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一个胡同女孩的意外人生--章子怡专访(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40 新浪娱乐

  VTR2:章子怡14岁开始就拍广告,从此与影视结缘。其实早在进入中戏之前,章子怡就拍过一部《星星点灯》的电影,她的舞蹈功底就派上了用场。导演说章子怡当时的表演已经非常本色,但她没有将此片视为自己的处女作,可能当时她对自己的表演天赋尚不了解。

  曹:你第一个拍的是一个什么广告?

  章:最早的一个广告应该赚了是一百四十块钱,我真的不记得是哪个广告了。

  曹:当时这个一百四十块钱对你来说是

  章:很多钱了,你想那个时候在舞蹈学校的时候,每个礼拜就是家长放在老师那的钱,然后每个礼拜十块钱,我家在北京我可以见到父母,所以我可能我自己的零花钱会多一些,但一百四十块钱已经很多了,我记得我就请我同学一块儿去吃饭,我就觉得我就不用爸爸妈妈给零花钱了,所以基本上我是从小就很独立的。

  曹:那点钱花了多少时间才花完呢?

  章:估计挺快的,你想从来都是要考虑一下,然后一下子你有了这么多钱,那你可以比较过瘾地花吧。

  曹:那张艺谋导演来找你的时候是通过什么途径会找到你呢?

  章:那个时候也是要拍广告,我知道你为什么问我这个了!也是为了要拍广告,然后他那时候也是想看看就是这个年龄层的女孩子不同学校的,所以看了有舞蹈学校、中戏、电影学院每一个就是院校的学生。

  曹:当时没觉得艺谋导演对你有特别的关注?

  章:没有,什么也没有,然后就是过了可能差不多小一年的时间,然后我才接到就是《我的父亲母亲》的这部戏。

  曹:据说拍这个戏之前导演特别让你去河北的农村体验生活

  章:对

  曹:在那待了多长时间?

  章:在那待了可能得两个多月吧,每天就是要去喂猪啊,挖土豆

  曹:喂猪啊?

  章:对,很多农活,我就等于被寄养到一个老乡家了,然后老乡可舒服了,什么活都不干,都是我在那给他们做那个煎油饼,因为在戏里面招娣要做那个煎饼嘛。

  曹:这你都会吗?

  章:会啊,我就是学的,在那学的,跟我们家那刘大姐跟她学,然后煎饼啊,锅贴啊,劈柴怎么生炉子,反正一般的家务活农活我都试过。

  曹:能吃过章子怡做的锅贴那还真是不容易

  章:现在也还会做,挺好玩的,那个时候就是特别紧张,其实现在想想挺美好的那段时光,很紧张,因为你想第一部戏你是个新人,然后跟张艺谋导演合作,给你们扔到农村去,你就会知道比如说两个礼拜以后那个剧组人员会上来检查,我们要做到什么。

  曹:检查些什么呢

  章:检查你担水像不像,然后你走路的样子,有没有把那个舞蹈的那种感觉给丢掉,反正就很多细节的东西,然后我跟郑浩那时侯两个人,你想对我们来说也是多大的一个好事啊选中我们两个人,我们两个很认真早上起来跑步,然后练声,也没有人管我们,都是自己在那就要求,挺好玩的。

  曹:就说当地的这个老乡还特别夸耀说“我们家来了一个都市来的保姆”

  章:对,城市来的,城市里送来的。

  曹:那跟张艺谋导演一起拍戏啊,在拍摄的过程当中,你觉得那个时候工作状态的这个张艺谋跟你原来没有见过之前想象当中的张艺谋最大差别?

  章:我没有想象过。

  曹:没有想象过?

  章:因为这个太远了,你想能,我就没想过我能拍电影,所以怎么能想具体想到某一个导演,跟本就没有过这种梦,一切就那样发生了。

  曹:如果拍戏的时候没有符合导演的这个意图的话,张艺谋导演会发火吗?

  章:不发,我跟他拍了三部电影吧,几乎没有见过他发火,有的时候也会有的,但是跟演员他不会,他是很懂得保护演员情绪,他会知道就是说什么样的状态,演员可以出来最精彩的这种表现。

  曹:那如果用几句话来对张艺谋导演做一个概括的话,给他画一个像的话,你会怎么说?

  章:把“肉加馍”给他吧,他听到了会骂我了,不过我起码我知道他是很淳朴的,他很淳朴很简单的一个人,我觉得他的一生都奉献给艺术了。

  曹:接着拍的就是李安的《卧虎藏龙》了,艺谋导演说当时其实也是他把你介绍给李安导演的,李安导演在外边找了一圈,他说“你甭找了”。

  章:对,因为我后来听说是他跟李安导演是很多年都认识的朋友,然后他的副导演也是请张艺谋导演帮忙,听说这次李安导演来中国选这个《色戒》的演员也是让张艺谋导演帮忙。所以张艺谋导演可能就是跟他说“我刚合作了章子怡这个演员,你可以去见一下”,然后我想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也没有看过《我的父亲母亲》。我不知道他到底选我是做什么,是让我演女一号还是让我演一个跑龙套的,我都不清楚,然后只有当时我记得很感谢一个人是教我武术的那个老师,高老师,他就跟我说“子怡,很多人都来学了,很多人都来练了”,他说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这种挑战,他说你也别管那么多,你就尽你所能。所以我觉得那个老师其实在现在想想他是在默默地他在帮我鼓气吧。

  曹:有了第一部戏的垫底,拍起《卧虎藏龙》来说对你是更轻松一些呢还是更

  章:也不懂,真正让我开窍的是拍完《卧虎藏龙》,我才真正意识到就是表演是什么,因为之前你想《我的父亲母亲》确实是一种很本色的,就是你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了,你就是尽量地把你最自然最本色的东西表达出来就是了,这也是为什么张艺谋当年就是选我去演这个电影,《卧虎藏龙》是真正你要去塑造一个人物,但我不太清楚这个过程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做得怎么样,我只是希望可以达到他的标准,但是我不知道这个标准是什么,其实是挺迷茫的。

  曹:你在片场的时候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判定导演对这条满意还是不满意,因为李安导演是一个比较木讷的人嘛,不是太善于表达的

  章:对,他不太说什么,我就看他到底抽了几支烟,据说他那时侯已经戒烟了,他的压力也特别大,然后又再开始又抽烟,所以我很怕他抽烟,我一看他抽烟我就知道完蛋了,今天他又很,那个压力其实挺让人就是你也不好,你也说不出什么来,但是你就知道憋在那儿呢,你要你就乖乖的好好演戏,把你怎么让他高兴就把戏演好他就高兴了。

  曹:说说那时候对他有没有心存畏惧感

  章:其实说老实话我挺怕他的,但是那个时候你让我说我到底就是一个什么状态,我那时候也在想,我现在也还在想,但我觉得永远没有一个答案,但是我敢肯定地说我们都尽了就做到了各自的极致。

  曹:去年我采访张艺谋导演的时候他说那时侯有时候你晚上会跟他打电话,跟他有点哭诉说“我实在受不了了,我要不就不干了吧”。

  章:对,我就我觉得我跟张艺谋导演始终都是很好的这种关系,然后我觉得没有一个人可以比一个导演更了解的

  曹:所以张艺谋导演说“我跟子怡说你必须要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章:对,他说“你要挺住”,说没有什么难的,说你一小女孩怕什么,什么都可以坚持过来,我真的几乎每天在新疆拍戏,因为一开始拍戏就是在新疆拍,然后大沙漠,然后环境又特别的恶劣,然后压力也特别大,然后拍动作我又不会打。

  曹:那个李安导演说拍一个镜头威亚的时候让你往这个墙上撞,你都没有用手去撑,“咣”的下就脸蹭在墙上了

  章:对,就整个人就这么撞上了

  曹:把导演吓坏了

  章:对,你一点经验都没有,然后穿威亚也是,威亚衣其实不是那么痛苦的,但是我没有经历过嘛,特别疼,整个胯骨全是紫的,回家看,然后这一片,然后肋骨,全都勒得特别紧,后来直到我拍了《十面埋伏》,有一天穿威亚我说“咦,不疼啊这个威亚衣”,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穿得不好,可是你没有经历过你就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状态,然后就疼得你也不敢说,被吊在那个跟发哥那个戏在竹林里面,被吊在空中,一吊就是好几个小时,也不敢讲,就是那么着就挺着,挺了六个月。

  曹:据说那时侯妈妈来探班的时候看到你吊在那个竹林上吓坏了,是吧?

  章:对,很尖嘛那些竹林,然后我是要倒着这样子冲下来,她就以为我就在喊,那个戏里面你也知道就那个,我妈妈就吓得她就下山了,就然后我再见到她的时候,她就在那哭,我心里特别不舒服,然后我一看到她哭吧我就眼泪汪汪的还跟他强忍着我还笑,我说,这特好玩,我说你别哭,我说跟那个玩过山车似的,还免费的呢,就这么着,所以我觉得父母有时候确实是就是碰到什么事吧,这种事情我觉得都好办,有时候乱七八糟那种胡编乱造的新闻其实对父母的伤害是挺大的。

  曹:那个时候你特别期待这个李安导演能够给你有一个拥抱,也是希望给你一点心灵的安慰是吗?

  章:对,但是一直没有,对,我前阵子看他的新闻因为他来中国选演员嘛我也是跟他一起吃饭了聊天了,我们俩说到聊到很多时候都是两个人都眼泪汪汪的,我是我觉得跟他的感情不一样,他就是像我的一个老朋友一样,我们不管是在美国见面的时候还是回到国内,我都是觉得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因为当年如果没有《卧虎藏龙》的这种在我的作品当中就积累和李安导演对我的影响,我可能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下期预告:

  章子怡,一出道就被称为“小巩俐”,那她该如何面对与巩俐的合作?她凭什么“初出茅庐”就成为国际时尚界的宠儿?为何转眼之间就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她是在用头脑经营美丽吗?还是另有高深的武功?下周同一时间《可凡倾听》看章子怡如何一一接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