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含韵等明星事件进入考题 专家称此行为媚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2:29 东方早报

  辽宁省今年的中考英语试卷日前在网上公开,“超女张含韵也被列入试题:以张含韵的专访为蓝本的填空题,分值10分。据悉,明星进入考题屡见不鲜,之前赵薇“军旗装”事件曾被某省会考卷采用为“发挥题”,张惠妹孙燕姿也赫然出现在由台湾仁林文化出版的中一上学期历史习作中。虽然明星、粉丝、唱片公司都持赞成态度,但是教育专家认为,让这些还未定性的明星做考题存在风险,是媚俗的表现。

  明星“光荣”

  对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历史题目中,张惠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感到很光荣,并因此开始迷上历史小说和宫廷剧,《大长今》、《雍正王朝》、《明成皇后》都是她百看不厌的剧集,甚至“耽误”正事:“迷上《大长今》时,还会要求看完才录音。”昨天早报记者致电张含韵,谈及对此事的看法,她兴奋地表示:“我觉得挺好的。希望大家对我多点了解,把这10分都拿到。”

  公司“窃喜”

  张含韵所属公司唱片部总监王小姐坦言:“听到这个消息,让我们感到窃喜,说明我们的艺人有了影响力。我们的宣传包装很成功。”记者发现考题中还涉及到张含韵的家乡、学校、个人习惯、购物偏好、理想等等。这些是否助长了学生们的追星风潮?王小姐解释持否认态度:“我们不是一直倡导学生不要死读书、读死书?各方面的信息都要有,不能太闭塞。”

  学生“喜欢”

  对于明星上考卷,学生们的普遍反应是赞成:“题目很鲜活,适合中学生口味,”“有了明星做考题,让学习变得不再枯燥。”许多韵迷更是欣喜若狂:“辽宁省此举证明张含韵所代表的‘草根超女’已被主流社会承认。”

  专家“反感”

  不过,社科院青少所的杨雄老师对此持反对态度:“这只是出题人的思路问题,其目的是激发学生的答题兴趣。但是考题、教材去迎合学生口味,是媚俗的表现。”他认为,传统概念上,历史人物、英雄、革命志士这些经典人物经得起历史沉淀才能进入教材,不是说娱乐明星不能进教材,像李小龙那样有励志意义的人物对青少年也有启示作用,而超女,或者是当下流行的明星,他们经过人为的包装,有商业化的炒作成分,现在虽然是大红大紫,但可能只是过眼云烟,教材是严肃的,不能随意改动,让这些还未定性的明星进教材是有风险的。

  链接“明星教材”

  2003年周润发被收入香港中学中国语文第二册课本。

  2005年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被收入《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而早在2001年,《蜗牛》就被选入了上海“二期课改”初中一年级上学期使用的《音乐》教材。

  2005年《高中语文读本》节选了王度庐的《卧虎藏龙》和金庸的《天龙八部》

  2005年邓亚萍、刘翔乔丹、马尔廷、贝克汉姆、桑兰(blog)等入选《新目标英语》初中英语教材;入选高中英语教材的主要有杨利伟、孔令辉、刘璇李连杰、熊倪、姚明、龚智超等。

  2005年姚明、杨利伟、刘德华宋祖英林心如(blog)、邓亚萍的照片被列入初中版《新理念英语》第一课。

  2005年描写刘翔成功经历的文章《跨越新纪录》,成为上海部分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拓展型教材。

  2005年罗大佑的歌曲《现象七十二变》被列入新版《大学语文》的诗歌篇。李云灵/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