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王雅捷加盟中圣春秋露头角 坎坷星路幸遇三伯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21 新浪娱乐

  继《马大帅3》火爆荧屏之后,电影《理发师》在国内各地的接踵热映,以及央视大戏《西圣地》的热播,让质朴单纯的女演员王雅捷成了观众关注的焦点人物,尽管她多次在媒体面前声称自己不是个“腕”,但还是成了媒体争相关注的娱乐“新宠”。

  按捺不住对观众这种趋之若鹜的心态的好奇,笔者独家专访了这位演艺新贵。

  只身闯北京 初尝世事艰辛

  王雅捷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的文人家庭。王雅捷的父亲在当时算是一个较有名气的词作家,曾因写《再见大别山》而名噪一时。她从小就深受父亲那种不沾尘埃、与世无争的性格影响,形成了淡薄名利,心静如水的心性。

  四岁的时候,小雅捷就开始在少年文化宫学习舞蹈。每天早晨,无论刮风下雨,总是父亲接送她来去。而她的母亲对她则特别严格。

  少时的王雅捷特别贪吃,而母亲总是不准她多吃。“我那个时候最爱吃方便面,而母亲因怕我发胖又不给我钱买零食吃,但是我听同学说在部队里方便面可以随便吃,并且还可以逃脱母亲的管束,所以我就背着母亲偷偷地报了名。”就因为这样,王雅捷成了南京军区下属一个文艺团体中的一个小演员。

  14岁那年,王雅捷回到学校开始了正常的文化学习。17岁那年,她抱着试试看的成绩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的考试,因为其少时养成的扎实的表演功底,她顺利地通过了考试,但是父母并不希望她远离上海去北京读书。所以,她又不得不参加了海戏剧学院的考试,同样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上海戏剧学院。

  2002年的夏天是王雅捷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这个夏天,同伴都在忙于找工作签单位的同时,王雅捷还是静静地置身于自己的音乐世界中,过着大学四年来一向与世无争的平静生活。临毕业,看到自己的好朋友一个个兴奋地签约、上班,王雅捷才开始有些慌乱,这段时期是她人生的第一个彷徨期,她看不到自己的出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家台湾设在上海的唱片公司招聘签约歌手,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参加了该公司的招聘考试,由于从小培养起来的扎实舞蹈功底以及不错的唱功,她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并顺利地与这家唱片公司签订了艺人合约。这次签约的成功于当时处在彷徨期的王雅捷而言,无异于一次提升自己信心的好机会。

  2002年冬天,在这家唱片公司的推荐下,王雅捷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涯。但是,一向与人无争的王雅捷发现北漂的日子并不好过。回忆起刚到北京的那段时间,雅捷至今唏嘘不已。“记不清当天到北京时的具体印象了,只记得那天很冷,但我清楚记得那段日子条件忒艰苦,因为刚到北京,没有自己的人际圈子,也没有什么朋友,时常一个人“猫”在广安门外大街附近一间不到8平米的小房子里。有时几天就吃一顿饭,因为怕父母为自己担心更不好意思向家里要钱,所以我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几乎每天都吃方便面度日。”

  唱歌不成转走演艺路,再度步入文工团

  由于自己从小养成的不喜应酬和交际的习惯,又因为自己拿不出那么多钱来出唱片,初到北京的王雅捷很是失落。尽管她唱功不错,但是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公司依然没有跟她提过出唱片的事。在极度无奈之下,她选择了和该唱片公司解约。

  “我突然发现凭我的性格很难在唱片圈里呆下去,大学里单纯的表演生涯让我很是怀念,于是我又很想演戏。”

  和唱片公司解约以后,在北京无依无靠的王雅捷要想顺利的杀入演艺圈也并非易事。而2003年春夏之际,突然而至的一场“非典”让身处重灾区的王雅捷又偶然开始了自己的表演生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报纸上看到,北京军区战友集团正好在招聘学员去小汤山和各个医院做慰问演出,尽管招聘公告上写着不招收往届毕业生,但是当时北京是“非典”重灾区,文工团一时找不齐很合适的演员,这让科班出生、舞蹈以及表演功底和外型不俗且有过多年部队文工团学习经验的她再次顺利的获得了机会。于是,她又一次进入文工团穿上了军装,并又回到自己的表演生涯。

  正是因为“非典”期间她亲身经历了许多的悲欢离合,所以更加的坚定了王雅捷在表演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念。“生命真的很宝贵,无论自己的有生之年有多长,一定要留点什么在这个世界上。”不知不觉中,“非典”飘然而过。这段时间的演出,让王雅捷又慢慢的找到了自信。

  加盟“中圣春秋”崭露头角

  北京中圣春秋的总经理周宴西应该是王雅捷的第一个伯乐。2004年8月,王雅捷在《马大帅1》中一个副导演的推荐下认识了中戏毕业的北京中圣春秋的总经理周宴西,并被周宴西慧眼识珠的选中而加盟到该公司。在公司大力推荐下,清纯质朴的王雅捷凭借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舞蹈实力和深厚的表演功底,开始在演艺圈新人中慢慢崭露头角。她顺利的饰演了《马大帅3》、《底牌》、《理发师》、《西圣地》、《大明王朝》、《最后的子弹》等多部影视作品中的女主角。

  王雅捷对记者坦言,她一直以来都把赵本山老师视为自己的伯乐,如果没有赵本山的慧眼就不会有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玉芬”。

  2002年秋天,赵本山继《刘老根》之后决定投拍《马大帅》,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角。在朋友游说下,王雅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面试,“因为当时我已经和《大姐》剧组签约了,这部戏是我毕业后的接的第一部戏,我想全力以赴并不想分心,所以那天试镜纯粹就是为了认识一下戏剧前辈赵本山和范伟。”

  王雅捷在面试现场并没有大力表现自己,而是不停地推荐自己的好友,王雅捷一脸的诚恳,给赵本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在这个社会,愿意把机会让给别人的人已经不多了 。”这让赵本山觉得眼前的这个女孩很不错并决定用她,但并没有明确的告诉她应该在戏中的出演什么角色。“我还记得赵老师说的话,他说我怎么看也不像一个十七八的少女,并且又不是东北人,所以先让我进组等有合适的角色再说。”

  一个月后,王雅捷拍完《大姐》后就稀里糊涂地进组了。

  在拍摄完《马大帅1》后,王雅捷又先后接拍了《良心作证》和《律政佳人》。由于王雅捷在《马大帅1》、《律政佳人》等作品中的突出表现,王雅捷开始为观众慢慢认识和接受。最终因出演《马大帅3》中的“玉芬”而确定了她在影视圈中的人气新人的地位。

  出演《理发师》圆了自己歌星梦

  一次偶然的机会,导演陈逸飞在网上看到王雅捷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她挽着头发,一手托腮、低眉垂目,陈逸飞当时就决定找王雅捷来试镜。无疑,陈逸飞又成了王雅捷的伯乐。

  在《理发师》中,王雅捷扮演的俞棉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最红的舞女。《理发师》换角风波过后,导演陈逸飞重新改编了剧本,让俞棉这个人物丰富起来,所以就必须找一个气质上相当接近上世纪30年代的女演员才行。至今回想起来,王雅捷还是觉得自己运气真的不错。“陈导肯定是没看过我演的《马大帅》中的‘玉芬’,他要是看了肯定不会选我演俞棉这个角色的。”王雅捷在感叹自己运气好的同时,还不忘打趣道。

  谈起这部片子,王雅捷的最得意之处就是圆了她当歌手的梦。“我从四岁开始学舞蹈,一直到17岁,之后开始学声乐。自己觉得自己最有天赋的应该是在音乐上。”尽管自己现在一心扑在影视表演上,目前并没有“演而优则唱”的打算,但她还是对记者坦言:“与当演员相比,我更喜欢唱歌。”

  王雅捷给笔者讲了一个在拍摄《理发师》时的一个小故事:“《理发师》开拍的头一天,陈导突然觉得我的旗袍不够完美,让我和服装师走遍上海也要重找一件,又让服装师连夜赶制,终于看到了陈的笑脸,我的心里才踏实了。”王雅捷对自己的荧屏处女秀侃侃而谈,在谈到导演陈逸飞的突然去世而几度哽咽。

  从2002年出道到现在,王雅捷从来没有传出过任何绯闻。问及这个问题,她大方的表示:“我不喜欢炒绯闻,我也没有什么可以炒的,其实常在河边走,总有湿鞋的时候,如果万一发生在我身上我肯定不会出来解释什么,很多前辈告诉我,最好的方法是置之不理,娱乐圈很多事情就是这样被人越描越黑。”

  王雅捷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今天,无意中翻到一本杂志,看到了一个很美丽的爱情故事,文章的题目叫《每一只鼹鼠都能恋爱》,是这个很特别名字吸引我读了这篇文章,看完后,有一种久违的兴奋与感动,好像初恋的感觉那么幸福、那么甜蜜。”

  “我相信缘分,感情这个东西不能强求,该来的时候或许就来了,保不准有一天突然跟你说我结婚了,或许是明天也说不准,哈哈。”电话那头又传来她那清澈的笑声。“不过我理想的是30岁的时候把自己嫁出去。”(文/吴晓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