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选美赛事冒出“双胞胎”中国视协怒斥“李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09 新闻午报

  假唱、假摔、假短信选票,想不到连选美比赛也有假。昨天,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下简称“视协”)向本报传来声明:之前北京某公司所宣称的,由该机构主办的“国际旅游小姐选美大赛”属虚假宣传,该协会没有支持过任何类似选美赛事,视协将追究相关单位的法律责任。而距此声明发表前不久,北京环球趋势和杭州唐风汉格两家文化公司正为“国际旅游小姐”的合法性闹得不可开交。

  中国视协

  从未主办类似大赛

  视协发表的这项声明是指责有单位未经许可,“盗用”他们的名义主办了一项名为“国际旅游小姐大赛”的选美赛事。声明明确指出:“迄今为止,我会从未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国际旅游小姐大赛’及相关活动,该大赛及相关活动与我会无任何关系。”声明还强调:“有单位冒用我会名义,甚至伪造我会公文,其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我会的合法权益和声誉,并触犯了国家法律。我会将追究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的法律责任。”

  记者之后在北京环球趋势举办的“国际旅游小姐大赛”官方网站上,看到主办方上显示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很明显,视协发表的声明是针对该公司。之后记者联系了视协的法律顾问顾律师,不过顾律师表示:“视协的声明只是强调,视协绝对没有主办过任何这样的大赛,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声誉。”

  声明背景

  选美赛事惊爆“双胞胎”

  其实视协的这则声明有一个深层次的背景,即“国际旅游小姐”的名分之争。不久前,北京和杭州的两公司均指责对方非法举办“国际旅游小姐”。

  上月中旬,北京环球趋势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际旅游小姐大赛”(下简称“国际赛”)正式落户中国,并指责在浙江西塘举办过两届的“国际旅游冠军

总决赛”(下简称“冠军赛”)为“盗名侵权”。杭州唐风汉格随即发布了“打假檄文”作为回应。

  之后双方打起了嘴仗。北京方认为杭州方拥有的

商标,因为“连续5年不举办比赛作废”;而杭州方则强调:在美国注册“国际旅游小姐”商标的注册人2003年就宣布停止对北京方公司的授权,而且北京方获得的授权只能在
马来西亚
举办比赛。

  焦点解析

  同一授权人给出两个名

  记者注意到双方争夺的焦点是“国际旅游小姐”在中国的中文名字版权。其实双方都有“国际旅游小姐”的商标授权,而且授权人是同一个,即该赛事在美国的注册人Charlie See。北京环球趋势拥有的是“Miss Tourism Internaional”的商标;而杭州唐风汉格拥有的是“MissT ourism Queen Internaional”,这两个商标其实都是CharlieSee在美国注册。唐风汉格昨天还特别出示了美国洛杉矶州政府提供的公证文书。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有关法律专家。上海九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吕军认为这个问题相当复杂。“尽管商标是属地管辖制,原则上一个商标在哪个国家或地区注册就受该国家或地区的法律保护,但往往外国商标除了要遵守注册国的法律,还要遵守原始注册国和新注册国共同参加的国际条例。”茅中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