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评论:“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非著名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禾刀

  在相声界,郭德纲(blog)算得个不听话的角儿。自去年底今年春,这位“非著名相声演员”犹如平地一声惊雷,转眼间成了相声界举足轻重的人物。然而,与之俱来的还有一波又一波的官司与口角,对象包括他的师傅杨志刚,春晚语言类统筹汪洋(blog)等等,与央视的关系也是若即若离。好不容易稍有沉寂,这次郭德纲又捅开了大娄子,单方面将参赛的
徒弟撤出了央视的相声比赛。

  与超女选手退出比赛不同的是,对于原因郭德纲倒也直言不讳,矛头直指那些争风夺彩的评委。按他的说法是,平时没见演过几回相声,却披着相声的马甲到处揽钱,他用了一个很为玩味的词汇———“吃空”相声。

  凭央视那块如雷贯耳的大牌子,我们无需为央视的这次相声大赛而担忧,少了郭德纲的那俩徒弟,照样有后来人会挤破头颅,比赛也会照样在和和气气中进行下去的。用句大家赌气时的一句话:少了他郭德纲的弟子,这地球照转。

  地球照样会转,但相声界的那潭浑水,却不会因此而清澈的。我不赞同郭德纲说的所谓门派,觉得那更像是门户之见。在我的理解中,真正的门派是不耻于同别的门派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武侠小说里头,武当少林峨眉还有切磋呢。而门户首先抱定的是排斥,非本门本户本领不传不授不学。虽然某种意义上也会形成一种竞争,但这种竞争更多的是闭关自守,自我感觉良好。

  不能排除,郭德纲搅局,可能有私心,比如说,可能他觉得自己徒弟水平足够高,理当获取更好的名次。但是,就郭德纲敢于搅局不怕?浑水来看,无论最终结局如何,此举或许对业已冰封的相声界带来些许震动,就算引发声讨,也可能有利于打破门户壁垒的,至少让局外人看到相声界这些年来萎靡不振的原因所在。从这角度来讲,我倒希望有名人大腕敢于走上前台,与郭德纲顶顶牛,一来弄出个是非,二来争论有利于将相声界的潜规则昭告天下,三来争论或许还能成为相声进步的“助推器”。

  其实,郭德纲此次发飙的源头本是个“非著名问题”,多少年了,圈中人士大都睁只眼闭只眼也就过去了,偏偏这个“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来揭这个黑锅盖。不过,也得提醒一下郭德纲,希望这次较真能真的较个真儿,千万不要步他那个

减肥广告的后尘,口口声声说吃了有疗效,可如今仍旧大腹便便,越发富态。

  (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