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宗盛点评选秀 宁幕后“大哥”不台前“傻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12 新闻晚报

  10月6日,音乐大师李宗盛(blog)将在上海举办自己的个人演唱会,正在许多人翘首以盼之际,昨天他却悄悄回到这个他曾经生活过的城市,参加了《非常娱乐》的节目录制。过去与现在在这一刻交织,这位几乎不曾失手的乐坛巨匠在节目中激情澎湃滔滔不绝。在谈到如今的选秀节目时,他不留情面地表示,唱片业是十个天才撑起一个傻瓜的行业,自己不愿担任选秀活动的评委,去选一个“傻瓜”。

  “30年来,让我乐此不疲的永远是幕后”

  李宗盛入行30年,既是制作人,也是享有口碑的歌者。然而真正让他留恋的永远是幕后工作。“这个行业里有着许多的天才,他们都是幕后工作者,这么多年来,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我对这个行业乐此不疲。有人开玩笑说,我们这个行业永远是十个天才撑起一个傻瓜,没有贬低人的意思,但事实就是这样。所以我不太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当歌星,我也不会去做评委,假模假样地评选。”

  李宗盛坦言自己是幸运的。他第一张担当制作人的专辑———民谣女歌手郑怡的《小雨来得正是时候》就让他成为当时台湾最炙手可热的制作人,与他合作过的歌手几乎囊括台湾歌坛一半的顶尖人物,这让他有充分的自信在制作人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而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李宗盛的寄语是努力学习音乐,多给自己机会。

  “张艾嘉的声音有一种拉近距离的力量”

  说起合作过的歌手的种种趣事,李宗盛变得像孩子般开心。多年前做潘越云的唱片,那时阿潘的身材好,也爱打扮,一个星期的录音,每天都会穿不同颜色的丝袜,与她合作,不仅是听觉上的享受,还多了份视觉上的乐趣。

  对张艾嘉,李宗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的声音里有一种拉近距离的力量”。他回忆,在给张艾嘉制作专辑时,张已是纵横歌影的双栖红星,自己第一次像实习生那样战战兢兢,开唱片研究会时录下张艾嘉说的每一句话,回去反复琢磨,力求做到最佳。可一进录音棚,张艾嘉一张嘴,高高在上的感觉一下子就消失了。

  李宗盛在录音室里还有一个特别的动作。每当歌手的表现不能让自己满意,他就会把眼镜摘下来,意思是“不想看你了”,大多数与他合作的女歌手此时就能心领神会,知道大哥急了,便会去思考更好地诠释歌曲。李宗盛说,那么好的歌曲,就差临门一脚,当然马虎不得。

  “昨日被女生遗忘,今朝擅长制作女歌手”

  关于为什么李宗盛更适合为女歌手写歌和制作专辑,几乎是华语歌坛的一大谜团。昨天李宗盛将其亲自解开。在大学时,因为自己长得不帅,成绩不佳,成了被女生遗忘的角落。那时候李宗盛总是在揣摩女孩子的所思所想,并研究如何才能讨女孩欢心,久而久之白日梦成了一种学问,并歪打正着成了他行走歌坛的法宝。

  李宗盛不讳言要制作一个歌手的专辑就必须从某种程度爱上这个歌手。他享受着彼此的激发过程,将歌手的一切当作自己的一切,直到专辑制作完毕。他坦言,单身后,他开始有了新的体认,学会用不同的视角观察和发现不同年龄层女子身上的优秀品质。

  “在上海时最常去的是家乐福”

  来到上海,自然要提在这里的生活,尽管在这里的一些记忆李宗盛不愿再提,但说起生活的其他方面,他依然兴致很高。

  “我那时住在桂平路,平时哪都不去,就在家带小孩,做家务,属于典型的居家男人。最常去的只有家乐福,通常是穿着夹脚拖鞋就去了,在那里也会被人认出来,要签名。不过大部分时候上海人还是比较含蓄的,最多在一旁指指点点说这不是李宗盛吗,不太会像北方人那样奔放。”

  说起对上海人的最深印象,李宗盛几分玩笑几分认真:“上海人说话时经常会有自动假音,说着说着就有那种又尖又细的高音,也许上海人唱R&B的转音会很方便。”

  在上海时,李宗盛养成了一个特别的爱好:做手工吉他,如今搬到了北京,他把这个爱好发展成了第二职业,由他设计并完成部分制作的LEEGUITAR成了低产高质的抢手货,一把至少在4000美元以上,童安格等人都是他的客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