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郭敬明稿费事件面面观 忘恩负义还是稿费童工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19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昨天,《萌芽》杂志社就近日来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郭敬明嫌稿费低拒为《萌芽》50周年写贺文”事件发表声明,阐明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声明中证实了郭敬明曾就稿酬问题与杂志社交涉,而杂志社“最终也没有收到郭敬明的稿件也没有得到郭敬明的任何解释”。对此,郭敬明以“没有看到声明并且正在开会”为由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萌芽》发表在新浪网上的声明称,“《萌芽》50周年特刊于2006年春节后开始向18位作者约稿,原定截止期是2006年4月中旬。后考虑到个别作者的实际情况,延长至5月8日。在此期间,两位编辑分别以MSN和电话的形式数次向郭敬明约稿,因对方主动问及稿费标准并举出其他媒体约稿费用有达千字千元的,故特向主编申请,主编表示只能适当提高,由原来的千字五十到千字一百。之后双方没有任何联系。特刊出版之后,只有原定的17位作者的来稿。”

   而追溯《萌芽》和郭敬明的渊源,郭敬明是因《萌芽》杂志早年“新概念作文”大赛而走红的文坛新生代,同为80后的作家韩寒也由于“新概念作文”走红,这次也属于《萌芽》约稿的18位作家之一。

  今年仅23岁的郭敬明,不仅成名较早,且有文坛“花样美男”之誉,昵称小四。与大多数老牌作家不同,郭敬明更像文坛的“明星”,拥有许多“粉丝”。但从郭敬明成名以来,他的几部成名作都被指为抄袭。而最近热闹3年之久的“庄羽状告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其作品《圈里圈外》”最终胜诉,但郭敬明却拒不执行法院裁定的向庄羽“公开道歉”,使公众更加热烈地关注郭敬明的屡次抄袭甚而讨论郭敬明的人品文品。

   于是,近期的“倒郭”事件也逐一浮出水面。而正在此节骨眼,曾经发掘郭敬明的《萌芽》却爆出了郭敬明因为嫌稿费低拒为《萌芽》50周年写贺文一事,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事人说———《萌芽》主编:稿费相差不是郭敬明所说的几百元

  《萌芽》主编赵长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拒绝对郭敬明的这一有“忘恩负义”之嫌的举动作评价,他只澄清说,其实他们为《萌芽》50周年特刊向80后作家们约的不是贺文,而是专门为此创作的小说,因此每篇文章的字数都有上万字。由此,可以粗略计算出他们为一篇文章所付的稿费与郭敬明的要求,相差近万元。

  这与此前上海媒体报道的郭敬明“稿费高稿费低顶多也就差个几百块钱,我怎么会去计较呢”的说法有着明显的差距。

  郭敬明:正在开会,不方便多谈

  随后记者拨通了郭敬明的电话,一开始态度还很配合的郭敬明表示自己没有和《萌芽》提过稿费问题,但当听说《萌芽》在新浪上发表声明后,电话里郭敬明的声音显得有些意外,随后即以“正在开会,不方便多谈”为由挂断了电话。

  各方观点———马斌读报“拍案而起”

   7月2日,马斌在央视二套“第一时间”直播间读到郭敬明这则消息,当时便气得读不下去。有网友分析马斌此举,在中国的传统道德观念看来,《萌芽》无疑是郭敬明的“伯乐”和“恩师”,郭敬明居然与“恩师”计较金钱,显然遭人诟病。

  韩寒:郭敬明人文不称论

   早些时候,同样因为《萌芽》出名的80后作家韩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评价了郭敬明,“他本身没什么错,只是把一些事过度商业化了,他不过是用自己的知名度赚钱,可这么做跟他的文学太不相称了。”

  《萌芽》稿费童工论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目前国内刊登原创作品的文学期刊的稿费标准基本都在100元/千字左右,像《萌芽》承诺付给为50周年特刊写作的80后作家的50元/千字的标准确实不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编辑戏称,这回“稿费事件”其实就像“童工长大成了成年工后,老板还打算只付出童工的工钱”一样。

  《萌芽》借郭敬明炒作论

  在网上,网友们对此事也有强烈的反应。网友永歌115声援郭敬明,并猜测《萌芽》“炒作是为了销售,现实说就是为了钱。那就算郭敬明真这样了也还轮不到你说。谁不要钱?谁愿为‘落井下石者’写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