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明星再遇恶意注册潮 “爱戴牌”避孕套悄然出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1:22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日前,歌手爱戴(blog)和体育明星姚明惨遭恶搞,其名字分别被人注册成避孕套和卫生巾的商标。昨日,“爱戴牌”避孕套的注册者更是向爱戴索要108万元,让她“赎”回该商标。对此,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针对明星的恶意注册蔚然成风,但实际上这些商标大都有价无市,没什么实际意义。

  抢注“爱戴牌”避孕套的是长春一商人,他昨日称目前已经把申请递交国家商标局,
该避孕套的广告语中明显有侮辱爱戴的意思:“爱戴牌避孕套,越戴越爱戴,爱戴牌避孕套,爱戴不戴。”而就在同一天,姚明也被一广东人申请注册成卫生巾品牌。事实上在这之前,已经有谢霆锋章子怡赵本山郭德纲(blog)李宇春(blog)等人遭恶意注册,其名字的谐音成了衣服、食品、日用品等各种产品的商标,而刀郎、赵本山“二人转”等均被恶意注册成避孕套商标。

  而这些“明星”商标被注册后,一般都会被喊很高的价格转让,如“赵本衫”曾被喊到1000万,“泻停封”被喊到5000万,歌曲《老鼠爱大米》被注册后甚至被炒到1亿。这次“爱戴牌”避孕套被注册后,长春商人也向爱戴索要108万来换回商标。那么,这些恶意抢注的商标真能卖个好价钱吗?昨日,有业内人士明确告诉记者,其实这类商标都是有价无市,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目前拥有“老鼠爱大米”商标的邓鲁平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商标依然在他手里,没产生任何实际效益。“明星商标的意义在于降低了宣传成本,但是商家也都很聪明,不会花上百万去买一个不值那么多钱的东西。”

  爱戴:要用法律讨公道

  先是被恶意注册,再被“勒索”108万,歌手爱戴很是气愤,称要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昨天,注册“爱戴牌”避孕套商标的长春商人张军(blog)主动与爱戴的经纪人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把该商标转让给爱戴,转让费为108万元。该商人还称:“其实我们也是替你们的爱戴做宣传,人家每天用这个产品的时候,自然就会想到你这个名叫爱戴的歌手了!”爱戴的经纪人称,爱戴听到这个商人的歪理邪说后,肺都给气炸了。同时爱戴也表示,“我们不会给他们一分钱,不会助长他们的歪风!我们将以法律手段解决这件事。”

  爱戴的经纪人则呼吁:“‘中央一套’被抢注的时候,工商部门曾出面加以制止,现在,‘雷锋’和‘爱戴’又被避孕套商人抢注恶搞了。谁都知道,雷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怎么可能被这样‘无厘头’地戏弄呢?爱戴也是受观众喜爱的歌手,她的合法权益也理应受到保护。

  商标局:恶意注册难限制

  这种恶意注册的现象一出现,就自然遭到当事人和很多普通人的抵制,但昨日记者联系到商标局有关部门却了解到,他们不但没法限制注册,相反根据知识产权法的规定,还应该鼓励善意的注册。

  商标局相关人士称,商标注册程序要经过申请、初审、公示、最后确定几个步骤,申请公告后的三个月内如果受到异议,都不会被批准的,所以“爱戴牌”、“姚明牌”商标最后可能都无法通过。商标局人士还称,他们不仅不能去限制注册,相反还要鼓励主动注册,因为这也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我们自己不去注册,有可能就会被国外抢注。”据了解,目前五粮液、红塔山、同仁堂等国内知名品牌,都已经遭遇境外注册,这对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产生了很大影响。

  律师:保护名人姓名权

  对此恶意注册现象,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律师冯乔兵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名人的姓名权问题,目前法律在这方面的保护措施还不够,只有权利人自己学会保护自己。

  冯乔兵律师认为,名人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名人效应,所以他们的姓名权也应当受到一定的保护。他称,如果要把名人的名字用于商业用途,按法律首先要征得权利人的同意。按照目前的商标申请程序,先要提出申请,经过商标局的初步审定后进行公示,如果三个月内没有人提出异议的话,商标就注册成功。这样的话,是否意味着仍然有人可以打着明星的牌子去申请注册商标?对此冯律师称,如果能在初审阶段就杜绝这一问题是最好的,比如在初审时就要求申请人出具权利人的授权书,不过这样也存在问题:名人的标准很难界定。冯律师称,即使再完备的法律,都依然会有侵权和违法发生,所以权利人要善于保护自己的权利。

  链接

  被“恶注”明星一览

  章子怡:2004年,章子怡的谐音“涨止益”,被人注册成卫生巾品牌。同时有人注册“涨紫怡”用于按摩器械等产品;还有人申请“章子移”商标用在药品、驱虫电动装置上。

  赵本山:谐音赵本衫被注册成衬衫的商标。

  谢霆锋:谐音“泻停封”被注册成止泻药。

  李宇春:其名字拼音被注册成同性恋网站。

  郭德纲:名字谐音“锅得缸”被注册成白酒。

  周星驰:广州一男士注册“粥心驰”,用作连锁食品店招牌。 康延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