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蒲巴甲:害怕一个人逛街 落课太多担心不及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02:09 新闻晨报

  1987年,26岁的上海青年导演胡雪桦只身前往美国留学深造,从头学起英语,努力融入美国社会。几年后,他成了第一位在美国获得电影博士、在好莱坞执导英文电影的内地导演。

  2005年,20岁的西藏青年歌手蒲巴甲只身来到上海就读上海戏剧学院,从头学起普通话,努力习惯上海生活。一年后,他成了“加油!好男儿”全国总冠军。

  要在异乡脱颖而出,背后甘苦自知。相似的命运将他们连在了一起,造就了《喜玛拉雅王子》

  他人生的转折点,不是“加油!好男儿”,而是《喜玛拉雅王子》。约蒲巴甲采访,只要“搞定”导演胡雪桦就行———胡导一个电话,蒲巴甲再忙,二话不说一口答应下来。对他来说,胡雪桦身兼老师、哥哥等多重身份,夺得“好男儿”冠军之后,他第一个报喜电话就是打给胡雪桦。

  胡雪桦正在上芭排练芭蕾舞《莎士比亚和他的“女人”们》,蒲巴甲前往上芭与导演商量影片上映前的相关事宜,于是挤出路上的半个小时给了记者。蒲巴甲的普通话流畅多了,一口一个“好口伐”,还添了一丝上海口音。

  穷人家孩子演王子———难!

  “加油!好男儿”,让大家知道了冠军蒲巴甲出生于一个藏族牧民家庭,家境贫困。为了生存,他16岁就去九寨沟打工,也正是在那里,他碰到了胡雪桦。

  他和其他4位藏族青年组成了“高原黑”组合,他与组合中的另一人同时成为胡雪桦的初步目标。经过一个讨债小品的试镜,他入选了:“当时不认识导演,有点怀疑是不是假的。后来导演打电话说要用我,我想可能会有些戏份。我马上告诉一个很好的朋友说导演要用我,他说肯定是群众演员,我说差不多。后来到成都见到导演,他居然让我演王子。当时,我就觉得特别为难———我连莎士比亚是谁都不知道,加上我家庭那么困难,让我演一个王子真是太难了。”

  他蹩脚的“四川普通话”是另一个障碍,最初对词的时候,马上有工作人员质疑:“他真的行吗?”

  经过2个多月的集训,电影开工,蒲巴甲“赶鸭子上阵”。第一天就是王子与情人奥萨鲁央拥抱的戏,腼腆的蒲巴甲十分紧张,出了整整一身的汗,怎么也演不好,可又急着想演好,结果南辕北辙:“拍电影时我看他的脸色,他心情不好的时候特别吓人,害怕会挨骂,于是特别紧张。”

  再就是笑场。有一场戏是王子质问母后父王死因,当时他与饰演母后的宗吉并不熟,导演要求他手拿宝剑,愤怒地质问母后,可蒲巴甲怎么也入不了戏,不断笑场。于是,宗吉趁导演接电话的间隙严肃地告诉他:“作为专业演员,你必须在这个时候克制住自己。”

  从那以后,蒲巴甲再也没有笑场过。

  在上海读书生活———贵!

  拍《喜玛拉雅王子》,蒲巴甲拿到了3万元的片酬,并在胡雪桦的推荐下来到上戏西藏班就读。

  交掉学费及其他费用,剩下6000元,蒲巴甲对上海的第一反应就是贵:“吃饭太贵了!就算是食堂,我还是承受不起。不要说西藏,就算是在成都,6、7块钱都能吃得很饱,但在上海根本吃不到什么东西。幸好老师们为我免了学费。”直到现在,蒲巴甲依然无法接受上海的物价,节俭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到了上海我至今基本没添置过什么东西,以前是没钱,现在则是没时间也没胆子逛街。上通告的话公司会提供衣服,平时就穿粉丝们送的衣服,足够了。”

  语言依旧是一道坎。刚到上戏,不会说普通话令他自卑得将头低到了尘埃里。“好男儿”比赛时他的普通话也成了热门话题,更何况此次原班人马用汉语配音藏语版《喜玛拉雅王子》,他的普通话自然成了焦点所在。在台词老师的帮助下,蒲巴甲再度挑战自我:“其实最初我们是用普通话对台词的,然后用藏语演,这次重新说回普通话,当时说错的地方还是会说错,现场看我配音的人会觉得声音听上去别扭……幸好这是电影,不是话剧,对普通话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对自己的普通话配音满意吗?是否担心观众看电影时因为他不标准的普通话而笑场?蒲巴甲很爽快:“这倒没想过。不过我想港台明星的普通话也不好,大家不会因此而笑场,凭什么听我说话就会?”

  9月,蒲巴甲“衣锦还乡”,去了以前从未去过的拉萨,回到家乡见到了爸爸妈妈,见到了藏族老朋友,终于痛痛快快说回了好久不用的藏语:“太亲切了!我的普通话已有进步,但第一反应还是藏语……”

  路上粉丝冲过来———怕!

  经纪公司安排“好男”们在浦东某小区合宿,只有他是一个例外。为了就近去上戏上课,蒲巴甲独自一人住在学校附近,除了赶通告、上课,平时躲在家里不敢出门:“我害怕一个人出去逛街。有一次,我们几个‘好男’一起出去,一群粉丝冲过来,当时我非常紧张,因为平时都有经纪人帮我们挡掉,一旦没有人保护,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在上戏也是如此,我走在路上会有人突然冲出来拍我的照片,我会被吓一跳。”总算目前的住处安全措施做得到位,蒲巴甲不必担心粉丝们的“突袭”。

  更苦恼的是没有时间好好上课:“‘好男儿’比赛结束后,胡雪桦导演就警告我说高兴一个星期就够了,以后还是得继续上学,这是最重要的。我跟经纪公司沟通了,尽量将通告安排在周末,但这段时间要忙电影的上映宣传、配音、录歌,我基本没有回过学校。落下了好多课,这是我最头疼的,以后会不会因此考试不及格?我好担心。”

  为了上课,他已经推掉好几部电视剧,暂时只答应了胡雪桦的《上海王》。现在抓紧一切时间补课:“第二天就算有工作,我晚上也会在家里背台词、看书,希望不至于将课程落下太多。明年是话剧百年,希望届时能以话剧演员的身份排一台话剧,不辜负老师们的指点。”

  毕业后的打算?“还是和现在一样吧,继续演戏。”朱美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