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北师大教授声称文坛已拒绝“80后”写的是商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53 重庆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李萃)日前,文学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教授张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80后”进行了否定,认为他们写作的只是商品而不是文学作品。文坛已经把“80后”拒绝了,从市场角度看,他们会被“90后”取代。

  “80后”作品只能满足好奇心

  ; 张柠表示,“从他们(80后)的作品里很难看到跟这个时代的精神焦虑有什么对话关系,只是每个人的独立表达。”而现在出版商目的不是再为文学史增添一部作品,而是为市场增加一个商品,更多的是提供交换价值。比如以郭敬明(blog)为代表的青春写作模式,看他们的作品不代表文学阅读,只是满足一下人们的好奇心。

  “80后”:销量就是王道

  “80后”写手徐鹏看了报道后表示,“不管‘70后’、‘80后’、‘90后’,谁的书卖得火就说明老百姓爱看谁。‘80后’销量高说明老百姓爱看,张柠管不了老百姓爱看谁的书。”他还说,作品就是个人表达个人的观点,“80后”正在融入社会和关心社会。

  对于是否会被淘汰的问题,另一“80后”写手小堂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张柠所谓的“从市场角度看‘80后’作家会被‘90后’取代”必将成为无稽之谈,因为它根本没有任何依据。从目前的状态来看,“80后”依然是文坛与市场一股强劲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