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高秀敏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花谢一年]亲友 她的影响在延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42 城市晚报

  胡艳霞:大姐要在我都没愁事

  “这一年,从柜子里拿件衣服出来,我都会想起大姐,几乎每一件都是她买给我的。”高秀敏最小,在家排老七,可是和从小在一起长大的胡艳霞一块时,她就是大姐,胡艳霞的事她都当是自己的。现在说起高秀敏,胡艳霞还是眼含泪水,她说,“这一年我就是哭过来的呀。”

  “要是姐在,我不会这么难呀”

  高秀敏和胡艳霞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当时高秀敏在扶余县民间艺术团,胡艳霞在扶余新城戏剧团,和高秀敏的前夫在一个团。李萱小的时候,高秀敏家并不富裕,她常年都在农村演出,胡艳霞就帮衬她们,还照顾李萱,“那时候,李萱跟着高秀敏下乡演出,娘俩都没少受苦,吃不饱,李萱总是面黄肌瘦的”。后来,高秀敏出名了,条件好了,她拿胡艳霞当自己家人一样,胡艳霞说,“我姐说了,她有三件事没办完,照顾妈妈,丹丹(李萱小名)还没结婚,还要给我买个房子。”多年来,胡艳霞因为给高秀敏做助理,已经慢慢放弃了自己的事业,高秀敏突然走了,她的生活也一度变得很难。“今年我孩子中考,要是姐还在,我就不会这么难了,姐早就替我张罗好了。”

  “姐不在了,我连电视都不敢看”

  高秀敏去世后,各地电视台开始轮番播放她的《刘老根》《圣水湖畔》还有《半路夫妻》这些影视作品,观众当作是怀念,可是对于高秀敏的身边人来说,这些都是悲伤的导火索。胡艳霞说,“我现在根本不敢看电视,姐刚走的时候,一打开电视,都是悼念她的节目,还有她以前的电视剧、小品,看到她的音容笑貌,我受不了呀!”

  高秀敏去世前,本来要给自己出演的电视剧《县令黄马褂》配唱地方戏的,她突然走了,留下的未完的工作,也是胡艳霞替她完成。“我特意去了趟北京,帮姐配唱。可是这部电视剧播出时,我愣是没敢看。”

  --------------------------------------------------------------------------------

  王红梅:  写给老姨的歌她听不到了

  “和老姨一起拍《圣水湖畔》的时候,每到第二天有我的重头戏,她都会给我发个短信,跟我说,好好背词。”高秀敏去世一周年,她的外甥女、《圣水湖畔》中大女儿的扮演者王红梅正在松原拍戏,她特意请了假,回到长春祭拜高秀敏。看着高秀敏的骨灰,王红梅哼起了她给老姨写的歌《想念》,可是她知道,老姨已经听不到了。

  高秀敏去世后,王红梅整天都觉得空落落的,翻出那些老百姓写给她的字条、信,上面说的都是高秀敏的戏、高秀敏的人,她的眼睛一下子湿润了,于是萌生了要给老姨写首歌的念头。“我不能忘记,是老姨把我领上了艺术之路,平时像母亲一样唠叨,手把手地把自己带成人。我姨重感情、人好、艺德好,唱这首歌也是对她的一种纪念。”于是,王红梅找人写下了这样的歌词:“多少次在梦里你轻轻把我唤醒,醒来后却不见你慈爱的身影。怎能忘记你那爽朗的笑声,怎能忘记你那母亲般的叮咛。是你带我走上今天的舞台,是你教我懂得艺术人生。”

  王红梅告诉记者,录音时,前奏一响,眼泪刷刷地流出,“大家不断逗我,我才把整首歌录完。第二天再听,泪水就再也止不住了。一听到‘多少次梦见’,老姨的笑容就浮现在我眼前。”

  来长春祭拜过高秀敏,王红梅又回到松原继续拍戏,路过高秀敏曾工作过的扶余县民间艺术团,经过《圣水湖畔》的拍摄地,每一处景色,每一个建筑,都会触动王红梅的泪腺。王红梅喃喃地说,“以前拍《农家十二月》、《刘老根》、《圣水湖畔》,我都在老姨旁边,现在她突然没了,我觉得我就像没人要的孩子。拍《圣水湖畔》时,如果第二天有我的重头戏,老姨都会给我发短信,提醒我背台词。我台词说不好,她就严厉地批评我,说‘你不会说人话呀’,现在这些话再也听不到了。”

  --------------------------------------------------------------------------------

  路小波:师傅的好我还没全学来

  “师傅高秀敏这辈子就我一个徒弟,师傅走了,可是师傅的东西我没能继承什么,这是我最大的遗憾。”高秀敏一周年忌日,路小波特意从哈尔滨赶来长春,和家里人一起给师傅磕个头、送束花。

  路小波当初拜师并不简单,这个过程看来是对高秀敏谦逊为人的一个注脚。“1997年,参加山东电视台春节晚会,我在后台遇到师傅,我和师傅都是地方戏演员,坐在一起聊了一会,我就有了要拜师的想法。”一年后,路小波通过朋友向高秀敏提出拜师的想法,“师傅为人非常谦虚,她认为自己的艺术造诣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直到2000年,高秀敏的作品越加得到全国观众的广泛认可,路小波才真正得以拜师成功,并开始尝试着跟随老师走进电视荧屏。

  与记者谈起高秀敏,路小波说得最多的就是,“没有师傅,我只是个地方戏演员,根本进不了演艺界。”师傅离开以后,路小波没再拍过影视剧,因此愈发怀念跟师傅一起拍戏的情形,“我是二人转演员,难免把舞台的感觉带到电视剧中。师傅就骂我,‘说人话,你怎么那么笨,别用舞台腔’。”

  “师傅去世,料理好他的后事回到哈尔滨,我一个人寻思寻思就觉得不是滋味,想师傅呀。”后来,路小波找人按照二人转《妈妈儿想你》,写了一首歌《怀念恩师》,很多时候,他自己都会哼两句:师傅,徒儿想你,你怎么忍心把徒儿抛弃!“只能自己唱,太悲了,演出时也唱过,台下都哭成一片。”-刘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