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莫言摘得亚洲文化大奖 称《红高粱》成自身符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许青红)昨天,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大奖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新闻会,宣布把今年的文化大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一派深沉的莫言表示得奖是因为幸运,然后小心翼翼地搞笑,逐一点评了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红高粱》《幸福时光》《暖》。莫言说《红高粱》变成了自己的符号。

  福冈亚洲文化奖是日本福冈市1990设立的奖项,每年举办一次,下设文化大奖、学
术研究奖和艺术文化奖,得主同时可获得300万—500万日元的奖金。之前巴金、张艺谋、费孝通、厉以宁等先后获奖,莫言是第8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昨天,莫言发表得奖感言时,世故地把到场每个人感谢了一遍。“与得过该奖的巴金、费孝通这些大师相比,我的成绩微不足道,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作家,比我作品好的人很多,我很幸运。今后的岁月里,我会加倍努力,写出更好的作品来。”莫言认为亚洲文化大奖非常有远见,对保护亚洲的文化多样性作出了贡献。

  9月14日,亚洲文化奖将在日本福冈举办颁奖礼,莫言将到场发表演讲,根据其小说改编的电影《红高粱》《幸福时光》《暖》也将展映。莫言说《红高粱》变成了自己的符号。“当时写的时候也没有多少文学素养,纯粹是表现天性,也有不理性和疯狂的地方。”莫言对张艺谋改编的电影《红高粱》评价很高:“小说改编电影是选择的艺术,好的导演能选出里面的精神,不好的导演只能选出垃圾。张艺谋是个高明的导演,把精华都提出来了。前段时间有人想把《红高粱》改成电视剧,编剧找到我抱怨,说张艺谋太黑了,小说中能用的都用上了,实在没什么可改的了。”

  说到《幸福时光》,莫言说电影跟小说没什么关系,“就一个破旧公共汽车的外壳是小说里有的,但5分钟不到就被吊走了。”莫言说张艺谋后来也意识到这种改编是错误的,“张艺谋跟我说,你们作家东西写得不好可以撕了,扔进垃圾筒重写,而导演拍电影却是骑虎难下,明知道不好,也要当成一部杰作来拍。我觉得他说的是心里话。”对《白狗秋千架》改编的电影《暖》,莫言说它在艺术上是合格的电影,“得了那么多奖是有道理的,但改编后情节有一些调整和牺牲,一些细节被删或者被置换,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