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明星老师教师节快乐 刘欢:外语功底征服学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57 重庆晨报
明星老师教师节快乐刘欢:外语功底征服学生

刘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刘欢:外语功底征服学生

  刘欢在对外经贸大学主讲西方音乐史,教书已近20年。一到他的课,除了本班级的学生以外,其他班级慕名而来的学生都会站满了教室的走廊。他讲课从来不看教材,但一讲起来就融会贯通,妙语横生。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所以,学生们愿意站着听课。

  在刘欢的讲课中,还经常穿插一些人名、流派、地点和关键词的外语单词,有时是英语,有时是法语,有时是德语,有时也可能是意大利语。对外语的熟捻让在座的学生们啧啧赞叹。而刘欢却谦虚地称,“我是国际关系学院法国语言文学系毕业的,英语也能掌握,其他语言主要是针对提到的一些名词,并不能称之为会。”问及他教书和演出起冲突时,他会如何处理,刘欢回应,教书是雷打不动的事情,我不让演出影响上课的。

  何炅(blog):花60%的精力教书

  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的老师,何炅每周要上三天课,主要教阿拉伯语言和阿拉伯国家概况。除了日常教课外,还负责学生的管理工作。而作为艺人,何炅要出个人音乐专辑、出书。此外,还在湖南卫视主持节目。

  对于老师这个主业,何炅非常喜欢。他说:“我非常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也非常喜欢我的学生。校园安静的氛围可以让我在娱乐圈里浮躁的心得到平静。在学校上课时,我穿得很朴实,不会带任何饰物。从作为老师的职责角度来讲,我除了会给我的学生很多鼓励之外,更愿意给学生一些实质性的帮助。我的学生都非常喜欢我,不会因为我是明星而与我疏远。教师节前几天开始,我就收到我的学生发来的短信还有邮件,还有学生送花来。”

  对何炅来说,教书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花60%的精力在这项工作上面,主持和唱歌只能平分剩下的40%精力。

  张国立:皇帝院长两头忙

  演康熙皇帝出名的张国立也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院长。尽管平日里授课的时间并不多,但每到期末,他总是要飞回重庆,给学生们做总结发言,给毕业生们授学位。记者曾聆听过几次他给学生上的课,大多是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事例来讲,很生动、很有趣,学生们觉得受益匪浅,也很感兴趣,每每讲课结束,他总会被众多学生拉去合影、聊天等,学生们很喜欢这位明星院长。张院长也时不时地回校选一些优秀学生,跟他一块儿去拍戏实践。

  尽管近来这位“皇帝院长”执导的新片《第601个电话》(blog)引来了诸多争议,但他的学生却仍然力挺他,认为张院长在为人师表方面没得说,但希望他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学院的教学。

  黄磊:校园里收获爱情

  从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起,黄磊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学校,读完硕士研究生后,现在他是母校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明星教师。当记者问起他对老师的态度时,他说:“还是觉得当老师好。”

  黄磊不仅在北电收获了事业,还收获了爱情和家庭。自己的学生孙莉成了他的老婆。今年2月孙莉还给他生了个千金女儿,一家三口幸福得很。“当教师确实没有演戏赚钱多,我选择做老师的时候没想到清贫的问题。这是一个绝对不枯燥的行业,做老师很有成就感,还有一个很大的快乐就是可以让自己不再闲着。我的学生就像我的半个孩子,虽然我没做过家长,但他们的家长来了都说‘这孩子就托付给你了’,所以说做教师责任很重的。”

  徐静蕾(blog):知道多少讲多少

  老徐三年前回到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拿起了教鞭。能回学校当老师对徐静蕾来讲是个既教书又学习的过程。老徐对自己的新工作挺有想法:我的长处也就是实践经验多,我给学生们上课的原则就是:知道多少讲多少,有成功有失败。以前我当学生时就不明白什么叫“做戏先做人”,这么多年的工作我知道了其实“做人”不仅是做好人,还要包括:观察人、理解人、塑造人,这些我都要告诉学生们。我把我教的表演课都用摄像机录下来,让孩子们看看自己的表演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反正我也是一边学一边教吧。

  田壮壮:现在给赵薇当导师

  2003年起,田壮壮受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之邀回去担任导演系主任,主要任务是带研究生,今年,他招收了最有名的研究生———赵薇。

  每年报他的研究生达数百人之多,而他能直接指导的学生也就几个人而已。今年赵薇经过认真的复习和努力,考上了田壮壮的研究生,让他也很意外。他表示赵薇转型当导演应该会很顺利。他回学校执教的主要任务是:首先推动学院的创作实践工作,让孩子们多拍作品;其次给研究生讲好专业课;最后凭借自己的关系加强学院和国外同行的交流。本报记者聂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