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选秀是出路也是机会 在真假机会中冷静等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8:18 竞报

  本报记者丁博报道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将选秀当作一种生活。”7月4日的一个晚上,坐在记者面前,长相酷似孙楠的廖晶坦率地对记者说。

  《超级女声》、《梦想中国》、《我型我秀》……打开电视机,几乎每个频道都能够找到选秀类的节目,随着这类节目的滥,有一类人也应运而生。他们会去参加自己知道的各种比赛,即便失败也从不气馁。廖晶就是这样一个人,从高中时期到现在,他已经参加过
大大小小60余场比赛,包括《梦想中国》、央视青年歌手大赛、上海亚洲音乐节等,最好的成绩是曾获得《梦想中国》总决赛的第四名,现在他还在继续参加着各种比赛。

  “我在全国参加过60多种比赛”

  廖晶就读的是一所艺术类高中,学习的就是声乐。高二那年他参加了他家乡江西南昌举办的电视歌手大奖赛,并且得到了银奖。这是廖晶第一次参加比赛,从此他开始参加各种比赛的生活。

  “到现在为止,我在全国参加过60多种比赛,几乎现在所有大家能叫出名字的比赛我都参加过,但是没有达到那种一鸣惊人的效果。”廖晶说:“其实,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我们都是到处参加比赛,积累比赛经验,而我们这些人的目的只有一个———获得一个成为职业歌手的机会。”

  选秀是出路也是机会

  廖晶说他们这些人对成为歌手的梦想是非常执著的,但是想要进入音乐圈却并不容易,既没有大把的钞票能够自费做唱片,也没有够分量的圈内人物引路,参加比赛也就成为了他们极好的出路。

  廖晶现在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一名老师,教的就是流行演唱的课程,除了教课之外,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参加比赛上。因为这些比赛,他获得了很多演出的机会,也认识了很多朋友。

  只把选秀当作简单快乐的并不多

  廖晶对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今年《梦想中国》的复赛现场,有一位看起来40多岁的女士在门口仔细地化妆,看起来像是在为比赛准备。经过询问才知道,她并不是进入了复赛的选手,其实她因为知道比赛的消息晚了,并没有能够报上名。但是她依然希望能够引起导演的注意,得到一个机会。她说只要是知道的比赛她都会去参加,即便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也无所谓。那么选秀对她到底意味着什么?她说:“那就是我的生活,我感到快乐!”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将选秀当作生活,但是能够像她那样简单享受快乐的人并不多。”廖晶感叹说。

  选秀门槛逐年降低

  谈到现在选秀活动的门槛,廖晶表示现在门槛和成本都很低。“以前我们参加比赛一定要有人推荐,如果没有圈里人指路,连比赛的信息都很难知道。现在就方便了很多,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参加,不但不要求专业水平,也没有什么经济负担。像《梦想中国》、《我型我秀》、《超级女声》这样的比赛不但不要报名费,而且很多在网上就可以报名,很方便。一些要收取报名费的比赛,通常费用也不高,大概也就是100元左右。”

  廖晶说,对于大多数普通参加选秀者来说,所花费的,仅仅只是时间成本和路费住宿等旅费而已。

  在真假机会中冷静等待

  其实,这些年来,因为频频出现在选秀比赛,也有一些唱片公司找过廖晶,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没有签约。“我的确渴望机会,但是还是能够冷静地去判断这些机会是不是真正的机会。”

  不久前,一家公司找他去面试,还让他唱了几首歌,然后告诉他决定签他,不过要他先交短期培训费。在看过了这家公司的录音棚之后,他就坚决地拒绝了。“就算我没有在顶级的录音棚录过歌,但是起码也见过,这家公司的录音棚简直就是一个家庭作坊,全套设备加起来也就值二十万元,根本没有制作专辑的条件。”

  选秀出来的歌手唱功最不重要

  对于现在的选秀标准,廖晶感概说:“过去的比赛,主要是看唱得怎么样,唱得好,其他方面的条件可以慢慢培养。现在唱功似乎反而成了最不重要的一个方面。”

  廖晶说他的一个韩国朋友和他聊过推新人的问题,在韩国唱片公司通常会选择一个有潜力的新人签约,然后去按部就班地培养,像RAIN从和公司签约到走红用了差不多10年的时间。而在中国,似乎根本没有培养的机制,签约之后出张单曲,反响不错就继续做,不好可能就废掉了。

  “其实很多选秀出来的歌手也是这样,公司根本不是考虑怎样帮他取得进步,成为好歌手,而是趁着当红的时候想尽办法去赚钱,等人气没了,这些人怎么办?”

  话虽这么说,但是廖晶表示自己还是会继续参加各种选秀活动,因为想要成为一名职业歌手,现在的他几乎没有其他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