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掷数万为偶像打造歌友会 越位粉丝惊扰娱乐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0 新闻晚报

  当追星不再是简单的情感行为,而变成了商机,各种五花八门的新玩意也应运而生。自“职业粉丝”闹得沸沸扬扬后,粉丝圈近日更进一步,干脆来个直捣娱乐圈,出资为偶像办起了歌友会,更有粉丝直言希望出资百万给偶像出专辑。对于粉丝如此大张旗鼓的进攻,不少经纪公司坦言深感危机,因为这无疑是鹊占鸠巢。

  [案例]马海生歌迷会:我们只是为了他好

  上周日,从我型我秀中脱颖而出的偶像歌手马海生在上海举办了歌友会,出资人就是粉丝。其歌迷会工作人员表示,款项大部分由粉丝集资,一方面是当天的门票收入,但因为票价偏低,根本不足以打平成本,所以从租用新天地这样的场地,到制作会服、邀请司仪嘉宾等费用基本都由几个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粉丝承担,更有不少粉丝不计回报,一掷千金,帮助马海生把这场歌友会办得有声有色。

  工作人员再三向记者强调,这场歌友会完全没有赢利性质。“因为海生马上要出国了,我们大家都有为海生送行的愿望,所以就想到要办这么一场活动,既然做了,当然希望做得好一些,大家也并不计较付出,所以就选在新天地了。”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等马海生回国之后,歌迷会可能还会举办类似的活动。

  据记者了解,马海生目前只与我型我秀有一年草约,算得上半个自由身。歌迷会表示,只要马海生愿意,他们可以集资为他出个人专辑,当然如果他正式签约了,歌迷会应该能做到及时调整角色。

  [玄机]投机者:粉丝不理智就是商机

  然而并非所有的粉丝都能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一位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十分担心,她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粉丝开始过问经纪公司对旗下艺人的正常事务安排,以此来钻空子,谋取私利的事件也越来越多,几乎旗下的每个艺人都不堪其扰。

  一位师洋(blog)的粉丝告诉记者,从前只是交交会费,哪怕被骗也只是几十块钱。但现在动辄就说要搞什么见面会,又要做会服,又要交场地费,甚至还要出钱买票,要是被骗的话就是几百元了。而前不久在苏州还真的发生了歌迷上当受骗的的事例,被骗的歌迷因为年纪轻,缺乏经验,误信师洋要去苏州开歌友会,被骗去了200多元钱,直到打电话询问上腾娱乐,方知自己上了当。

  另有一位女性粉丝,成为某偶像的衍生产品贩卖者。凭着与歌手本人的良好关系,获取了该歌手的签名照片等物品众多,然后转手再以高价卖给其他粉丝,从中牟取暴利。一位“越位粉丝”直言不韪地告诉记者,“看到许多人在面对偶像时不理智地一掷千金时,这其中就充满了商机。”

  [抱怨]经纪公司:越俎代庖就是搅局

  诸如马海生全国后援团这样的歌迷会中的“正规组织”,表示这些所谓的粉丝实则从中谋利的人严重扰乱了粉丝会的声誉,令他们变得不被人相信。而对于越来越多的粉丝参与艺人经纪事务产生的“越位粉丝”现象,经纪公司则表示保留意见。某经纪公司人士总结,“越位粉丝”也分成两类。一类是类似马海生全国后援团这样的真粉丝,他们做的事情的确是为了歌手好,但有的时候却很难把握尺度;第二类就是所谓的投机分子,当然这一类人应该是大家都不允许的。只不过按照经纪公司的意见来说,无论是真粉丝还是假粉丝,他们的所作所为都有越俎代庖之嫌,这在他们看来同样属于搅局。而有娱乐圈资深人士指出,这些艺人的经纪事务、衍生产品开发传统意义上都是属于经纪公司的生意,粉丝无疑会被认为是抢了公司的生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追星拥护偶像,还真得谨慎小心。韩垒/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