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喜玛拉雅王子是怎样练成的 独家解读好男蒲巴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14:47 新浪娱乐

  由上海电影集团出品发行的《喜玛拉雅王子》是《兰陵王》导演胡雪桦、藏族作家扎西达娃、著名摄影师侯咏、《阿姐鼓》创作者何训田、《可可西里》主演多布吉等一大批优秀电影人加盟的魔幻异域风情的藏语巨片,也是2006年好男儿全国总冠军蒲巴甲的电影处女作。

  《喜玛拉雅王子》通过莎士比亚和西藏的嫁接,刻画一种人类的共同美好的情感和
思想,是在颠覆了原本“阴谋篡权的复仇故事”的基础上,重建了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一个关于“人的内心呼唤爱的永恒和宽恕”的故事,堪称“最具有艺术精神的藏语电影开篇巨作”。

  l两场海选造就雪域王子

  2006年8月26日,21岁的蒲巴甲以136万短信票赢得了“加油!好男儿!”大赛全国总冠军。当晚,蒲巴甲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人生最大的转折点不在今晚,而是被胡雪桦导演发掘拍摄电影《喜马拉雅王子》并担任男主角。胡导把我从九寨沟带到电影的世界,让我发现其实自己是那么喜欢表演,从而有信心踏上这个舞台。”

  2006年的“好男儿”海选使蒲巴甲成为全国总冠军,2005年的另一场海选使蒲巴甲成为了“喜马拉雅王子”。两场海选造就这一位雪域王子。

  2005年7月的蒲巴甲已经是藏族著名歌手容中尔甲“高原黑”组合的歌舞演员,九寨沟艺术节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这其中就有为了给即将开拍的电影《喜玛拉雅王子》寻找男主角的胡雪桦。

  胡雪桦和著名摄影师侯咏一起从云南、西藏一路看景过来,看过上千个演员,他要为这部藏语版的《哈姆雷特》寻找一位年轻王子,他要在藏区寻找一位“原生态的王子”。

  胡雪桦让蒲巴甲他们在舞台上站成一排,这个异域风情的天然美男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把蒲巴甲和“高原黑”的另一个小伙子单挑出来,让他们对着镜头合演一个“吵架”的小品。

  那个小伙子总是忍不住地笑,而蒲巴甲却演得很认真。胡雪桦又让蒲巴甲单独对着摄影机表演“讨债”,一个从没演过戏的人,对着镜头能有如此的表现,胡雪桦和侯咏都深感意外,最后,他们又让蒲巴甲唱了一首歌。

  当晚,胡雪桦在导演日记中记录下:蒲巴甲可以是“王子”的候选人。

  时间为:2005年7月11日凌晨。

  l从“小学生”到“男一号”

  《喜玛拉雅王子》剧组是个一流的剧组。

  它有一流的导演胡雪桦,一流的摄影师侯咏,一流的音乐制作人何训田,一流的剧本策划藏族作家扎西达娃和一流的演员们,其中包含了电影《可可西里》的男主角多布吉,曾出演过《红河谷》、《尘埃落定》等影视剧的洛旦,以及电影《天浴》中的男主角洛桑等等。

  蒲巴甲进入这样一个一流的创作集体,在为自己感到无比幸运的同时,也感到了空前的压力。他并没有任何演戏的经验,看过的电影也很有限,胡雪桦把他和另外几个备选演员带到成都,对他们进行专业训练。

  这是整整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式强化训练,演员们早上起来先是晨练,然后开始对词、排演《哈姆雷特》剧本,这对于连“川式普通话”都说不好的蒲巴甲来说,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蒲巴甲说自己其实很羞涩,第一天排与王子的情人奥萨鲁央的扮演者索朗卓嘎拥抱的戏,就十分紧张,出了整整一身的汗,怎么也演不好。更何况他对导演是有感情的,有时候看见导演心情不太好,他就特别着急,想尽量演好,但越是这样,有时就越出问题。

  在整个排列过程中,宗吉和多布吉老师对蒲巴甲的帮助特别大。

  有一次多布吉提早到了拍摄现场,看见藏族的群众演员们都坐在那里,于是就和大家一一问候,还主动邀请大家一起跳起了藏舞,唱起了藏歌。事后,多布吉告诉蒲巴甲,演员到了拍摄现场之后不应该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什么都不干,而是要和大家很快地融合,这样才有利于后面的拍摄。

  蒲巴甲的第一场戏就是质问母后父王死因。当时,他与宗吉老师还并不太熟,导演要求他手拿宝剑,愤怒异常地质问母后,蒲巴甲怎么也入不了戏,老是笑场,不断地笑。宗吉老师就趁导演接电话的间隙,很严肃地告诉他,笑场不好,作为专业的演员,必须在这个时候克制住自己。

  从那以后,蒲巴甲就再也没有笑场过。

  蒲巴甲说:“拍戏的时候,导演从来没有骂过我,他总能看到我好的、闪亮的地方,即使做得不好,也总是鼓励。”

  胡雪桦导演对蒲巴甲的表现很满意:“蒲尔巴悟性很高,适应能力很强。面对镜头,即使是一些老演员都也难免紧张,而蒲尔巴作为一个新手,却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情境。”“蒲尔巴”是“蒲巴甲”的小名,那时剧组的人都是这样称呼他。

  正是在大家的调教和启发下,蒲巴甲这个剧组的“小学生”便自信地担当起了“男一号”的重任,成了全新的“喜马拉雅王子”。

  谭盾为蒲巴甲举杯

  2006年9月7日,蒲巴甲的父母在上海影城看到儿子主演的《喜马拉雅王子》,这是他们平生第一次看电影。在随后的午宴上,音乐大师谭盾向蒲巴甲的父母举杯祝贺:“感谢‘星妈星爸’,蒲巴甲演得很好!这电影比想象中还要好!”

  从2005年10月到12月,整整3个月的辗转奔波,当最后一个镜头拍完时,蒲巴甲忽然想到要喝酒。

  蒲巴甲没有喝。藏区的男人都是海量,蒲巴甲本来也是喝酒能手。“喝一箱啤酒没问题。”不过,蒲巴甲早就戒酒戒烟了。“那年我回家,喝了很多,醉得很厉害,如同一摊烂泥。第二天,妈妈和奶奶就哭着要我戒酒,怕我在外面出事。”从那以后,蒲巴甲就滴酒不沾了。

  很难想象他的自制力有多强,说戒就戒。然而蒲巴甲却说:“我怕自己没自制力,所以我就向佛祖说了。既然跟佛祖说了,就不能不遵守了。

  《喜玛拉雅王子》中“拉摩洛丹”就是“哈姆雷特”,这是一位藏传佛教大师为影片的男主角所起的藏名。

  藏区最大的苯教寺院朗依寺在阿坝州阿坝县,年轻的法王看了《喜玛拉雅王子》的剧本之后,送了剧组每人一尊小佛像,然后把蒲巴甲留下。那时蒲巴甲正有去上海戏剧学院读书的打算,他问法王将来会怎样,法王说前程会很好。”

  为了恩情宁愿放弃冠军宝座

  无论是哈姆莱特王子还是拉摩洛丹王子,他们都拥有一种美好的品质,这就是真诚。作为扮演者的蒲巴甲,他的最为可贵的品质也是这样一种真诚。

  因为对亲人和佛祖的承诺,这个爱喝酒的男人可以滴酒不沾;因为对“恩人”的承诺,这个男人可以放弃冠军宝座的诱惑。

  “好男儿”大赛主办方东方卫视要求进入总决赛的选手签约,对于早先已与胡雪桦导演签约的蒲巴甲来说,这个问题曾经是他夺冠的最大障碍。当大赛进入白热化的时候,有记者问蒲巴甲,如果要在冠军和胡雪桦导演之间作个选择他会怎么做,蒲巴甲的回答是:“不管是‘好男儿’的冠军还是别的更好的条件,我都不会与胡雪桦导演解约。他是我的恩人,是他让我走出大山,走到今天,我最感谢的就是他。我已经跟他签约了,哪怕再好的公司找我,我也不会与他解约。”

  2006年10月20日,《喜玛拉雅王子》将在全国隆重上映,这也是蒲巴甲对胡雪桦导演的一份答卷,也是对所有喜欢他、支持他的“甲克虫们”的真诚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