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国立:这个年代钱还是要挣 喜欢榨菜稀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7: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们邓婕算过一笔账,我们家开销已经足够了。但钱还是要挣,不挣的话这个社会怎么前进?”

  “家庭和满,儿女成群,小康生活,有事可做--这就是幸福,我都有了。”

  “张默长大了。他现在不说(关于张默打人事件),这就像一个美丽的花坛,其实
花坛下覆盖的是一个粪坑,你张默何必去撞破那个花坛,让人们闻到下面的粪臭呢?”

  “男人还是应该在外面扛起,只要扛起了,家人就幸福了,而家人幸福了,在外面的男人也就幸福了。”

  1971年的一天傍晚,一列从贵州开来成都的火车缓缓进站,一队卡车将一帮年轻人接走,在成都的街上行驶,那个时候街上的车还不多,人们侧目望着这队卡车。张国立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他17岁的那个傍晚,那是他第一次到成都,他坐在卡车上四处张望,眼前是有着灰斑的低矮楼房,根本不像个大城市,他问自己:“这就是成都吗?”这就是成都,天津人张国立不仅来了,而且一呆就是18年。

  35年过去了,从成都到了北京,经过多年沉积,如今的张国立已经俨然一个影视大腕,因为娶了个“凤辣子”邓婕,所以被成都人称为“女婿”。8月4日,“女婿”又回家了,这是今年他第一次“回”成都--张国立喜欢用“回”这个词,他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呆了18年,成都已经成我的家了。”和35年前一样,张国立坐在车里还是四处张望,他摘下墨镜:“你看看,我都认不得家乡了!”此言一出,感慨万分,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

  自称成都人的张国立在《手机》中用四川话说的“做人要厚道”成为经典,不过他坦言:“张默(张国立的儿子)的成都话说得比我还好,他说我有点变味了。”他喝完了白粥,燃起一支“中华”,手臂搁在沙发的靠背上,身体舒展到说不出的大,“我们就来成都话吧,我也可以好好练习一下。”

  关键词:工作

  虽到老年却还是拼命三郎

  几乎每一次见到张国立,他都没有消停过,上一次是穿着三层古装衣服在40度的上海拍外景,再上一次是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面对200名记者谈笑风生。有人说他是工作狂,有人说他是拼命三郎,似乎只有这样的形容才能妥当--又导又演又制片又拿奖又打广告又做公益又做生意,普通人是没有办法保持这样旺盛精力的。张国立自己说:“十几年了,我每天睡5个小时。”传说中的红舞鞋,是不是就像张国立这样,连轴转的时候快乐,停下来的时候痛苦呢?张国立在聊到工作的时候多次提到一个词:“幸福”,相比很多艺人的巨大压力,张国立显然是一个穿着红舞鞋的快乐舞者:“我在这种工作节奏中,能享受到一种幸福,既然是幸福快乐的,那我为什么不去享受这种美好呢?我曾经经历过这样一段时间,没事干。那是很痛苦的,是找不着北的。”

  一个“康熙微服”系列,古装戏已经被张国立演到极致;突然接了一部现代戏,《一声叹息》又让他捧了一个开罗影帝回来;导演、演员、制片、监制,张国立随便干什么都被公认很“牛”。这样的“牛”法还能有突破吗?一个人到了这个分儿上还有奋斗目标吗?张国立的眼神是诚恳的:“现在要说突破,一切都取决于缘分,碰到好剧本,一下就成了。”不过他也承认:“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成不成的了,我现在只是享受过程,很少去想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已经没有什么目标。”

  记者:我很好奇的是,你也是人,难道就没有累到快要崩溃的时候吗?

  张国立:有累的时候,但我永远不会崩溃。我这个人,对演戏天生充满热情,每一次拿到新剧本,我就会兴奋得睡不着觉,多少年了都这样。如果说我这个戏拍完了以后,下个戏还没定,这中间有一个月的话,那我一定要生病,所以就让我一个接一个地忙活去吧。

  记者:累得很的时候怎么调整自己?

  张国立:看电影。我是反盗版协会的,所以不能看盗版,每次出去我会买很多正版碟回来,躺在沙发上看,有时候也会睡过去,这种感觉很好。基本上什么类型的片子我都喜欢,有时候看了以后出门告诉别人,哪个哪个片子特别好,人家就说,这么老的片子了,你才看过?现在我就不说了,哈哈。

  记者:为什么一直像陀螺一样停不了?是自身性格还是目前的圈中地位?

  张国立:工作时我很快乐。当然,和人情脱不开也有关系。当年我们很多人怀着理想去做同一件事情,现在人家找到你的时候,你也不可能一口回绝。有的时候,一个剧组会等我半年之久。

  记者:如果你不是导演演员,还会对自己的工作这么热情吗?

  张国立:我想像不出来,我不知道张国立不做演艺还能做什么。从17岁开始,我就从来没有停过,没有戏拍的日子,我就到处寻找机会,去拍MTV,拍广告,不能闲着。

  记者:对于一个中年男人来说,(他插话:不是中年是老年)你觉得自己会这样连轴转到什么时候?

  张国立:我现在已经开始在给自己敲警钟了。近年来确实自己是在超速运转,拍戏太耗人了。傅彪的事给我震动很大,现在要开始思考健康问题了。

  记者:现在钱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国立:大家都说自己缺钱,我现在说这话可能有人觉得假,但钱对我来说意义真的不大了,它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们邓婕算过一笔账,我们家开销已经足够了。但钱还是要挣,不挣的话这个社会怎么前进?

  张国立夫妇陪养女玩

  关键词:儿子

  他长大了,不提那事是不想让人闻粪臭

  在回答关于“钱”这个话题时,张国立不经意间用了一个温暖的词汇:“我们邓婕”。关于张国立一家三口的故事早就已经被传为典范:张邓二人如何在演艺路上相知相识,婚后如何夫妻恩爱互相扶持。再加上邓婕对张国立和前妻的儿子张默视同己出,夫妻俩又爱心领养了两位小孩,这一家子,实在让人艳羡。所以,当张国立再次面对记者“你幸福吗”这样的提问时毫不犹豫:“幸福。”他的补充说明朴素而又充满真谛:“家庭和满,儿女成群,小康生活,有事可做--这就是幸福,我都有了。”

  一个人,一个名人,能够面对公众和传媒有勇气大声说出自己“幸福”,实在是让人羡慕的。张国立一再半开玩笑地说,丈母娘很高兴找了个好女婿,夫人邓婕也很幸福嫁了个好老公;他也曾经在接受采访时一再表示,自己陪家人的时间太少太少,儿子老婆都不满意。张国立始终认为,男人还是应该在外面扛起,只要扛起了,家人就幸福了,而家人幸福了,在外面的男人也就幸福了。

  看着儿子张默长大,张国立一脸安慰

  记者:儿子已经过了青春期,他对自己那段经历(张默打人事件)已经过去了吗?

  张国立:我感觉他基本上过去了,但有时候他还是想不通,想不通的原因是他觉得人们不知道真正的内幕,觉得自己委屈。其实这跟我没有站出来说话有关系,媒体没有去思考,没有去深入地了解,其实这件事情的受害者是张默。我到现在还不说话,也不让张默去说,是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就像一个美丽的花坛,其实花坛下覆盖的是一个粪坑,你张默何必去撞破那个花坛,让人们闻到下面的粪臭呢?

  记者:现在怎么来评价自己的儿子?

  张国立:儿子长大了。之前我的确不想让他入这一行,但他喜欢这个,现在我也不干涉他了,认可他了。

  记者:你怎么来评价自己的家庭角色?

  张国立:儿子老婆肯定都不满意我了。邓婕跟我说,你一年给我们20天就够了。其实我远远没有做到。现在家里是邓婕在打点一切,她一心在管孩子,我是一点忙都帮不上,基本上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连这样的机会也很少,我很少有时间在家里吃饭。当然,我做儿子也没做好,尽管我把双亲接到北京去了,但基本上是没有时间陪他们。

  关键词:年轻人

  对于他们来讲,“没有捷径”是废话

  《鲁豫有约》曾经访问过张国立,那一次的访谈名字叫做《大器晚成张国立》,很多人也都是这样认识他的演艺路程的。对此,张国立巧妙地回应说:“大器晚成?我觉得这个说法不正确,我现在还远远没到‘成’的地步。”

  其实很早之前张国立就曾经凭借话剧《朱丽小姐》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但他真正成名还是到了北京之后。在谈到人生转折点时,张国立说:“其实每一个时期都有一个转折点,我从铁路文工团到四川人艺是一个点,从成都到北京又是一个点,《宰相刘罗锅》是一个点,《康熙微服私访记》又是一个点。”他还记得刚刚到北京的时候,自己一个堂堂梅花奖得主靠说方言挣劳务,早已成名的邓婕游说导演给张国立一些戏拍,两人还为此红过脸,当时他对邓婕说,“我不用你管,我肯定会混出来。”

  记者:现在想起来,一生当中遇到过贵人没有?

  张国立:每个时期都有人帮助我,但我今天的成就还是来自勤奋,我对工作从来不敢怠慢,直到今天我对待每一个角色都像当年一样认真,战战兢兢。我不想把自己给做恶心了。

  记者:20岁的张国立有没有想过现在的辉煌?

  张国立:没有想过。中国现在的一切发展都是始料未及。我并不是一个目标性很强的人,越是设立目标你越是坚持不下去,这么多年,我每一个角色每一部戏都是很幸福地走下去的。

  记者:对于那些有梦想的年轻人,你会愿意说一点什么吗?

  张国立:我说什么都没有用。时代是不同的,我要跟现在这些年轻人讲,当年我们是如何认真做小品,怎么盼着涨半级工资4块钱的,能有用吗?对于他们来讲,“没有捷径”是废话,因为现在的确有一夜成名,只不过人们的眼光永远在看到光鲜的一面。

  镜头

  亲人刚下飞机的张国立第一个电话打给在成都的大哥:“我(下午)4点到酒店,给您汇报一下。”挂了电话,他自言自语:“张老大,成都还有个张老大嘛。”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一定要在密集的通告安排之中挤一点时间给家人,这是张国立认为天经地义的事。

  榨菜前一天还在北京冒着酷暑拍戏,张国立说自己拉了两天肚子,几乎没有吃东西。记者问他想吃点什么,他想了想说:“一碗白粥吧。”要些什么小菜呢?张国立嘿嘿一乐,用四川话说:“榨菜噻!”一包榨菜,说得好像人间极品,自己都快流下口水来。

  女娃儿在报社门口下车,突然冒出一个小伙子,称“张导给我签个名嘛!”张国立边签边说:“哟,这里都有人来迎接嗦?”等小伙子走了,他诡秘一笑,问记者:“是不是你们安排的托儿?怕我失落哇?要安排也要安排个女娃儿噻。”

  偏方在本报接听热线的时候,一位热心读者十分关心张国立的身体,甚至一定要把自己研究了多年的一个强身健体的“偏方”口述给他,张国立一听乐坏了,把手边的一张食品包装纸拿起来做笔记,那认真劲儿真是没有辜负电话那头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