时不按规则出牌,嫌疑人跟我玩什么事会使很多招数,包括电视剧也拍了一些这样的东西,“为了制服流氓,警察比流氓更流氓,但是我们不会真的变成流氓”,电视剧中有这样的台词。

  这四本书,一个主人公叫苏岩,表面上看他有他的情感生活,他跟四个女人发生了不同的爱情生活,有警花,有白领,有护士什么的,发生不同的故事。故事也都不太一样,《拘留》写的是刑侦诈骗的故事,《犯罪嫌疑人》写的杀人犯,《一针见血》写的是警察跟一个流氓怎么斗。《香水》,警察面对的是一个有文化的流氓,这个人本身是有钱人,他有点文化,面对的是这么一种人。

  苏岩看起来跟别的书里的警察不太一样,包括在感情上可能也都不太一样,可能有点不是东西,除了对犯罪分子不好以外,对女友也不好。按常规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苏岩属于这种人。但是我塑造的是什么目的呢?因为他是普通的警察,地位很低,遇到一些美女他也喜欢,他也想追求,没办法,只能是我先对你坏一点,目的是我要对你更好,因为我对你好,你根本不会理我,还是为了得到美女,就先对你坏一点,引起你的重视,给我机会之后,我再对你好,是为了对他更好,在情感生活中是这种写法。

  问: 第四本书是四年完成的吗?

  程琳:这两年没怎么写,就写剧本了。后两本是去年半年写的。《香水》跟《犯罪嫌疑人》是去年半年写的。我的书文学层次不是很高,因为我的文化在那儿摆着,净错别字什么的。我写东西比较快,多多少少这方面可能有点天赋,写东西比较轻松,不是很累。我创作的时间习惯是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基本一天写6000字,一个月左右写长篇。剧本也很快。

  问: 您看了一些影视剧和一些小说觉得很虚假,虚假表现在哪些方面?

  程琳:这个事别说了,因为不好,本身我写的不好,人家说你写的不怎么样,还说别人不怎么样,没有说服力。这是我认为的,我倒不是说他没有我写得好,是他没有我的真实。影视当中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违法乱纪现象特别严重,不应该拘留,你就给拘留了,超过24小时就应该放人,你还没放,像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是最最基本的,一说给拘留了,就是行政拘留,他给刑事拘留了,凭什么?应该给刑事拘留的他给行政拘留了,因为有很多编剧不是警察,他不专业。我觉得公安题材毕竟是专业题材,首先要懂法,我的作品没有违法乱纪的,最简单的例子,影视剧中的辨认,看你是不是犯罪嫌疑人,要拿照片,拿几张照片?这是有法律规定的,至少是十张照片。经常的影视剧就是拿几张,这是不对的,在这些细节方面我肯定不会有问题,因为这是涉及法律问题的,不能违法。在这点上我能保证,尽管有很多地方警察非常过,甚至用刑讯逼供的手段,但就是因为用了刑讯逼供的手段之后警察受处分了,为什么警察不敢太过分?监督警察的机关特别多,我们内部有纪检委督察,有检察院,他们时刻在瞄着,稍微有点毛病立刻就把你抓起来了,毫不留情。在我的书当中尽管写了警察很多过分的地方,但是在法律条文上看,他们没有违法犯罪的。

  程琳:不是,《香水》改的多。《香水》写的稍微费劲一点,《香水》里面写了很多想法,有些调侃的方面,故事也行,比如《香水》里一个警察跟夜总会的小姐,他觉得小姐挺好的,帮助小姐当好人。以前叫“夜总会”,警察说你还不如找个好人嫁了算了,让她做好人,警察就领着她去做处女膜去了,有这样的细节。小说里写了很多这样的,因为我对社会的阴暗面也了解一些,也接触不少,特别是《拘留》,有些是揭伤疤的。

  问: 您觉得您写的警察能代表中国的?

  程琳:不能代表。

  问: 苏岩这种人说话脏话连篇的,你觉得这些东西写了之后,警察会接受吗?比如我看的时候,我对说话带脏字不太能接受?

  程琳:我也没有想,毕竟它是一个文学作品,按我的能力去写,我现在的思想水平、思想动态只能写这样的警察,我觉得他能比较适合我认为的警察,之所以其他警察看到会怎么样,我也没办法,因为我从心里是为他们歌功颂德,起不起到歌功颂德的作用,我也不敢说。《一针见血》他们看了还可以,脏话什么的,确实话有点过分,但是这些警察都是面对犯罪分子的时候,全是脏话了,但是面对领导,面对好人的时候就没有了。

  问: 这本书在警察当中,他们有什么感想吗?在你们同事当中呢?

  程琳:《当代》登了之后,收到了一些警察的来信,包括《当代》的编辑把这个书给一些警察看,他们看了之后说比较服气。

  问: 原来你也当过秘书,苏岩也当过秘书。

  程琳:我也希望大家都认为这就是写的我的亲身经历,这样更好,会觉得它是真实的,这都无所谓。书肯定有毛病,那是我的思想水平还没达到一定层次。苏岩有毛病,那是因为我有毛病造成的,跟警察没关系。

  问: 您强调真实性,但是您刚才又说也不能代表当前中国警察的状态,它的真实性到底体现在哪儿?

  程琳:比如说在具体的故事当中,因为苏岩面对的很多具体故事当中,这种状态我认为,因为我本身是警察,我认为是真实的。别的警察认为是不是真实的,不好说,因为他没办过这样的案子,没处在这种环境下。但是我感觉应该差不多,另外有一个比较问题,比如说跟其他人比,有哪个更真实的问题,我只能说尽我最大的可能写出真实的东西,另外这是文学创作,编小说嘛得有点追求。

  问: 等于四本书是同一个主人公,但是情节都没什么关联。四本书写作的过程有什么变化?

  程琳:性格变化了。

  问: 前两本书和后两本书相比,后两本书更注重的对人性的关注,您自己写这本书有意识的改变?

  程琳:我在做这种努力,除了写故事之外,想写的再深刻一点,但是不是深刻我不敢说,但我基本保证故事好看,故事基本没什么问题,从头到尾推过来。

  问: 您以后的作品还是以苏岩为主的类型?

  程琳:

  不一定。应该说都有生活中的一些影子。

  问: 案子呢?

  程琳:案子也有,像《犯罪嫌疑人》。

  问: 看了《犯罪嫌疑人》,确实觉得变化挺大的。在这几年的创作里,你有没有看香港的黑社会的警察和犯罪嫌疑人的片子,设想往那个方向发展?

  程琳:我没想那么多,我看了,因为这两年我一直在搞影视,写剧本,我大量的看碟、看片,后面的小说明显的受到影响,就是一定要有故事,都受到影响了。

  问: 《无间道》那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哪一方的感觉。

  程琳:我将来肯定要写这个故事。目前很多题材,比如涉毒的,包括线人,肯定都会写。我现在一个个写,目前就写了这么多,下一步尽可能地变成影视作品。《香水》的剧本已经写完了,估计7、8月份就能开机了。

  问: 《警察与流氓》哪种状态是很吸引人的,我几乎想不起来他破了什么案,但是我觉得这种状态很好。以后的剧本,为了使情节更加吸引人,把情节更加重,所以你慢慢向情节化发展了。

  程琳:现在我还得多写点,因为警察很多很多生活我还没有写出来,比如警犬这些东西,特别有意思。如果光写状态,就会把自己写死了,而且我也不会对自己要求那么高,我也不想写一本书,尽可能多写一点。我已经有一些准备做一些努力,因为警察的故事不用编,我就是生活在故事当中,这种状态,我尽可能地做一些努力,有时越努力,反而觉得不好。

  问: 我觉得《警察和流氓》,那时你可能还没有更多自觉的意识,所以写的特鲜活。

  程琳:慢慢变吧,也可能再变回来。现在《香水》写完了我觉得不对,有点装了,太能装了,本身自己就什么也不是,还装,现在我有点这个感觉了。绕一下,可能比一开始能更好一点,绕完之后又回到起点了。但这个状态又不一样了,我希望是这样做的,必须绕,都要经历,我能不能绕回来就是天意,绕不回来可能下面就没人看我了,顺其自然吧,我不能想那么多,现在呆着也是呆着,多写点吧。

  问: 有没有一个规模,感觉自己要写百部之类?

  程琳:没有。如果明年下本书没人看了,我百分之百不写了,我写就是给别人看,绝对不是留给自己看。比如给《十月》、《当代》、《收获》,还可以,人家还要,周昌义老师说行,下一步怎么样,我就觉得我还得写。

  问: 你写的第一部就发表了?在哪儿?

  程琳:《收获》。

  问: 以前写过吗?

  程琳:没有,以前写宣传性的。

  问: 《一针见血》在几个台播出?

  程琳:现在应该说全国大部分台都播了,从去年开始,有公安题材涉案剧的限制,正常来说,在各地方台都不能上黄金时间,《一针见血》上了,而且有很多评论,网上都有,特别多,《一针见血》之后,警察是人了,怎么怎么样。在沈阳播的特别火,《沈阳日报》一个笔者报的程琳的作品《一针见血》,采访我的时候提到了,很多群众说白天发生的事情,晚上就播出了,以前见到的警察是什么样,现在的警察怎么还能跟犯罪分子在一块喝酒,还能称兄道弟。但是你这么写是不是会影响警察的形象呢?说没有,观众发现了警察更真实。成都、上海播之前,各大媒体全都报道“刘烨比流氓更流氓”,对我也有不少报道,他们感觉还行,我有一定的贡献,因为刘烨也提到了我的一些事,他受我的影响,我当时觉得新鲜,也没见过明星,就跟刘烨说了很多事。

  问: 你写的案子不是你亲自参与过的,就是你同事的?

  程琳:对。

  问: 假如你周边的人想当警察,你觉得警察是不是一个适合干的职业?

  程琳:不知道北京什么情况,在我们那边,警察这个职业还是人们非常向往的。我写一个小男孩儿特别盼望当警察,他还是愿意当的。警察有警服,给人一种神圣感。我当警察的时候确实觉得有一种神圣感,就像当军人似的,每个男孩儿都有这种心理,是一种天性,不用非得解释为什么,就是天性。包括我现在,挺维护警察的,说白了,我特别在意我的警察的身份,你说我是编剧,无所谓,愿意说什么就说什么,但是我挺在乎警察这个身份,不想让领导对我有什么想法,因为写东西什么的,说白了,我就想让警察身份永远保留着,我真是这种想法,而且所有的警察都是这种想法。有的警察即使被开除了,还是希望有一天能再当警察,哪怕给我个身份。你去问任何一个警察,这绝对是他最真实的状态,可能跟别的职业不一样,别的职业换一个就换一个,唯独警察。我现在很多事根本不太在乎了,看透了也好还是怎么也好,都不是特别在乎的,但是我对警察这个身份特别在乎,我们领导随时随地找我,随时随地回去,让我干任何工作,比如写东西,我保证得去做。唯一的目的是别把我的警察身份弄没了。

  问: 你们领导会不会让你做报道?

  程琳:做,而且我曾经做过,这一两年前一直在做,而且我做得非常好。这个我可以说一下,我在两三年之内,在全国各大报纸写的案例,发了700、800篇文章。中央级的也得有50、60篇,一般都是写的案例。

  问: 你当警察的时候也面临着生死考验?

  程琳:有过。

  问: 当时没想过用纪实的手法写?

  程琳:文学这个东西,纪实也好,不纪实也好,不重要,纪实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感觉这个事是真的。但是有些事情是真实发生的,看了以后反而不相信。什么叫真实的?可信就是真的,你信它就是真的,不信的话,真实的事也认为是假的。纪实或不纪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了是不是真的。特别是影视犯这个毛病,外国一写就写“本剧纯属虚构”,但人们一看就是真的,中国人就写“这是真实的故事”,谁看都是假的。

  问: 没看出你的年龄?

  程琳:我40岁了。我们家里挺好的,我儿子15岁了,一米八了,我爱人也非常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