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明星艺德问题面面观:你可以很贵 但不能没素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连日来,本报连续推出的关于演员高价片酬的调查文章,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呼吁给演员减酬,成为众多影视投资人的心声。尽管一说到减酬,众多演员和经纪人都认为不现实,但他们承认目前的确存在演员片酬高的现象。

  电视剧制作质量下滑仅仅跟成本降低有关吗?演员拿到高价片酬后真的认真负责吗?昨日,在进一步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电视剧制作成本降低、质量下滑虽然跟演员片酬过
高有关系,但高价片酬引发的弊端也层出不穷。就演员自身而言,至少存在串戏太多不讲质量、演戏认钱不认戏、收视高低不负责等三大问题,而归根结底,这些都凸显了国内许多演员在艺德方面的问题。

  问题一:串戏太多不讲质量

  很多有名气的大腕演员不仅是为了情或还情去串戏,更多的是为了钱,甚至为了串戏疯狂捞钱。当年宁静曾在横店创下同时接拍《风流戏王》、《浪子燕青》、《侠影仙踪》三部戏的纪录,打出的都是主演的称号。而刘晓庆复出疯狂串戏,虽然冲着名气和媒体的火热关注挣了不少高价片酬,但她客串的角色大多没有在观众心中留下好的印象,甚至频频遭遇质疑声。

  2003年11月,刘晓庆复出拍戏引起了全国媒体的空前关注,许多投资人都想法出高价请她拍戏。当时,《江山美人》与《永乐英雄儿女》两部电视剧几乎同一时间在浙江横店影视城开机。刘晓庆一口气接拍了《江山美人》《谁主沉浮》等三部戏。《江山美人》《谁主沉浮》说是刘晓庆主演,实际上只是客串一个配角。

  据一位电视剧投资人透露,刘晓庆复出主演拍摄的第一部戏《永乐英雄儿女》才80万元,而她客串9天的《江山美人》片酬已经高达150万元。《江山美人》一制片人表示,当初他们是花了大价钱才请动刘晓庆的,数目高达150万元。据悉,这个价格是由刘晓庆男友阿峰决定的。

  事实上,因为串戏太多,分身乏术,投入的精力有限,刘晓庆演的《永乐英雄儿女》《江山美人》的质量都受到影响。两部电视剧剧在播出时都引起观众的强烈质疑,其中《永乐英雄儿女》里的刘晓庆更被指责不适合演少女角色,给人“装嫩”的感觉。随后播出的《281封信》到《宝莲灯》,刘晓庆因为串戏透支、用心不专一,导致自己塑造的角色没有特色,无法赢得观众好的口碑。

  问题二:演戏认钱不认戏

  不管电视剧有多烂也要接戏,很多演员给的理由是,挣这种钱只是出于生存或者养家糊口。让人意外的是,姜文、陈道明、黄秋生等大腕演员都曾为了钱而接烂戏。

  姜文一般只拍摄电影,不接拍电视剧。2003年底,他有一次破例。当时,《谁主沉浮》剧组高价请动了刘晓庆来演一个配角,为了追求“姜文和刘晓庆再度合作”的新闻效应,并以大腕吸引购片商注意,该剧制片人不惜用“天价”请出姜文客串2天。据悉,姜文在电视剧《谁主沉浮》中虽然只是客串2天的戏,但是1天的片酬就高达20万元。结果这部电视剧反响平平,被发行界称为“大腕戏失败典型作品”。

  陈道明据称是电视剧演员中片酬最高的明星之一。但是他也接拍过多部烂剧。有影迷称,2001年前,在《胡雪岩》、《寇老西儿》、等几部烂剧差点将他从一线明星的名单中抹去。在一次采访过程中,陈道明坦言自己之前为了挣钱拍过很多烂片。

  香港地区影星黄秋生出道22年,拍了很多电视剧,但他自己说绝大多数是烂片。他说,很多香港电影剧本很烂,对于没有质量的剧本,当然要讲片酬了,还谈什么艺术。

  问题三:收视高低不负责

  长期以来,一部电视剧的亏损压力都由制片人一人承担。电视剧制作完了能否播出?电视剧播出后收视率高低如何?这些问题也都是制片人的事情,演员们仿佛跟这些没有一点关系,不会因为电视剧不能播出或者收视惨败而减少片酬。

  2003年,陈凯歌导演的电视剧《吕布与貂蝉》明星扎堆,重磅出击,天马行空地杜撰历史、暴力血腥的场面,立刻遭遇广电总局禁播令,此剧虽然修改后终获许可播出,但该剧正式播出收视率却并不理想。该剧投资方这次大亏损,是业界一大反面教材,但至今没有听说黄磊、陈红(blog)等主要演员因此而少拿钱,或者退还一点片酬。 而像《江山风雨情》、《一江春水向东流》、《夜半歌声》等“大腕戏”,虽然收视惨败,演员们的片酬因为都是提前收取,并不会因此而减少片酬。“现在的大腕演员片酬非常高,往往一谈好合作,就要求我们把片酬一次性打到他的账户上去。如果电视剧最后亏了,大腕演员们却并不会损失一分钱。即使是二流演员,我们也不敢怠慢或者拖欠。”一位影视投资人对此深感无奈。

  2003年底,央视首次将电视剧《荣誉》作为“收视率与制片人酬劳挂钩”改革试点推出,制片人李功达大胆尝试,结果该剧平均收视率超过10%,成为央视当年电视剧的收视冠军剧。2004年3月,四川电视台公共频道首次在四川地区推行“收视率与导演酬劳挂钩”购片播出新模式,强档推出成都导演陈亚洲执导的22集反特剧《间谍风一号》。导演陈亚洲的酬劳随着收视率高低变动,此事成为业界一段佳话。于是,很多电视台的资深购片人就呼吁:能不能让演员的片酬与电视剧的收视率也挂一下钩呢?

  本报记者 彭志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