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郑渊洁30年童心不泯:希望孩子永远拿我当马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1: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顾小萍) 卸下动画片《福娃》编剧一职后,郑渊洁(blog)最近还是忙得不亦乐乎,除了和汪涵(blog)网上论战、自己主持的节目开播外,他还坐上了央视二套《全家总动员》的评委席。这个永远活在儿童世界中的中年男人在节目现场依旧童心未泯,乐呵呵地给小选手当马骑,昨天接受采访时还说,30年来,自己干的事就是让小读者拿他当马骑。

  “现在给儿子打工”

  郑渊洁此次坐上《全家总动员》的评委席是他儿子郑亚旗给安排的,“现在我给他打工,他给我安排上什么节目,我就上什么节目,我都听他的。”除了工作是儿子安排的,他生活中也越来越受儿子影响,“有一次我和儿子看二手车,试车时我不小心把车上档杆的把儿弄断了,当时除了我和儿子没别人看见。准备走的时候,儿子问我:‘郑渊洁,你就这么走了啊?’我只得和卖车的人说我不小心把档杆把儿弄断了,最后赔了5000元。”有意思的是,无论在什么场合,郑渊洁和儿子永远实行经济AA制,“在我们家,儿子从来都是直接叫我的名字,我管他叫哥!我的《童话大王》是1985年创办的,儿子是1983年出生的,比《童话大王》要大两岁,他就跟我说,别人叫你‘童话大王’,那你应该把我叫哥。他满18岁后我就再没给过他一分钱,我们在经济上是分开的,无论干什么都AA制。我们俩去吃肯德基,他排队去买,转头对我说:‘郑渊洁,别忘了给我钱啊!’”

  “希望永远当小孩子的马”

  儿子郑亚旗是郑渊洁的骄傲,7岁的女儿则是他的“掌中宝”,这一次他也带着女儿一起现身《全家总动员》。“女儿和儿子就是不一样,她更像我,完全一个小版的郑渊洁。”在节目现场,觉得当评委不过瘾的郑渊洁还跳上舞台与小选手一起表演,让来自内蒙古的5岁小女孩拿他当马骑。他否认这是在作秀:“我其实是想向观众表达的是,在孩子面前,大人不应该居高临下,要俯下身来和孩子平等交流。”郑渊洁在家也经常和女儿玩“骑马”的游戏,“我写童话书,其实也是让别人的孩子拿我当马骑,就是说让别的孩子看了我写的童话,就像是我女儿骑在我身上一样快乐,正所谓‘俯首甘为孺子马’。”

  “始终坚持我的教育方式是对的”

  郑渊洁式的

家庭教育曾在一场由众多著名教育专家发起的论坛上遭遇狂贬,认为他的教育模式一点都不值得推崇,也不符合中国的9年制义务教育法。郑渊洁笑言这些争议有点无聊,“我始终坚持我的教育方式是对的,郑亚旗是被我教出来的人才。在我眼里孩子是完美的,孩子有错误,家长首先要先在自己身上找缺点,然后把它彻底根除,因为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模仿能力强,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从大人身上学的。我总说的一句话就是:闭上你的嘴,抬起你的腿,走你的人生路,示范给孩子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