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王啸坤尚雯婕:2006选秀场上最意料之外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8:14 新京报
王啸坤尚雯婕:2006选秀场上最意料之外的声音

年年有选秀,今年大不同,这次笑到最后的人不一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王啸坤尚雯婕:2006选秀场上最意料之外的声音
王啸坤尚雯婕:2006选秀场上最意料之外的声音
王啸坤
王啸坤尚雯婕:2006选秀场上最意料之外的声音
摇滚王啸坤
王啸坤尚雯婕:2006选秀场上最意料之外的声音
尚雯婕

  在某个著名的搜索引擎里键入“琴麻岛”三个字,你会得到14000个结果。仅仅在3个月前,知道这几个字的中国人可能不超过几十个。这是一个乐队的名字,它的主唱在今年夏天参加了一个名为我型我秀的活动,以他并不讨巧的风格成了这场漫长的马拉松式选秀活动的最大奇迹,他瘦小身体里爆发出来的纯净声音成了这个比赛后期最大的卖点。

  他叫王啸坤,喜欢摇滚乐,喜欢滑板,喜欢猫,喜欢左手,认为13这个数字很吉利。选秀的舞台总是充满着童话色彩,先有人气并不代表你能撑到最后。如果说王啸坤时我型我秀里的“异类”的话,那么尚雯婕就是超女里的大长今。他们都是事先不被看好的选手,但是他们都走到了最后。

  和自己的乐队在一起,演唱自己的歌曲,这时的他更像他。几天前,他的乐队来到了上海和他一同备战总决赛。

    型秀之路:不是因为专业而是为了娱乐  

  他游戏般地来参加比赛,不出意料地被淘汰出局,又不动声色地被复活回来。很多这个节目的忠实粉丝也很难想起他在海选和入营赛时的样子,因为他实在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在这种比赛中跳出来的选手,因为他不好看不搞怪不耍宝,唱的歌很自我,一看就是乐队范儿,还绝对不是五月天那种。最初的宣传片里:他玩着滑板,跳过楼梯,跨过扶手,摔倒,然后不客气地对着镜头说:“喜不喜欢我是你们的事。”很多人面对他的第一个疑问大约都是,他为什么会来参加这样一个比赛。玩摇滚的小孩不都是很酷吗,不都是很瞧不起这种比赛吗?
   
    据他自己证实,事情是这个样子的:有一天他看电视,恰巧看到了我型我秀北京赛区的比赛,洪迪(资深评委)对一位参赛选手的评价让他和他的乐队捧腹不已,当时他完全不觉得这个比赛的专业性有多强,倒是觉得很有娱乐性,于是他决定娱乐自己一次,当时只剩下最后两个赛区了,他选择了青岛。
  
  他觉得以他的心态和风格,自己走不远,所以根本没和乐队的哥们儿、家里人打招呼,按常理推断他的想法是对的。
  
  但是事情和他的想象有一点出入,他晋级了青岛的20强,随后又通过了青岛和沈阳的入营赛,成了这个活动的全国100强,接下来的比赛就全国直播了。
  
  大家当然也就知道了,百强赛正好赶上了
世界杯
,紧张的比赛和彩排让他只完整地看了一场比赛,就是他喜欢的西班牙1:3被法国淘汰的那场,第二天他出场的那场百强赛他得到了3盏红灯和一盏绿灯,那场比赛他唱了自己创作的《火星热线》,他不止一次地表示那是他最满意的一场比赛,惟一的绿灯确保了他有机会参加复活赛。
  
  我们并不缺少真诚的声音
  
  进入32强后他突然停止了对原创的坚持,开始演唱“天王金曲”。对此他有过激烈的反抗,甚至不惜和评委吵架。在对陈耀川的采访中,他还提及过这件事情,“我告诉那个孩子,后退一点点会让你看到得更多。”《你的样子》、《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喜欢和关注他的人仿佛在一夜之间疯狂涌现。他甚至可以在演唱《离歌》大失水准的那场比赛里依靠短信晋级,这以前可是另一位耍宝搞怪选手的专利啊。
  
  即使只在本届的选手中,他也不是唱功最好的,但他有一个可能是这个比赛三年来最干净的声音。直到7进6的比赛中,他的短信超过了所有伙伴成为第一。
  
  “如果你去过海选的现场,你就会知道其实选手多么容易被挡掉,而此后的每一场比赛也都是如此,你的每一个错误或是每一个决定都可能改变结果,我完全无意识地做决定、唱歌、然后往前走。所以直到现在我还觉得十分神奇,觉得不太真实,怎么就变成这个样子了,竟然没有一个环节出问题。我成了全国三强,有机会和我们的乐队在一个万人的场馆里唱我们自己的歌,难以想象。”
  
  在经历了无数的难以想象之后,他再次面对为什么来参加这个比赛的问题有了不一样的态度:“能在一个有N多人观看的具有影响力的节目中展现真正的摇滚乐,我真的很知足了。很多前辈们为了这个梦想努力,当你有幸做到的时候,幸福绝对是要大过遗憾的,尽管还是有些人有点微辞,但那不重要,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明年、后年,就会有更多有风格、有内涵的孩子带着自己的音乐来到这里,站在比我更高的舞台上,让大家看到我们其实并不缺少真诚的声音。”
  
  摇滚之路:爱音乐的小孩不会学坏
  
  他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设备和电线,就像一个小型制作室,他的摇滚乐CD多得可以开音像店。他的父母不在意他把钱花在音乐和滑板上,他们认为这显然比上网聊天打游戏好得多。他严谨的老爸是一名军人,除了觉得一群人在台上搞得乱响一个人在中间乱唱不太靠谱以外,对他的爱好持肯定支持态度。至于他的妈妈,和叶惠美女士的想法一致:爱音乐的小孩不会学坏。
  
  在7进6的比赛中,他的妈妈来到了现场,我惊讶地发现他的妈妈竟然可以熟练地说出不少类似mixed、demo之类的词汇,对儿子整天玩的东西完全不陌生,有时她甚至还会在下班的路上帮儿子买点儿音乐制作时候需要的电线或是插件什么的。大概所有玩摇滚的孩子都要羡慕死他了,竟然有这样一个理解万岁的好妈妈。
  
  与大多数摇滚少年的启蒙是枪花不同,他的第一张摇滚CD是Joy Division的《Permanent》,现在看来不是他喜欢的风格,但他至今还很怀念和感谢这张专辑,让他看到了音乐的另外一种可能和一种由衷的舒适。接下来的老师是一张Oasis的现场版,他说很庆幸那只是CD而非DVD,不然就那兄弟俩的现场表现没准会彻底熄了他刚开始的好奇心。后来他认识了很多的乐队,再后来他终于遇到了Mansun,一个只发过三张专辑就说再见的乐队,上世纪90年代Brit-Pop后期最伟大的乐队,或者是去掉那些定语后最伟大的乐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马上就被他们的音乐撂倒了”。一张《AttackoftheGreyLantern》让他彻底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参加我型我秀后一位歌迷送给他一套从英国漂洋过海而来的Mansun的精选集,里面的第二张专辑《six》是他一直遍寻不得的,他说这是他参赛以来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同时也让他觉得成为人气选手其实也蛮不错的。
  
  摇滚乐从一出生就是流行的
  
  一直到今天,绿洲还是他喜爱的乐队之一,后来他在6进5的比赛中演唱了一首绿洲的《Don''''tgo away》。有趣的是,在比赛之前他特地去绿洲的贴吧里打了个招呼,希望能够得到喜欢这支乐队的人的理解,却意外地引来了拉票的怀疑声,这事儿实在让他有点费解,很难想象绿洲的粉丝会有多少人是这个节目的忠实观众。后来事情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毕竟能在这样的比赛里听到绿洲的歌肯定算是一种进步。
  
  “摇滚乐从一出生开始就是流行的,就是大众和主流的。”流行不代表不好或者无意义,能让人听许多年的专辑或许都是流行的,他喜欢的专辑也都是流行的。
  
  所以他对RedHotChili Peppers、LimpBizkit、PearlJam……以及后来的NineInchNails、TheArctic Monkeys……来者不拒,所以他会那么喜欢Coldplay.当我说有不止一个人说你的声音很像ChrisMartin的时候,他马上表示不可思议。因为他觉得Chris Martin的声音很性感,而且就是旋律的一部分,他还远没有达到这个地步。其实我倒觉得他的声音有点儿像ThomYork,一个被他称之为迟早要进殿堂的人。他的房间里躺着一把Thom York代言的限量版吉他,后来在5进3的比赛中被他带上了台,一同被他带上台的还有那首他新创作的《琴麻岛的海》。“我,依然是你的浪,轻抚你的脸。”他用歌声告诉那些质疑他的人,我还是我,喜欢的东西没有变。
  
  梦想之路:双鱼座男生的胡思乱想
  
  他曾经说过“感谢你们都在关怀一个小孩子”,他这么说是有道理的,抛开那些歌迷不算,无论是陈耀川还是洪迪,或是节目主持人周瑾和戴军,他们谈起别的选手的时候,或欣赏或支持,但总归是一个对待选手的态度,但是说起他来,无论表扬还是批评,你总觉得他们是在说一个自己认识的小孩子。
  
  如果你光顾过他的博客,你会发现他的文字除了和他的声音一样干净外,还很有灵气,虽然不乏小伤感,但童心童趣的东西也不少。他会把电脑里的音乐都叫味精,视频的东西都叫菜花。我好奇到底是因为大量阅读还是天生他就有这种对文字的感觉。“其实我看的书不多,比起看书,我更喜欢听音乐,但是我对歌词很挑剔,对于那些没有营养的歌词我基本上不能接受。
  
  因为好的歌词在我看来跟诗歌的差别其实不大,我感觉就像在看书一样。其他的灵感大概就是胡思乱想了,我是双鱼座O型血,常常在发呆和瞎想中“浪费时间”。你可以幻想一切,在幻想里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舞台。有些东西想过了就过去,但有些东西可能留下来,就成了歌词和文字,大概就是这样吧。”
  
  从十几岁开始写歌起,他迄今一共创作了二十几首歌曲,词曲都是自己,是琴麻岛乐队的主要创作者。
  
  提起他的乐队,他总是很自豪,会说吉他手有多么棒、贝斯手鼓手有多么好,总之每个位置都很好。但是在7强集体签约之后,他不得不面对如何和乐队成员解释的难题。他的原话是:“绝对难以启齿啊。”
  
  几天前,他的乐队来到了上海和他一同备战总决赛。队友们主动找主唱谈了话,如果说乐队的到来让他欣喜若狂,那队友们的理解和支持简直是感人肺腑。解决了这个难题后,他说自己现在完全是以享乐的态度对待总决赛了。
  
  用第13场比赛告别神奇之旅
  
  漫长的赛制放大了每个人的特色,他在这次秀场马拉松中收获了许多意外的东西。“对我来说,这就是一段太神奇的旅程。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可以被这么多人喜爱,但是这次喜欢我的人们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知道这一切。这几个月虽然很累,但更多的还是不真实感,就是你到现在都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它让你变得更珍惜和理解爸爸妈妈,让你和乐队的其他成员从朋友变成兄弟。它甚至有点像试金石,考验了一些东西,但是收获的远超出你的想象。见识到了一些高人,比如陈耀川,不要以为他只意味着《忘情水》、《女人花》,他在音乐上很厉害的,只是可能人越成长就会对有些东西做出妥协吧。我还交到了一个好朋友,就是俞思远。往功利了说,拿到一纸约书也是不错的结果,它让你在做事情的时候更安心了,也让爸爸妈妈放心了,他们的儿子好像并非不务正业。”
  
  在你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我型我秀的第三位总冠军已经诞生了。“与快乐自由的歌唱相比,冠军微不足道。”这是许多歌唱比赛中有机会争夺冠军最终不得的选手很喜欢说的一句话,但我觉得还真的挺适合他的,我和许多喜欢他的人一样,甚至有点不太希望他能拿到冠军,昨晚的演出是他来到上海之后的第13场比赛,他和他的乐队唱着自己喜欢的歌。
  
  如果他是个单纯的孩子,那就让他单纯一辈子,如果他是个快乐的孩子,那就让他快乐一辈子,如果他只是个孩子,那就让他活得像个孩子,不要教他太多事,不要说他太多不是,不要让他变得聪明而失去灵魂。
  
  我是一个相貌平平,还爱玩摇滚的孩子。感谢你们都在关怀一个小孩子。———王啸坤
  
  我把广州赛区每一次晋级都当是捡来的,但冠军是捡不来的。———尚雯婕
  
  -无独有偶
 
  尚雯婕超女里的“大长今”
  
  “她的人生,不断经历PK”这是去年超级女声总决赛期间,湖南卫视为开播的韩剧《大长今》播出的广告,今年超女虽不及去年火爆,但上海姑娘尚雯婕的异军突起,不仅标准地阐释了什么叫黑马,重要的是她征战3个分赛区的经历,让她足以称得上是本届超女“大长今”,而且湖南卫视也乐于将这位复旦大学法语高才生的励志奋斗精神宣传、推广。被誉为白领代表的她已从黑马“晋级”夺冠热门。
  
  杭州:为了压抑的梦想
  
  今年5月杭州的超女海选,失败对于尚雯婕来讲实在太快,10秒、20秒?
  
  她记不清自己在台上到底唱了多长时间。她的法语歌只是被评委评价为:声音非常好,但是演唱不要过于注重技巧,对歌曲的理解不够。
  
  尚雯婕的特色就是不动声色地在舞台上演唱。
  
  随后尚雯婕就下去了,不久就知道50强名单里没有她。面对这个结果,尚雯婕说,因为当时胃疼得厉害,所以有水平没有发挥出来。当然,大学一年级就获得全国大学生唱法语歌比赛亚军的她,肯定会对这个结果不满足,于是尚雯婕基本未做任何思考就决定去成都,未做任何思考还有个原因就是,当时上海去成都的机票刚好3折。
  
  成都:唱歌能否成为职业
  
  2006年6月,尚雯婕出现在成都唱区海选现场,一首英文歌《Fallin》得到了评委的一致称赞,但没有拿到Pass卡。
  
  她回到上海,从电话里得知自己进了成都唱区50强时,她正走出浦东的一个地铁站。站在人流汹涌的地铁站口,尚雯婕觉得,这个世界还是美好的。

  晋级20强时,她第一次在镜头前说出自己参赛的真实想法“想来试一下,看看唱歌能不能成为自己以后的一个职业”。但20进10的比赛,尚雯婕却被直接评判为“离开”,手拿写着“离开”的贴板时,站在一旁的主持人李湘问尚雯婕此刻的感受,她想了想说了两个字:淡定。不过这句淡定背后,尚雯婕还是不服气,“成都的失败,我觉得自己还是没准备好,稀里糊涂地唱了三首歌就结束了。”

  也就是在成都的比赛之后,这个复旦大学毕业的选手慢慢有了自己的粉丝队伍———“芝麻”。

  广州:不想老了才后悔

  从成都回到上海后,尚雯婕经受了参加超女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她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思考自己是否要继续唱下去。她最后还是告诉自己“如果自己都不努力的话,更不能埋怨别人没给机会,不唱出个名堂来,我怕自己老了会后悔。”尚雯婕觉得自己开窍了,唱起了从来不选择的中文歌,“选歌方面,真的是运气,如果评委不让我唱中文歌,或许我一直都不会唱中文歌,那就没有现在的我了。”

  7月29日,尚雯婕开始了人生第一次“PK”。随后她不断遭遇PK,直到5进3,短信最低的尚雯婕再上PK台,PK前她公司的老板来到现场,并说出了一句让所有人都赞叹的话“尚雯婕走到现在,早已不是事业跟娱乐的问题,而是平凡生活与伟大梦想之间的选择。”

  总决赛:冠军捡不来

  8月25日,以广州亚军身份进入总决赛的尚雯婕迎来了首次全国比拼,可能是沉默寡言的缘故,一上场就两次被送上PK台,一次落败、一次成功,让尚雯婕从被人遗忘的选手转向黑马。

  就像尚雯婕接受采访中经常说的“生命中如果没有曲折,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之后的比赛中,10进8、8进6,尚雯婕继续PK,直到8进6比赛后她的短信排名上涨到第二名。
 
  现在的尚雯婕不仅得到媒体的偏爱,连主办方都在为这位选手给予某种支持,粉丝们大概预测着这位黑马甚至能拿到冠军。“歌迷对我的期待很惊喜,也让我感到一种责任,就像我把广州赛区每一次晋级都当是捡来的,但冠军是捡不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