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电影演员陈述去世专题 >正文

86岁“情报处长”陈述安详病逝 生前住普通病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38 重庆时报

  昨天上午11时45分,上影集团著名演员陈述因脑梗在上海瑞金医院去世,终年86岁。他曾主演《渡江侦察记》、《铁道游击队》等电影,以敌情报处处长这一角色而扬名影坛。去年11月,陈述因脑血管疾病住院抢救。据他的妻子李波透露,陈述住院后,病情一直没好过。昨日去世时,他已经昏迷了大半年,他临走之前,一句话也没说,安详地离开了。据悉,陈述的追悼会将于21日在上海举行。

  病情:前日就已恶化

  据上海媒体同行透露,昨日下午3时左右,他们接到陈述去世的消息,赶到医院后,他已经被亲属推走了。据医护人员透露,处在昏迷中的陈述情况一直很危险。从前日下午起,陈述的病情就开始恶化,医院给陈述的妻子李波打了电话,通知她病人可能熬不了多久了。

  昨日上午,李波给陈述的单位上影厂退休办公室打去电话,当领导们赶到医院时,陈述已经去世了。走之前,他一直没有醒过来。昨日,陈述的子女都赶到医院,亲自将老父亲的尸体推到太平间。

  医院:他是个普通人

  对于陈述去世的消息,医院方面并不肯多说。他们表示,陈述只是个普通人,没有什么好说的。据悉,陈述的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所住的病房也只是普通病房,有好几个床位。

  昨天,当记者们赶到病房时,医院的护士正在整理陈述的103号病床,他的病历卡还挂在床上。由于陈述是因脑血管疾病住院抢救的,病历卡上还写着“急”字,一旁还标注了“低盐”和“一级护理”的字样,可见陈述的情况一直不容乐观。

  追悼会:上影厂料理

  据李波介绍,现在陈述追悼会初定21日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不过,这些事她都不会亲自去安排,她说道,“我实在是太累了,也管不了了。这些事情都是上海电影制片厂去料理的。”至于陈老身后事的规模,李波并不在意,她强调的是,“太累了,我不管了。”

  儿子:父亲没有未了心愿

  昨日晚,记者拨通了陈述二儿子陈介正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声音低沉。他表示,陈述的尸体还停在太平间,灵堂准备设在自己家里。但是,昨天亲朋好友还没来得及赶过来。不过,陈述病危多时,陈介正表示,对于老人的病逝,他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大家心里还是很悲伤。问及老父亲有何心愿?陈介正表示,因为父亲的病情一直很严重,人处在昏迷状态,很长时间都没有说话了,走得也很安详,也没有什么心愿未了。

  妻子李波接受本报专访———

  老爷子走前没留话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上陈述的夫人李波,电话接通的一刻,李波略显疲惫的声音传来,旁边还不时响起汽车的喇叭声、自行车的铃铛声。李波告诉记者,她和家人刚刚把老爷子送进太平间,现在正在回家的路上。当记者向她表达问候并希望其节哀顺便时,李波轻轻地“哼”了一声,叹了口气,“谢谢你啊。”

  家人早做好心理准备

  李波回忆,自从老爷子大半年前昏迷后,就一直没有醒过。去世的时候,陈老没有留下任何话,就这样平静地离开人世。对于陈老的去世,她表示家里人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老爷子去年11月病情开始恶化,就没出院,一直没好过,脑梗加上偏瘫,我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不过一旦去了,还是……”说完,她的声音已经哽咽。

  病情一直没好过

  去年,陈述病危的消息传出后,媒体都给予了关注。不过,随后他的健康状况就很少有人报道。这半年来,有人说,这是因为老爷子的病一天天好了。但昨天李波却在电话那头哑然失笑,“怎么可能,他的情况一直不好。只是因为采访的人少了,消息少了,所以给人情况好了的感觉。”

  专访好友

  开小吃店维持生计

  昨日,记者采访了陈述的好友成中和,他表示,陈述每个月能拿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发的1132块钱工资,妻子李波是他第二任妻子,没有工作,为了多赚点钱,李波在上海开了一家小吃店,只有30平米左右。而陈述生病后,李波也放弃了工作,全身投入照顾陈述。“虽然小店里面挂了几张陈述老师的照片,但真是小本生意,一开始真的难以想象一个老艺术家要靠开饭馆赚钱!他们一辈子存的钱还不够现在一些歌星一次演出赚的钱多。”成中和有些心痛地告诉记者。

  治病期间妻子借钱

  陈述的治疗费用十分高昂,但家中又没多少积蓄,所以陈述只能住进4人病房。由于进口药无法报销,妻子李波到处借钱替他治疗,十分辛苦。另外,成中和也告诉记者,陈述的三个儿子生活得也不理想。50多岁的大儿子已经快退休了,二儿子离婚了,从一个工厂到另一个工厂,跳来跳去,也没有稳定的工作。虽然没有钱,但孩子们都很孝顺,在父亲生病期间经常轮流照顾,但面对高昂的医疗费,几个子女也确实无能为力。

  陈述曾演出《雾重庆》

  抗战时期,重庆的大雾可以阻止日本飞机的空袭。在60多年前,雾季也是重庆话剧演出的黄金季节,没有了敌机的轰炸,剧场成了抗战宣传的舞台,这就是抗战时期重庆著名的“雾季公演”。中华剧艺社还专门以雾为主题创作了经典名剧《雾重庆》,该剧在重庆首演后,引起了轰动。虽然陈述在抗战时期,并没有到重庆演过《雾重庆》,但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上海剧艺社演出了《雾重庆》,这部剧也成为他文艺生涯的一大亮点。

  陈述,可爱的银幕“坏蛋”

  陈述(1920~2006),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原名陈致通,浙江省上虞县人,生于上海。陈述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喻户晓的电影演员。1954年在《渡江侦察记》中成功地扮演了敌情报处长的角色,一举成名。《铁道游击队》中的岗村、《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的黑帮老大。从影以来,陈述先后拍摄了《海魂》、《林家铺子》、《聂耳》、《开枪,为他送行》、《蓝盾保险箱》等一系列影片,成为解放后银幕上著名的反派角色,曾获1949~1955年文化部优秀影片奖个人一等奖。陈述的戏路较宽,除了演反面角色外,也演过一些正面角色,并着力于创造喜剧人物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