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惜别赵丽蓉专题 >正文

纪念赵丽蓉去世六周年:带进天堂的微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3:56 新浪娱乐

  赵丽蓉(1928年-2000年)离开观众6年了,依稀还记得她给我们留下的最后一句“台词”是:“我就是一个老百姓,要平凡地来,平凡地走。”因此今天,我们似乎不该再用评剧演员、影视演员或者小品演员来界定她,就让赵丽蓉老师以一个老百姓的身份安息吧。我们相信她的微笑已经带进了天堂,因为她曾经这样让我们开心过幸福过。

  评剧和小品

  尽管赵丽蓉在评剧舞台上活跃了几十年,也尽管她出生在天津宝坻县一个充满戏曲氛围的家庭。但她从没有用那种比较资深的家庭背景制造名角的派头。

  赵丽蓉6岁学戏,8岁开始唱戏,1952年进入总政评剧团后又调入中国评剧团。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她经常和同为天津人的新凤霞搭档,有“评剧皇后”之称的新凤霞只比她大一岁。赵丽蓉没有借明星的光芒照耀自己,她走的是一条自己走出来的成名之路。赵丽蓉在那个时候走的就是喜剧路线,她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就开创了配角也能成角儿的先河。这样也可以理解,后来她能博得亿万观众喜欢不是没有原因。

  尽管赵丽蓉主要承担的是配角,但她每一次都努力让表演深入观众的心里。因为喜剧是最被观众所接受的形式,尤其在那个年代。赵丽蓉未必是一开始就在捉摸观众的心理,但是她在用心为观众表演,为广大人民群众尽心服务应该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我们可以说新凤霞的人生不平,是一段传奇,赵丽蓉的一生虽然没有那么多风雨。但是要想像赵丽蓉那样在平静中一直受到观众喜爱,恐怕也并非那么容易。一辈子全心全意心安于钻研配角表演的那个年代相信很多,但是能够从配角表演找到如此光芒和出彩的肯定凤毛麟角,而我们的赵丽蓉就是一个。

  评剧的前身是“莲花落”,流行于北京、天津和华北、东北各省,约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也许那个年代离我们已经很遥远,在今天用文字已经不能细致入微的描述,赵丽蓉当年是怎样和新凤霞表演的《花为媒》和《杨三姐告状》中的角色,但是一些事实可以留给没有经过那个年月,或者对评剧比较陌生的朋友作一些参考。

  比如中国评剧院1984年演出的《花为媒》录像中就可以看出来。赵丽蓉一出场就得了个满堂彩,她多次把观众逗的大笑,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尤其在“报花名”一段演唱中,几乎赵丽蓉每唱一句,观众就鼓一次掌,显然她早就是全国观众喜闻乐见的“笑星”了。据报道,1987年中国评剧院到香港演出,中国北方土生土长的评剧受到香港观众的热烈欢迎,香港观众尤其喜欢赵丽蓉的表演,以至于她一出场观众就鼓掌。

  正是由于她那种让老百姓开心的真情,所以让她后来的小品充满了魅力。很多观众对赵丽蓉的小品显然再熟悉不过了,她曾6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像《英雄母亲的一天》、《如此包装》、《打工奇遇》、《追星族》、《功夫令》、《老将出马》等等,她演出的数量不是很多,但几乎每一个小品都堪称精品。这就是艺术家和艺术家的区别,赵丽蓉不在乎演了多少,而在于她演出的对得起观众朋友。

  赵丽蓉多年的舞台经验和喜剧天赋后来在小品舞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她的小品从来是精雕细琢,非常耐看。当时已经六十多岁的老人,可是赵丽蓉没有辜负观众的希望,她一次又一次给我们带来惊喜,在她的小品里诞生了不少流行词汇,像“探戈就是趟呀趟着走,三步一蹿两呀两回头”、“先生,你的小辫子好好漂亮呀!”、“麻辣鸡丝”、“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啊,听我跟你吹……”、“看你象根葱”、“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等等,谁能想到这些属于回忆的笑声,在今天会是这样的温暖。

  赵丽蓉与影视

  赵丽蓉在五十年代与新风霞主演的《刘巧儿》就拍成了电影,后来的《花为媒》、《杨三姐告状》也都搬上了银幕,《红白喜事》还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她的演技从黑白影片的年代一直绽放到彩色年代。

  她在评剧里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很多导演找她演戏,可赵丽蓉对影视剧本非常慎重,就像她对小品的创作一样,她并不在乎演了多少,而是她所演的东西一定要对得起观众。所以赵丽蓉主演的影视剧并不多,但成绩一样很突出。80年代中期,她在电视剧《西游记》中出演了车驰国皇后一角,只有1集,但就给观众留下了印象。后来又主演了电视剧《苍生》和《爱谁是谁》。

  她在电影表演上取得了更大的成就。1986年,第三代导演谢铁骊打造的6集长篇电影《红楼梦》中,赵丽蓉客串扮演刘姥姥,她精彩的表演是那部名角荟萃但成就并不突出的电影版《红楼梦》难得的一个成功形象。也许这话很难一时之间明白,因为谢铁骊虽然很卖力的打造《红楼梦》,但没有把握好艺术和故事的平衡,所以并不成功。谢导太过于沉浸在艺术氛围中,运用过于严谨的镜头语言,刻画一个个比较沉闷的人物,没有能够全面展示《红楼梦》的艺术感染力。也可能是这个严谨的原因,反而赵丽蓉把书上原原本本的刘姥姥呈现出来,这个很有情趣的老太太在一大堆比较沉闷的人物中,所以显得很跳脱。

  但是《红楼梦》并不是她最好的演出,1991年赵丽蓉又主演了第四代导演黄健中的《过年》,她凭借片中母亲的角色,她一举夺得了1991年第四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和第4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这部很平民化的影片才是赵丽蓉留给我们最难忘的演出。《过年》是中国女演员在国际电影节上拿的第一个最佳女演员奖(比张曼玉凭借《阮玲玉》在柏林拿下影后还早1年)。

  《过年》中的演出很生活化,而且主题并不如想象中那样轻松,李保田葛优、六小龄童、丁嘉丽、申军谊、梁天、马晓晴、史兰芽等演员的陪衬更让影片有了质量保证。赵丽蓉在《过年》中沉淀了自己的表演,既不是那种很自我的率性表演,让人一看就是赵丽蓉带着赵丽蓉小品的印记,也不是那种完全陌生化处理,像刘姥姥那样套着远离生活的痕迹,《过年》中的赵丽蓉感觉把表演从生活和演技锤炼到一种境界,或者说达到一种水乳交融的平衡。因此,才给人这样老不可灭的印象,虽然每一年春节总有电视台会不厌其烦的播出《过年》,但是每多看一次仍然可以为影片中那个集中了喜怒哀乐的家庭而感动,其中就有充满感染力的赵丽蓉饰演的母亲。

  中国有那太多年轻亮丽的女演员都梦想得到国际大奖,又有谁能想到会让当时已经63岁的赵丽蓉得了,只能相信那不是奇迹,赵丽蓉凭的是扎扎实实的功力。1992年的百花奖赵丽蓉如愿以偿,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后来她又主演了《孝子贤孙伺候着》。

  如果说赵丽蓉在表演上有什么遗憾的话,她曾提到过的是没能主演《嗨,富兰克!》。但是今天我们还是相信如同老搭档巩汉林说的那样:“我觉得她从来没有离开过。”她不仅把开心的微笑留给了我们,还把微笑永远的带进了天堂。文/和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