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孜想回母校教课 结婚出书考研规划人生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3:01  北京娱乐信报

  刘孜(blog)在28岁那年结婚了,在29岁那年选择重回母校读书,她说,她想以后能去学校做老师,希望不再像以前那样漂泊了。听她说这话的时候,我很感慨。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不管你是明星,还是一个普通人,在这个快节奏的大都市中总会有一种不稳定感。所以孜孜写了一本书,叫《家·梦想》。我想,在这个城市里有一个家,让自己不再孤独,应该是很多人的梦想吧。

  婚姻 讲的是天时地利人和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恭喜出书了。书的内容介绍一下?

  刘孜(以下简称“刘”):内容很多,写了我在北京租房、搬家、买房、

装修时的一些心情和故事,里面也有我和老公杨泓的爱情经过,我们的蜜月旅行。

  记:你是怎么介绍自己老公的?

  刘:就很直接的那种。“杨泓是我老公,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如今从事的工作与他学的专业风马牛不相及——房地产投资顾问。我老说他不务正业,他能把各类建筑大师的名字和作品倒背如流,却分不清何平和何群分别是谁。他的回答倒也无懈可击,他说,我现在要是把电影的事都弄明白了,那才叫不务正业呢。”

  记:里面很多照片是老公给你拍的?你觉得他的专业怎么样?

  刘:是。我觉得他最让我佩服的地方是,他从来不添置专业器材,却可以用仅有230万像素的数码小可爱捕捉到生活瞬间。

  记:书里说“闺密”叶蓓(blog)马伊俐(blog)不仅是你这段感情的见证人,也是你们婚礼的参与者,那天她们为“刘小孜”留下了幸福的泪水?

  刘:对。2005年1月25号,这是我生命中最甜蜜的时刻。领到结婚证的那天晚上,好友来为我们庆祝,叶蓓和马伊俐是我的两位闺密,她俩相拥而泣,比我这个新娘还激动!她们曾经不止一次地说,永远都不会相信我有结婚的那一天。

  记:奇怪啊,她们为什么会不相信你会结婚?

  刘:日剧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让我们以结婚为前提开始交往吧!”这就是我年轻时真实的生活写照。有一段时间,我妈说连我说的梦话都是“找个好男人。”在我的人生排序中,爱人和家庭永远是并列第一。所以,但凡遇上个把自以为靠谱的男人,我就开始五迷三道、放弃原则,结果都是一个——心力交瘁、依然漂泊。叶蓓和马伊俐都说是我自己“作”的,我觉得嫁人真是一种缘分,婚姻讲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不相信自己去过美国

  记:为什么会给书取这个名字?“家”等于你的“梦想”吗?

  刘:其实我一直很喜欢“幸福的基本款”这个名字,“基本款”让年轻人想到的可能就是一条牛仔裤或白T恤,因为这是出门时最不用伤脑筋的搭配。不过,出版社觉得用“家·梦想”内涵会更广一些、接受的人会更多。

  记:《家·梦想》中,你首次透露了和杨泓的蜜月之旅?

  刘:对,我是这样写的,“新婚蜜月旅行的第一站是去泰国,全程的服务都是通过跨国信用卡的消费方式,抵达曼谷机场,两个人的冒险旅行开始了。怀揣着忐忑的心情上了在旅行社雇的司机开的奔驰轿车,载着我们两个人奔向目的地——泰国小镇华欣。一路上翻山越岭,荒无人烟,绕了很多崎岖的弯路。首先迎接我们的是很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红色大门,推门而入,没有大堂,完全是露天设计。坐在别致的藤椅上休息时,一个漂亮的女孩给我们送来了两杯很特别、很可口的饮料。每个房间都有超级宽敞的私人露台,既可欣赏美丽的海景又可一睹辉煌的日出美色。洗澡的地方安排在室外的大树环绕间,可以一边洗澡一边听海的涛声、看海的浪花。”

  记:听着很美啊。为什么选择这个不知名的地方呢?

  刘:是咨询出来的。这个海滩小镇,不像普吉那么闻名,却更接近大自然。

  记:然后去了美国?

  刘:对,蜜月之旅的第二站是美国。具体在美国玩了什么几乎没有留在我的记忆里。好像每天都在倒时差。

  记:我看你的书中也说了,你回国后对美国完全没印象。

  刘:是,后来是看杨泓拍的照片,我还吃了一惊,妈呀,这难道是我也去过的那个美国?

  偶像 因为黄健翔住过健翔桥

  记:听说你还向黄健翔推销了自己的书?

  刘:对。我和你说过吧,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特别喜欢看《足球之夜》,喜欢黄健翔,可是我没有通过别人去认识他,而是做了一件让人想不到的事情——我搬到健翔桥住了一年。后来刘仪伟听说此事后就感叹:“如果有人和你一样,喜欢黄健翔,就搬到健翔桥,喜欢张朝阳,就搬去朝阳门,如果有人喜欢刘孜怎么办?就只能去‘乌孜别克斯坦’了。”后来通过刘仪伟我还是认识了黄健翔,从那以后,我就一直把自己定位在他的FANS的位置上。

  记:那你就向自己偶像推销自己的书?这偶像也够惨的。

  刘:没有。我是在外地拍戏的时候,有一天正好看见卖书的地方有卖黄健翔的《像男人那样去战斗》,就买了一本。买了之后我还给他发了个短信,我告诉他,“我买了你的书,过一段时间,我的书卖的时候,你也要买一本支持我。”然后还告诉他我结婚后生活很幸福,很甜蜜。

  记:啊!黄老师似乎刚刚经历婚姻突变,你说你婚姻幸福,不是气他吗?有向他打听他的八卦吗?

  刘:没有,我不敢。我说过,他是我的偶像,我觉得他什么都很好。他那次对我说马上要到国外出差了,我当时还没想到是世界杯,后来从电视上看见他,才想起来,他是去报道世界杯了。

  记:当时他情绪还好?

  刘:还可以啊。反正我没敢问什么。

  记:我知道你现在每天都在看世界杯,老公陪着你一起看?

  刘:没有,他要上班,都是我自己在看。

  记:我听人说过,女人看球一定是有个男人影响了她,或者是家人,或者是恋人,你是什么原因?

  刘:是我爸爸。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我老爸一起看比赛,然后大学的时候就和同班男生一起,他们都觉得我像个假小子。

  考研 我的“考试运”很好

  记:还要恭喜你,听说考研通过了?

  刘:谢谢。

  记:刚听说自己通过的时候,什么心情?

  刘:就觉得自己“考试运”很好。我们总共有三关考试,入学资格考试、政治考试、专业课考试。入学资格考试是150分的总分,什么都考,有论述题、英语题,这一门我考了96分,刚刚过关。

  记:回母校学的还是表演系?

  刘:对。我的专业方向是表演艺术创作。

  记:考试的时候紧张吗?

  刘:我是大大咧咧的那种人,一直想着要报名考试,结果真报名的时候又糊涂了,差点错过了报名时间。后来是奋力求救才使负责报名的老师开了绿灯。

  记:家人知道你考试通过了,都替你兴奋吧?

  刘:老公很高兴。可是我打电话给我爸爸的时候,他正在打牌,听我说完,就特别冷漠,哦,知道了。我当时还挺生气,就大声和他说,爸爸,你们老刘家终于出了一个研究生耶,你都不兴奋。我爸还催我,说要打牌了。不过,第二天,他礼貌地打来一个很官方的电话,向我表示祝贺。

  记:其实我也觉得很奇怪,对你来说,事业已经不错了,为什么还想回母校读书呢?

  刘:主要是不想漂泊了。以前是年轻,出去闯觉得没什么。可是现在年纪大了,忽然发现特别渴望一个稳定的生活,有一个稳定的环境。这次考试算是给自己人生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记:学了三年研究生以后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向?会去做老师吗?

  刘:现在是这样计划的,但是还要看未来的情况。(任嫣/文 刘孜/供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