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余秋雨披露马兰停演真相:有人不让她演黄梅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6:17 新闻午报

  随着著名学者余秋雨(blog)频频亮相于电视,他的妻子、著名黄梅戏艺术家马兰却鲜少出现在舞台上。日前,余秋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了马兰“消失于舞台”的“真相”,乃是“有人不让马兰演黄梅戏”。对于余秋雨的说法,马兰所属的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则以“让更多的机会给年轻人发挥”、“没有适合马兰演的角色”作答。为此,马兰观众联谊会律师顾问王涛昨日通过余秋雨的博客发表声明,谴责蒋建国的说法很不道德。

  给年轻人机会被院长夫人拦截

  今年44岁的马兰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名誉副院长。但在和余秋雨成家后,观众就很难在舞台上看到她的身影,对此余秋雨否认自己“雪藏”了爱妻,他说:“马兰一直没有中断自己的艺术理想,但是她原来的工作环境出现了一些对她很不公平的因素,于是,让一个优秀的演员突然发觉没戏好演了。”

  而蒋建国的解释是:“这几年适合马兰主演的新戏太少,加上年轻人多,机会就给了年轻人。”

  对此,王涛表示:“这显然是假话,因为这些年剧院大多数大戏的主角,正是蒋建国本人和他的妻子吴亚玲。蒋建国与马兰同岁,吴亚玲的年龄比马兰大。可见,从马兰那里剥夺下来的机会,并没有给‘年轻人’。”

  剧院演员一栏独缺马兰

  王涛在声明中还指出:“如果承认马兰是黄梅戏剧院的演员,为什么剧院网站在介绍演员时,独独没有马兰的名字?删去马兰的名字又扣住马兰的档案,究竟出于什么用心?事实上,马兰被迫离开后不得不到外地生活,必须办理人事调动手续,曾先后于2001年7月2日、2002年4月11日、2002年5月20日和2003年6月13日多次递交过请调报告,要求立即停发工资、转出人事档案,但人事档案却一直被蛮横扣留,使马兰无法进入北京、上海、江苏、深圳等很多热烈欢迎她去的文艺团体,也无法申请到演出证,更不可能解决医疗、社保问题。马兰从来没有去领过这种‘工资’,估计他们可能暗暗地打入了某个账号,却从来没有通知过马兰。这种做法,全是为了封人之口。”

  要求发还档案核查工资

  对于外界传说马兰是因为蒋建国担任院长后才离开的说法,王涛指出:“事实上,蒋建国是在马兰离开后才担任院长的。而有的谣言又说是因为青年演员韩再芬的出现,马兰才走的,这又把时间搞颠倒了。”在声明中,王涛呼吁:“我们代表全国的马兰观众,强烈要求安徽有关方面立即发还马兰被扣压六年之久的人事档案,立即停止玩弄那种硬行发‘工资’而又不通知对方的伎俩,并向马兰出示发‘工资’的途径、数字、经手人和支付证明,以便核查。”朱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