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傅彪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傅彪:你是一个好演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0: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周星驰《喜剧之王》里一本正经地说:我是一个演员。

  今天想起傅彪老师,脑子闪过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这句台词,不过,演员前要加个好字。

  傅彪老师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做了多年演员,直到1997年的贺岁片《甲方乙方》,傅
彪老师才渐渐走进观众的视线。 一句:“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你说她为什么对我就那么好?!”让所有观众记住了那个有着肥胖臃肿的身躯,令人遗憾的容貌,笑起来露出一排黄牙的“北京大爷”。

  有了《甲方乙方》戏份不多却颇为闪光的演出,98年冯小刚导演又在贺岁片《没完没了》中找来傅彪做男二号,结果抢去葛优不少风采,一举把傅彪推上了一线男星的地位。

  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傅彪老师在《没完没了》里演的阮大伟,肥胖的脸上目光憨厚却又泛起一丝贼光,低下的头与抬起的眼瞧着有那么点儿卑微,这么个有点猥琐的款爷,如今想起来还是想笑。还记得他无奈地享受着葛优给他叫上门的一个又一个服务,想起葛优拿着把刀时他眼神里的惧怕,都放大了他那憨厚下的贼光,他那外强中干的卑微,直让观众觉得又可怜又好笑。

  所以与其说是阮大伟成就了傅彪老师,不如说是傅彪老师成就了阮大伟。阮大伟之后,傅彪老师迎来了自己艺术人生的春天。无论电影电视,无论主角配角,都得到了业内和观众更多的肯定和好评。

  作为配角,傅彪老师能够在有限的篇幅里,散发出耀眼的光彩,难得的是这光彩不会太过,不会让人忽略了主角应有的光芒,这是做配角的境界,不是每一个演员都能做到。比如1998年的电视剧《大明宫祠》,傅彪老师演出武攸嗣,一个憨笨到窝囊的悲剧人物,他最后绝望的自杀,相信每个观众都忍不住在心里叹一句:“他死得好惨啊!”

  还有《大腕》《天下无贼》,大腕里他那一句“我们计划建立一个全球最大的‘太平网站’首先开通一个‘搜狗葬礼在线’,搞网上葬礼,广告词我们都想好了,就叫‘上搜狗,搜泰勒’。”让人笑到喷饭,而他在瞬间爆发的悲痛则让人在笑到喷饭之余看到他演技的精湛。《天下无贼》我一直以为除了葛优的几句台词,除去为搞笑而搞笑的火车抢劫,傅彪老师演的那个没骨气的老色鬼,是全片最具华彩的章节,和稍后出现的另一人物傻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两个贼的转变显得更为可信。看他从一开始模仿着不地道的英语,到后来被刘德华刘若英数落的那么落破,既生动又生活化,可说是全身上下都是戏,虽然镜头不多,却已能让观众牢牢记住。

  作为主角,傅彪老师演出的多是一些小人物,一些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老爸向前冲》对爱情渴望又有一点点怯懦的老爸,《青衣》里那个受尽老婆欺负依旧痴情不改的面瓜,《居家男人》里又是一个追求爱情的中年男子高副教授。这些角色都有一个外在的特点,很疼爱自己喜欢的人,有一个内在的特点,就是善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很生活化。角色很生活化,傅彪老师的演绎也很生活化。

  后来看《艺术人生》,才知道了他高考失败,很久之后才有机会去电影学院深造。所以他的演技,更多的来自于自己对生活的体验,对生活的琢磨,所以他演得这么生活化,这么能打动观众。因为这是他把自己多年生活经验的一种释放,这种源于生活的释放往往具有侵略灵魂的力量。

  除去小人物,傅彪老师也演过黑帮老大(《真相的背后),也演过军官(《啼笑姻缘》),也是有板有眼,实现了对自我的突破。

  最让人感动的是,这几个角色,都是在他患肝癌时演出的。可以想见,在那些个角色背后,傅彪老师付出了多大的代价。而傅彪老师,却从来没有谈到,肝癌给他带来的折磨。

  对演艺事业,傅彪老师是如此执着,对观众,傅彪老师是如此厚爱。

  在《艺术人生》的访谈里,傅彪老师对自己的病情看得很透彻,唯一放不下的,是他的家人。他的妻子张秋芳(blog),对他特别的关爱体贴,照顾无微不至。他说他很爱她是因为她也很爱他。他们在一起的时候,能看出两人之间是那么恬静,那么默契,那么心灵想通,相濡以沫。

  这更让我敬佩傅彪老师是一个好演员,好的演员不仅仅是有好的演技,还有好的人生态度,还有好的家庭,有好的爱。

  8月30日是傅彪老师离开我们一周年,有时会觉得傅彪老师并没有离开,因为他对人生的坚持,因为他对人生的坦然,总是会在我们前进的路上闪现,告诉我们不要怕,有困难,克服一下。

  在此深深祝福傅彪老师在天堂安息,祝福他最放不下的妻子和家人,要像傅彪老师一样坚强乐观,要好好地快快乐乐地走下去,这样才会让傅彪老师放心,才会让他高兴!文/云之东(blog)(blog.sina.com.cn/m/yunzhido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