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艺谋《印象·丽江》专题 >正文

张艺谋自嘲“天生丽质” 称私人生活为名所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8: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月23日,一大早参加完在玉龙雪山脚下举行的实景歌舞《印象·丽江》后,张艺谋这天的活动只是刚开了个头。接下来,他接受了丽江市领导颁发的“荣誉市民”称号,参加了一个关于《印象·丽江》的论坛,还和另两位总导演王潮歌、樊跃商讨进一步的完善修改问题。当天下午,张艺谋和另两位导演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

  关于个人:私人生活为名所累

  张艺谋穿了一件粉红色的短袖T恤,显得很年轻。面对着记者们的提问,张艺谋始终保持着亲善的笑容。

  张艺谋的影片大多关注各种各样的情感问题,同样的,他的私生活也被一再关注。他说:“我也是普通人,有七情六欲。但是我为名声所累,只能尽量低调,特别是个人私生活的低调———只要自己面对就好了。”

  有了国际影响力,他所经营的“主业”、“副业”也纷至沓来。面对着大负荷的工作,张艺谋说:“我‘天生丽质’啊!其实做导演,身体是很重要的。我睡得少,吃得也不多。创作对我来说,就像生命一样———只要你喜欢,有灵感,你就会有很多精力了。”

  关于电影:两年之后再拍电影

  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张艺谋说:“这几个月我都是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现在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电影会如期上映。我想说的是,这一定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

  张艺谋说,再拍电影可能要等两年以后了:“大概是2008年10月份以后吧……我现在手上还有几个活:《印象》系列,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活动。我只能在做完所有的事情后,才能继续拍电影。”他又说:“其实拍个人化的电影比较简单,用的是个人的冲动去拍。但是现在中国需要对大众电影的培养和提高,我们不能让好莱坞电影把我们的大众市场都占领了。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希望我的作品是保持了自己的创作并且符合大众口味的。最近的《疯狂的石头》我也看了,不错。有年轻导演在努力,这是好事。但我觉得大众市场还是要先巩固,而小众知识分子阶层的精致电影,也一定会有人做。”

  关于《印象》系列:此情此景不能复制

  试演时,张艺谋给《印象·丽江》打了80分。他解释说,就创作而言,他对自己当然要苛刻些,如果说到演员的表演,则应该是满分。过去的《印象·刘三姐》,今天的《印象·丽江》,不久之后的《印象·西湖》,许多人都认为张艺谋会把《印象》系列打造成实景演出的一个品牌,甚至还有国外的企业来和他商谈把这个模式搬出国门,但张艺谋表示:“操作起来是很困难的,毕竟此情此景不能复制啊!”

  关于奥运会:开幕式是集体创作

  作为2008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表示会把中国文化的元素融合到开幕式中。他说:“奥运会开幕式是展示民族文化的绝佳机会,到时候,将有39亿人在观看。我有责任让大家看到中国文化。而且这不是我的个人创作,是我们整个国家、民族的集体创作。”

  他的搭档王潮歌和樊跃也加入了奥运会创作队伍中。张艺谋说:“我们已经工作好几个月了,我第一时间就把他们扯进来了,只是限于奥运会的章程,一直都没有对外公布。”肖执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