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六周年专题 >正文

纪念赵丽蓉逝世六周年 赵丽蓉老师:您未曾走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3:20 新浪娱乐

    6年

  眨眼间

  还是从前

  您未曾走远

  朋友发来短信:“再过5天,就是赵丽蓉老师逝世6周年了。”我愣了一下,有6年吗,仿佛就在昨天,赵丽蓉老师还在荧屏上为我们演着那些经典的段子。

  认识赵丽蓉老师是1989年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现在想来还是回味无穷。一开始,赵丽蓉看到导演(侯耀文饰)就指着他手中的录像机说,“来就来吧,还给我买东西了。”小时候只觉得这个老太太好逗,一开场就让人笑。在多次的重品中才明白这段开场的经典,赵丽蓉老师只用这一句话,就生动的表现了一个纯朴可爱的底层老百姓形象,也为小品中母亲的性格特征打了个底,就是她的纯朴、她的可爱、她的生活化。所以当导演问她,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她回答说:“上厕所。”既表现了老太太的真诚与幽默,又让观众特有共鸣。

  当然最经典的是司马光砸缸这段对白,“司马光砸缸”、“司马光砸光”和“司马缸砸缸”,反复的绕来绕去,活灵活现的表现了一个没有多少文化又遇事认真的老太太。这一段,小时候只觉得是最爆笑的,如今才明白它画龙点睛的意义所在。赵丽蓉老师的很多作品,我都是在数次的回味中才顿悟个中道理,才明白精髓所在。所以电视台每次重播赵丽蓉老师的作品,我总是会津津有味的看了又看。有时候会觉得难过,难过的是她已离去,更多的时候觉得高兴,高兴她留下这么多好作品,不断的给我们启迪,给我们人生的旅途上一些温暖。有句经典

歌词是“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赵丽蓉老师的作品就是“看你千遍也不厌倦”。

  《英雄母亲的一天》的成功,让赵丽蓉老师以近六十的高龄在小品界闯出一片天空来,这样的成功也是必然的,是赵丽蓉老师多年艺术生涯的厚积薄发。而《妈妈的今天》、《爱谁谁》更进一步奠定了赵丽蓉老师小品界第一老太太的地位。到95年春节晚会的《如此包装》,赵丽蓉老师进入了她小品生涯也是演艺生涯的最高峰。

  《如此包装》即使在今天,仍然是无法逾越的经典。这有小品这一艺术表现形式逐渐势微的原因,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创作者高高在上,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了,作品自然也越来越浮华,更多地靠一味的耍贫,观众看的时候可能会笑,却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此包装》中,赵丽蓉老师延续了一贯的朴实与通俗化的语言风格,比如:“哎呀,这闺女长得真俊(俊一定要用赵丽蓉老师的唐山口音)啊!”“我真激动啊!高兴啊!那就TV吧!先踢哪儿?”、“你就拿我说吧。真名叫赵丽蓉,艺名还,还,还叫赵丽蓉。”赵丽蓉老师的语言特色常让我想起作家老舍,他们的语言都来源于生活,给了观众和读者无限的亲切感和代入感。

  在朴实与通俗的同时,赵丽蓉老师的语言还融入了很多时代特色,早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小虎队风行内地时,赵丽蓉老师就把他们的歌曲《爱》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了出来。在《如此包装》里,那些颇为时髦的语句结合赵老师特有的幽默更是风靡了大江南北。比如“麻辣鸡丝,麻辣鸡丝,这一说我们都是丝字辈的……你可真能逗啊,那你咋给我起个菜名啊”、“嗨!恩哼!先生,你的小辫子好好漂亮哦!”那句“嗨!嗯哼!”“好好……哦”成了当时读高中的我们最流行的问候语,为枯燥的学习增添了无穷乐趣。当然小品的含义还有对国人盲目崇外、盲目拿来主义的讽刺。

  《如此包装》的耳目一新,还在于赵丽蓉老师把rap、报花名、现代舞和流行歌曲等多种元素有机融合在了一起。特别是rap,95年rap不过刚刚抬头,我们这些所谓的时尚小P孩也不过似懂非懂,赵丽蓉老师却能领先一步,把rap用到了自己的作品里,实在难能可贵。

  96年春晚的《打工奇遇》延续了《如此包装》的形式,而且范围更广,古典音乐、流行歌曲、京剧唱腔,还有民族服装和软笔书法都被赵丽蓉老师用到了小品上,在立意上,窃以为也更具有社会意义。遗憾的是,尽管赵丽蓉老师早在96年就讽刺了造假现象,可现在的作假行为,不仅越演越烈,还进入了高科技行业,进入了学术领域,真是另一种讽刺啊。

  语言上的通俗幽默当然一如既往,即使过了十年,很多词都还可以信手拈来,象“谁?谁?谁?谁?谁?慈禧,就是那个一顿吃200多道菜的太后。不行!不行!不行!我是八辈儿贫农,她的成分太高,我不装这个。”“那就更不行了,有文件啊,不准三陪。”“还群英汇萃哪,我看就是萝卜开会。”“一杯你开胃,二杯你肾不亏,三杯五杯下了肚,保证你的小脸儿呀,白里透着红,红里透着黑,黑不溜秋,绿了吧唧儿,蓝哇哇儿地,紫不溜湫,粉嘟嘟儿地透着那么美……其实就是那个二锅头兑的那个白开水。”最后这一段,更是那会我们在大学的必修课,就看谁说得好,看谁说得象。

  98年春晚的《功夫令》,我一直觉得是被低估的作品,不说用《中国功夫》、《心太软》两首当年大热的流行歌曲贯穿了整个小品,也不说把国粹武术表演带进了小品,关键是对父母对下一代过分宠爱这一现象的准确把握和关注,这又是一个遗憾,如今的小皇帝,还是越来越多了。

  99年春晚《老将出马》,是赵老师演出的最后一部作品,文写至此,请允许我停笔三分钟,祝福在天堂的赵丽蓉老师。小品涵盖了全球票房冠军电影《泰坦尼克》主题曲、国际互联网、腰鼓等从国内到国外、从尖端到传统的事物和文化,记忆最深的,当属学英语“点头儿Yes摇头儿No,来是Come,去是Go。要打招呼喊Hello。Hello,Hello,He,He——Hello。……那么这是伦敦郊区的?”去年在《马大帅2》里看到范伟教服务员英语还是用的这招,一下就想起了赵丽蓉老师,不觉有些鼻酸。

  对于70后和80后来说,是小品让赵丽蓉老师走到了我们身边,其实赵丽蓉老师在评剧和电影领域也有很高的成就。评剧《小二黑结婚》和《花为媒》我都是在赵丽蓉老师离开我们后,电视台纪念她的专辑里看到的。对评剧不怎么懂,不过赵丽蓉老师的三仙姑和阮妈还是让我和朋友们笑个不停。而电影《过年》则把赵丽蓉老师送上了第四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和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的宝座。大约是前年,电视台在春节时重播了赵老师的这部作品。东方母亲特有的隐忍与伟大,赵丽蓉老师演得入骨三分。这是第一次看赵老师的正剧,却完全没有那种看小品演员演正剧总想笑的感觉,而是完完全全的被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感动。

  如果说赵丽蓉老师的戏征服了观众,那赵丽蓉老师的人就征服了观众的心。我是在《打工奇遇》后才知道赵丽蓉老师没有真正上过学读过书,是个认字都认不全的“文盲”。而小品里那几个“货真价实”,是当时已年近古稀的她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的对悬腕毛笔字的挑战,反观现在,还有几个演员,或者我们中又还有几个人,愿意花上两个月的时间去写四个字呢?也是在那时知道她的身体其实不太好,早在演《如此包装》最后一个动作要跪下,她就是跪下就差点站不起来了。不过那时我除了感动不知道该说什么,现在我依然是除了感动不知道该说什么。

  她演《老将出马》时,我们都知道她身体不好,但是不知道她已经是肺癌晚期了。看着在台上唱着《My heart will go on》的赵丽蓉老师,我们都天真的以为她会好起来的,我们都天真的以为明年的春节晚会还可以再见到她。直到她走,我们才明白,赵丽蓉老师真正把欢乐留给了我们,而把痛苦,留给了她一个人。

  为人为戏,赵丽蓉老师都对得起“艺术家”这三个字,而对于我们来说,6年可以带走我们的青春,可以带走我们的年华,但带不走我们对平民艺术家(平民两字是我自己加的,她的作品,是真正的在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是真正的在

为人民服务)赵丽蓉老师的思念与敬佩,在我们的心中,赵丽蓉老师,您从来不曾走远。文/云之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