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评论:让人郁闷的是娱乐圈还是传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编者按 先是某报记者根据传言撰写了一篇名为《传“小菲女”天生兔唇,王菲赴美是为其整容》的报道,某网站刊发了《传说李湘(blog)婚姻出现危机,李厚霖“偷情”被跟踪》的图文,继而《李湘李厚霖就“婚姻危机”传言发表声明》、《经纪人回应李亚鹏(blog)女儿“兔唇”传闻》不约而同地成为昨天诸多门户网站娱乐版的头条、二条。有依据猜测的造“谣”、有未加核实的传“谣”,接着是当事人、相关人不得不先后在网上辟“谣”。为了所谓的“娱乐大众”,近年来,受港台不良文化思潮的影响,内地媒体对于明星的过度关
注及捕风捉影不乏其例,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昨晚,本报特邀请几家都市报的从业人员,就这两个“事件”谈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和广大读者一起共同抵制恶俗、媚俗的八卦新闻,营造健康有益、欢快向上的娱乐环境。

  “新闻”事件

  李厚霖夫妇就“婚姻危机”发表声明

  余乐

  昨日,网上曝出“李湘丈夫李厚霖秘会女演员米艾”的稿件和一组照片,并直指两人可能有染。对此,李湘、李厚霖两人特别发表声明称:

  2006年8月9日,有名为《传李湘婚姻出危机李厚霖“偷情”被跟踪》等相关内容的报道在部分媒体出现,我们就此事特此声明:此类报道中所描述的情况纯属捏造,并且报道中杜撰的内容已严重到中伤我们人格、危及我们声誉的程度。首先,我们夫妻二人的感情很好,没有任何问题;其次,我们之间有第三者之类的造谣致使我们遭人误会,无中生有地捏造也严重损害了我们的名誉。最后,我们郑重声明,如果还有类似恶意中伤的言论出现,我们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李亚鹏经纪人斥责报道缺乏职业道德

  王小鱼

  昨天,一则《传王菲赴美为天生兔唇的“小菲女”整容》的消息迅速登上各大网站的新闻头条。记者为此联系了李亚鹏的经纪人马葭,希望从她那里得知李亚鹏、王菲夫妇对这一新闻的看法。

  电话拨通后,马葭简短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连珠炮式的设问与反问发人深省:“第一,作为一个职业经纪人,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道德准则上讲,我都没有权利去过问自己艺人的私人生活甚至家庭生活。无论他是知名艺人如李亚鹏、王菲,还是别的艺人,都不应该。这是我作为职业经纪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同样,作为掌握话语权的媒体,作为媒体的职业记者,你们是不是也应该具备自己的职业道德?第二,记者去做一条新闻,是不是应该用正当的方式?是不是应该有新闻事实?如果仅凭一个‘传’字就可以做出一条新闻来,这是娱乐的悲哀!所以,你们(记者)还想要我回应什么?回答什么呢?”

  媒体声音

  “传”的娱乐化解释

  刘杰(今晚报驻京特派记者)

  人专注于传言就会无聊,现在媒体的娱乐报道就是这样。打开昨天的门户网站娱乐频道,头条是关于王菲女儿的,二条是关于李湘老公的……当然,网站编辑的趣味不能代表大多数媒体的“娱乐底线”,但拿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来说事儿,这对于谁来说都不能让人感到愉快,网站娱乐编辑的品位非但不娱乐,反而有些恶心,而那些刊登消息的传统媒体“娱乐到底”的姿态更令人作呕。

  《传“小菲女”天生兔唇,王菲赴美是为其整容》,这是一家平面媒体刊登这条消息的标题,我真的不知道我们的媒体记者和编辑们对于新闻的定义还记得多少,未得到证实的消息在标题当中竟然用了一个“传”字,而这个字的含义原本不应该跟新闻联系在一起。

  “传”字左边是人,媒体的娱乐记者们就是一群人,但显然这是一群被异化的人。工作的压力、职位的竞争、物质的欲望无不成为推动这群人走向异化的因素。人作为一种动物的存在离不开物质,但人作为一种社会动物则不能没有道德底线,没有了道德你就不是人。“传”字的右边是专。这几年媒体之间的竞争考验着各报老总的神经,而老总自然会把这种紧张传递给记者和编辑们。也许是受到港台娱乐报道的影响,各媒体的娱乐记者们也开始把自己的专注点放到了绯闻、丑闻和传闻上。在这里,专注被用错了地方。而当这两者组合成的“传”字频频出现在媒体的新闻标题里时,我真的很担心我们的媒体是不是在向着“无聊”的方向前进。

  在网上进行的关于王菲女儿兔唇消息的调查中显示,至少有18%的人对这则消息表示“无聊,不关心”。这个数字很可怕,作为一个媒体人,我真的不想看到它继续扩大。

  围观的道德

  王爱军(

新京报评论部主编)

  生在名人家真是倒霉。王菲的女儿还在娘胎时就引起轰动,来到世上没几天,“兔唇”的传言就成了公共谈资。照这样下去,孩子未来的路还长着呢,若人生的每一步都要在媒体上被曝光一番,这日子还过不过?

  当然,人都爱看热闹,所以“围观”也成了一种国粹,尤其是那些很风光的人遇到了倒霉事,看客就更多,也更觉得“过瘾”,总算让自己在潜意识里的嫉恨产生了一些心理平衡。

  信息社会,现代媒体的无孔不入,让这种“围观效应”不断地放大。可是,正如围观有人落水而不伸手相救一样,作为一种公共信息平台,媒体总要讲点“围观的道德”。如果围观“一地鸡毛”也就罢了,围观的是不幸,至少也要表示出一点点同情来吧?可是,“兔唇”这样的围观,怎么看都像是把人家的伤口强行摁到围观者的眼皮子底下来。

  我不信什么“娱乐无极限”,什么事儿总得有个底线。娱乐,你甚至可以从别人的窗帘缝里看去,但对一个刚刚满月的婴儿的缺陷(况且极有可能是捕风捉影),还那么围而观之,除了幸灾乐祸,我看不出有什么“新闻”的意义——而这,已经突破了常人能接受的底线,恐怕要遭骂的。

  兔子的笑容

  张漪(扬子晚报文艺部副主任)

  前段时间,宋祖德(blog)与一群所谓的网络红人来南京参加同一个新闻发布会,那个会因为他的到来,成了十足的“滑稽派对”。他一脸认真地对当面质疑他“低俗无聊”的人们不断申明:“我是个诗人,我追求真善美”——这句话从他暴牙的嘴里说出来,真是有石破天惊的“笑”果。昨天看有媒体正经八百地报出“王菲的女儿是兔唇”的消息,感觉就像再次看到了宋祖德那兔子般的笑容——这个“创意”不是他在六月末于博客里想出来的吗?经过一个月的“孵化”,怎么现在居然从香港周刊那里“化蚕为蝶”褪变为了惊人的“新闻”呢?

  回顾宋祖德这个人物出现在娱乐圈至今,一路跌跌撞撞、骂骂咧咧,像只荒郊的野猫在追着自己的影子玩闹。他的第一桶金是靠卖增高鞋垫赚来的,这似乎成了他的宿命——他总是充当逗乐小丑,低人一等,却永远爬不上主流的高座。不过,昨天的“兔唇”新闻却狠狠地给我们都敲了一个警钟——我们都低估了宋祖德的能力,他那兔子般的笑容是有强大杀伤力的。在这样一个群魔乱舞、螃蟹横行的时代,站在旁边看小丑表演的我们其实才是最弱智的,是我们的蠢笨笑声让那些无耻者趁机浮上了唾沫的最上面,变成一口含有化学毒素的浓痰,恶心了我们,也伤害了我们。

  越娱乐越害怕  

  赵继红(大河报文艺部主编)

  李湘老公“偷情”、王菲生女“兔唇”……这就是现阶段普通大众需要的娱乐新闻吗?

  可以肯定,这类传闻应该是有受众群的,而且迎合了相当多网民的口味。正因为有需求,才有供给,媒体不是一厢情愿的傻瓜。

  我们普通大众真的生活平淡、压抑到了必须拿明星的痛苦来消遣、娱乐的程度?!恐怕不是。请允许我讲个身边的故事:我所住的小区里有一个轻度脑瘫的男孩,他们一家刚搬来的时候,孩子经常被关在屋里,偶尔在楼梯上碰到,孩子的母亲也生怕邻居们看出儿子与其他孩子不同,很少与邻居打招呼。孩子一天天长大,纸总是包不住火的。邻居们碰到了,总是夸这个孩子又长高了,很自然地与孩子的母亲聊些家长里短,没有谁会残忍到去触摸这家人的伤口。久而久之,孩子的父母反倒很主动地与邻居们打招呼。去年,孩子的母亲又生了个男孩,我听楼下的老太太们聚在一起闲聊时像松了口气地说:这个孩子很聪明、很健康。这是我所熟悉的普通百姓的善良。

  造成受众对明星的隐私甚至是痛处感兴趣的主要原因,我觉得是媒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主动迎合、培养并滋生了大众对娱乐圈的仇富情结。

  王菲如何一掷千金疯狂shopping,王菲在香港、北京的

豪宅价值几何、王菲生个孩子花费多少、李湘的老公是“
钻石
王老五”、李湘的婚礼如何排场,李湘参加party佩戴的钻石价值几何,等等,等等。这些看似无意的渲染,都为后期发生的一个个故事做好了铺垫。于是,围绕王菲、针对李湘的故事在“狗仔队”的笔下、在大众仇富心理的共同暗示下,一层层展开,一个比一个精彩,弄得娱记搞不清什么该写什么不该写,弄得读者不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因为是抢来的老公,李湘的婚姻是不被祝福的;因为不敢公之于众,王菲的孩子一定是有缺陷的,这些比电视剧还精彩的故事远没有结束。只要有人看,就会有人写。

  连一个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小生命可能出现的生理缺陷,都成了娱乐大众的谈资,乐过之后,我们还剩什么?

  李亚鹏:生孩子时跟娱记捉迷藏,身累!没有想到生完孩子了又被娱记乱曝光,心累!郁闷。(设计台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