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泽群出书谈文化 青歌赛上多次“救”董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59 现代快报

  从黄健翔到朱迅、徐俐,今年出书的央视主持人还真不少!昨天,央视主持人张泽群来宁首发新书《城市灵魂》。与别的主持人诉说个人成长历程、节目幕后故事不同,张泽群在书里与冯骥才等教授共同探讨“城市文化”这样的大课题。

  张泽群:“废话”说给董卿(blog)

  读研师从冯骥才

  1994年,张泽群在制作一档比较北京人与上海人文化异同的节目中,触及到城市文化的问题,立即对这个话题感兴趣起来。后来因为工作采访的关系,张泽群偶然结识了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恰逢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化艺术研究院成立,张泽群成了冯骥才的弟子。《城市灵魂》这本书就是他在硕士论文的基础上完成的,花了5年时间。因此,张泽群笑说:“出这本书完全是赔钱的,因为书中采访了多位全国知名教授,光差旅费就花了不少钱!”去年,张泽群取得了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的硕士学位。

  当记者要求张泽群评价一下南京的城市文化时,他十分严肃地说:“现在全国那么多个城市,几乎都没有城市文化,只有地域文化。城市分成三个级别,随意的城市、惬意的城市和富有诗意的城市。南京可能刚从随意的城市向惬意的城市进发。”

  “废话”说给董卿听

  《城市灵魂》是张泽群的处女作,至于写自传,他觉得那是退休之后的事,“到那个时候,我再把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拿出来‘酿造’,没准能酿出好酒来呢!我总不能现在就脱了衣服在大街上跑吧!”

  如果写自传,青歌赛、春晚的主持经历一定不可少。张泽群笑着爆料说:“我主持青歌赛时,经常救董卿的场!”原来,他每次在选手演唱结束后,都要说一句“废话”:“请评委打分,请选手参加综合知识考试。”这句话可是说给董卿听的,因为她经常在听歌时入了迷。此时,张泽群就必须提醒她,还要根据她的脚步,特意把这句“废话”拉长一点。“你想想她穿着那么高的

高跟鞋,脚底下又是玻璃板,可不能让她滑倒啊!”

  张泽群主持央视青歌赛时,被有些观众批评“主持有些机械、没有激情”,他解释说:“其实我在青歌赛上就是个报幕员,不能像综艺节目主持人那样充分发挥个性。激情是必不可少的,但当选手的专业得分或综合素质得分不高或为零时,选手本人或是同情的观众若听到我神采飞扬的声音,大概不会入耳。青歌赛上,我就是要把平和报幕的任务完成到底。”

  史丽君/文  齐天天/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