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众歌手齐声声讨选秀活动 分分为节目对症下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6:56 新闻晚报

  黑楠(blog)、周传雄、姚谦、顺子、巫启贤(blog)……现在如果要罗列对选秀比赛有所“怨言”的音乐人名单,也许写上一张A4白纸也未必写得完,声讨的气势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本报特别邀请了其中的三位,给病入膏肓的选秀对症下方。

  选秀病症之一:看重外表多于音乐本身,实力派选手大量流失

  ●症状:如今的选秀类节目,已经失去了它原有的性质,人们往往过分地看重参赛者的外在条件,而忽视了其本身的实力。主办方更是会从商业的角度去考虑一个歌手会不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很高的人气。他们注重的往往是自己的利益和经纪公司将来的发展。这样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很多"实力非偶像"人才的流失。

  ●药方:选秀绝非唯一发展平台,失利选手可另寻出路。

  ●医师顺子实力派唱将

  近期作为:8月13日“倾城知音”顺子上海唱游

演唱会

  开方理由:“一个真正有实力的歌手,她的眼光,不会停留在'

超级女声';她的发展,不会局限在选秀类节目。她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其他方式,更好地寻求自己的发展。”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顺子认为,热爱音乐,就该学会倾听音乐,学会用耳朵去听,用心灵去听,然后再因人而异地选择今后的路。顺子说:“一个歌手,他的发展是多方位的。但还要看周围的朋友亲人对他的期望,本人的意愿以及自身所具备的条件等诸多因素。比如,蔡依林,她是适合走偶像派路线的,她身边的朋友也都支持,那她就可以很顺利地发展下去了。”

  选秀病症之二:节目本末倒置,选手得不到合理培训

  ●症状:选秀比赛走了弯路,电视台彻底操控了原本应该由唱片公司主导的比赛,节目收视率和口碑代替歌手素质和培训过程,成为了比赛的第一考量。一批有才华有潜力的选手成了牵线木偶,全部沦为配角,一次次走台,一次次在导演组的威逼利诱下演唱并不能充分体现个性的参赛曲目,最后莫名其妙胜出或者被淘汰。歌手参加完比赛后,并没有获得歌艺上的提高,他们学会的只是如何迅速地成为一个花瓶明星,所以其中的绝大多数,在真正踏入唱片圈后,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歌路,唱不好度身定做的歌曲,甚至连自己未来的方向也迷失了。

  ●药方:改变电视节目直播方式改为先选拔后录播,还比赛主导权给唱片公司。

  ●医师姚谦著名音乐制作人,词作者,大熊星唱片掌门人

  近期作为:制作《童一首歌》专辑,灌录孟庭苇、袁泉新专辑

  开方理由:“我十年前在台湾地区曾经推动过MTV音乐台办选秀活动,蔡依林、江美琪(blog)、侯湘婷(blog)都是在这个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所以对现在内地那么多选秀活动也觉得很正常,但有些比赛的方式却的确让人看着难受。当时MTV音乐台的选秀活动是和各大唱片公司都有联系的,在选秀比赛的全程都有唱片公司高层的亲自参与,最后像蔡依林就签给了环球,江美琪等就签给了我。而MTV也很明智,他们没有介入太多评选,节目也是等到整个比赛都结束了再经过剪辑分集播出,这就保证了比赛的纯洁和公正。”

  选秀病症之三:选秀比赛背离初衷,短信拉票屡见不鲜

  ●症状:选秀活动不再那么单纯,而是过多地掺杂了商业成分。有钱人可以通过财力来为自己拉票,没钱人只有凭借实力奋力争取。比赛不再那么公平,决策也不再那么公正。评委、主办方根据自己的需求确立不同的标准,意见产生分歧。选手的命运多由短信来决定。于是,富人们得意了,比赛满足了他们的作“秀”。然而,金钱堆积起来的荣誉与前途,昙花一现。一届又一届的新人吸引着观众们一次又一次投票,所获的收益却未必真的拿去培养那些所谓的“平民之星”。

  ●药方:音乐作为选拔歌坛后起之秀的主要元素,取消短信支持这一环节。

  ●医师周传雄知名歌手环球唱片旗下艺人

  近期作为:最新专辑《快乐练习曲》7月29日上海

七夕演唱会

  开方理由:“日本东京电视台有一个很著名的选秀类节目,叫‘五花八门浅草桥’。它完全是从训练开始,真正培养一个歌手。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好,因为它是通过纯粹音乐上的选拔,发现那些具有潜质的新人,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歌手本身的天赋加上后天对他们的培养,相信一定能够造就出一批优秀的人才。”至于主办方的那种“短信投票”的评比形式,小刚始终觉得不合适。在他看来,这是一种商业性质的敛财行为,应该立即停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