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东方卫视三周年大型台庆专题 >正文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43 新浪娱乐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 黎瑞刚

  黎瑞刚,1969年出生,新闻学硕士,高级编辑。现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东方卫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黎瑞刚1994年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毕业,供职于上海电视台,从事新闻和纪录片
编辑工作。1998年任上海市广播电视局总编室副主任,并调往市政府工作。2001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2年出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

  担任SMG总裁后,他提出了实现“两个转变”的战略构想――从为播出而制作转变为为市场而制作,从地方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转变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华语世界的内容提供商、发行商和服务商。两个转变的战略思想及其运营模式的实践对探索中的传媒产业改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致力于建立全新的现代媒体管理架构,特别是在资源整合、组织再造、品牌建设、产业链打造、新媒体探索、人力资源改革、国际合作等方面大胆创新,旗下东方卫视、第一财经、新娱乐、CHANNEL YOUNG等的运作广为关注,受到海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洛杉矶时报》、《经济学人》、《南华早报》、《读卖新闻》、《亚洲媒体》、《亚洲电视》等海外媒体和众多国内媒体都曾给予专题报道。

  他对中国新媒体领域的产业推动、市场运营、技术开发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百视通IPTV、东方宽频电视、东方龙手机电视成为广电行业拓展新媒体业务的积极尝试。

  黎瑞刚对传媒理论研究也颇有建树,他在美国

哈佛大学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英国《金融时报》论坛、法国嘎纳电视节、上海国际电视节等的演讲广受好评。他也曾荣获境内外多种机构评选的各类奖项。2003年,黎瑞刚被英文《亚洲电视》杂志评为未来一年里最值得关注的亚洲电视行业风云人物,英文《亚洲媒体》杂志也把他选为封面人物。2004年,当选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2005年,当选美国《综艺》杂志中文版年度人物、《南方周末》“传媒致敬”年度人物、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中国传媒十大年度人物、中国十大传媒创新人物等,《亚洲媒体》再次把他选为封面人物。

  黎瑞刚目前还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美国国际电视艺术与科学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ELEVISION ARTS & SCIENCES)理事、新加坡政府媒体发展局(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国际顾问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