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陈丹青质疑青歌赛文化素质考试 余秋雨做回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0:5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隆力奇”杯CCTV第12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至昨晚已经举行了15场团体赛总决赛。昨天,著名画家陈丹青在自己的博客上撰文“质疑”青歌赛中的素质考试:“我们知识分子就那么点知识?……还没考够吗?还嫌糟蹋得不够吗?”对此,综合素质评委之一余秋雨昨天回应:“任何游戏都有规则,综合素质考试是青歌赛的游戏规则。歌手既然报名就应该遵守,这是他们自愿的!”

  “素质考试不是科举考试”

  据央视索福瑞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每晚有近2亿的观众收看此次青歌赛。高收视率也令节目遭到了如潮般的批判,陈丹青昨天撰文称:“全国青年歌手比赛,一排评委、一本正经。唱就唱,比就比,还考所谓的‘素质’?而且尽是问什么唐代诗人谁谁谁,埃及金字塔究竟怎么样……小娘子袒胸露臂好不容易唱完了,聚光灯下,俊脸蛋给逼得满脸抽筋,生怕答错了,一脸死到临头的表情;答对了,十分侥幸,好比判处死缓,延期执行!”

  对此,余秋雨首先表示这是青歌赛的游戏规则,作为参与者他无力改变。他表示央视搞歌手素质考试,除了选歌手外,还是想通过这个事情在全国以一种非常愉快的方式普及文化话题,“如果仅仅评歌手,我余秋雨是肯定不来的。这本身是一个游戏,大家千万不要搞成像古代科举考试一样,决定祸福生死。知识是活的,要融会贯通,投入创造。我想艺术家需要这样的思维。”

  “我能谅解‘羊倌歌手’”

  前不久,“羊倌歌手”石正明在看到新西兰国旗时回答为五星红旗,让在场的余秋雨也为之傻眼,直说自己点评很“痛苦”。对此,余秋雨昨天首次公开表示,他能谅解有时候人会“精神短路”,“我不认识这个人,我不完全为他辩护。在第十届歌手比赛中,有人答不出长安街,我严厉地批评了,后来有点抱歉,知道有的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经常会发生‘精神短路’。而且我觉得这些知识并不代表一个人的素质,也不代表他不能唱歌。”对于“羊倌不识国旗”事件,余秋雨笑着表示:“他也是太过紧张了,如果上纲上线批评他,似乎有点残忍。”

  “担任评委是受朋友之托”

  在比赛过半时,就有消息说央视要求余秋雨下课,但事后证明此事子虚乌有。而迄今为止,余秋雨虽饱受争议,却连续担任青歌赛的评委。对此,余秋雨昨天解释说:“其实包括这届,我总共只参加了两次青歌赛,可能大家对我的印象比较深吧。因为央视台长是我的好朋友,我其实也是帮朋友做事。”不过,余秋雨表示

湖南卫视领导也是他的好朋友,“如果他比较早的邀请我去当‘超女’评委,说不定我就当‘超女’评委了。我这个人十分随性,我在北京买了套房子,我们居民委员会里的歌唱比赛我都去当评委呢。”章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