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蒋雯丽化妆品广告惹非议 明星代言缺少法律约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妈妈,长大了我要娶你做老婆。”孩子天真地对“妈妈”蒋雯丽说,“妈妈永远不会老。”——最近,在各大电视台,观众们常能看到这个化妆品广告。广告商希望利用孩子的童言无忌来表现化妆品的神效,却被许多网友指责有“乱伦”倾向。而这已经不是蒋雯丽代言广告第一次受到非议了。遭遇了太多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后,公众对明星代言广告的质疑越来越多。当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每天在电视上向你推销商品时,你对他们还爱得起来吗?

  蒋雯丽一人代言广告近20个

  眼下只要打开电视机,不是史可在这个频道推销去斑霜,就是牛莉在那个频道推荐妇科良药……蒋雯丽自从生完孩子后,更是以贤妻良母形象出现在众多广告中。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她代言的广告数量近20多个:吃的有钙片、口服液、蜂王浆、鸡精、奶粉、饺子、汤圆;用的有家具、橱柜;健身的有凉席、脂肪机;护肤品有洗面奶、护肤霜、沐浴乳等。但是,蒋雯丽代言的广告却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遭到观众投诉:她代言的某奶粉被查出是“问题奶粉”,代言的脂肪运动机被消费者投诉“根本没有效果”……

  记者昨天致电蒋雯丽经纪人常继红,她冷静地表示:“这些产品都是经过严格的审核才接下的。蒋雯丽是做过很多广告,但没有做过一个药品、机械广告。我们选择的都是有长期口碑的产品代言。至于自己是否亲身实践,那些老牌子的东西还需要实践吗?”她还表示:“现在往往一个产品有好多系列,像她代言的奶粉广告,人家投诉的是中老年奶粉,蒋雯丽代言的是低幼儿奶粉,为什么要怪在她身上?”

  农村是违规明星广告最大受害地区

  从1989年李默然代言“三九胃泰”引发明星能否代言广告争议以来,明星和广告的关系始终是剪不断理还乱。一方面,厂家确实通过明星效应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明星的形象却经常因产品质量低下而受损。今年7月,新浪网和央视联合进行调查:“明星代言你信吗?”参予调查的6842名网友中有80.62%以上的人表示“不相信”。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仅2006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系统受理虚假违法的名人广告投诉多达5483件。江苏省工商局广告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违规明星广告对农民、下岗人员以及老人危害最重,他们知识面窄、鉴别力低,容易轻信广告内容。“除中央一套外,我国农村地区主要接收当地市、县级电视台——这些台正是电视购物节目、医疗

保健品广告泛滥之地。”

  明星代言缺少法律约束

  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明星之所以热衷于代言广告甚至违法广告,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为了丰厚的代言费;二是因为法律对于明星代言广告并没有明文规定。目前我国广告法所面对的主要对象只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三方,明星作为自然人在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者服务是否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广告法中并未提及,因此给商家钻了空子。国外则不同,如美国要求形象代言人必须是其代言产品的直接受益者和使用者,否则就会被重罚。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针对明星代言广告,也正在制定各项法规。今年上半年,针对明星为药品代言的问题,国家工商部门已经给予明确的“封杀令”。 章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