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一个胡同女孩的意外人生--章子怡专访(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40 新浪娱乐

  VTR1:2004年是章子怡的丰收年,并让她成为了好莱坞最热辣的华裔女星。今年当《夜宴》走向戛纳和威尼斯电影节时,章子怡更是风头一时无双,同时她也成为了众矢之的。那么光环下的章子怡又该为此付出了多少代价?今天,我们继续倾听章子怡成功背后的故事。

  曹:李安导演在上个月接受我的一个采访的时候他说了一句特别发自肺腑的话,他说也许很多人会说是我李安,是《卧虎藏龙》成全了章子怡,其实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
她的玉娇龙也成就了《卧虎藏龙》。

  章:挺感谢导演这样子讲的,我跟他聊天的时候也这么说的,他说你别老再觉得好像欠了我多大的情似的,好像要多感激我要报答我,他说你根本没有这个必要,他说如果不是你的话玉娇龙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我也挺感谢导演这么讲的,但是我还是很感激他。

  曹:所以李安导演说我那时侯之所以没有拥抱章子怡也是刚来内地,不知道内地习惯如何,如果现在的话那我肯定先拥抱子怡。

  章:对,他现在每一次拥抱他都会说你看我抱你了,反正潜台词就是说别再埋怨我了,其实我不是,我从来没有埋怨过导演。

  曹:希望有一种心理的慰藉

  章:对,我哭过很多次的,拍《卧虎藏龙》哭过很多次。

  曹:哭得最厉害的是哪一次

  章:有一次是拍夜戏,因为我知道我不会这些动作,我是一个笨鸟,所以我要一有时间我就在现场练,我花了很多的业余时间还有我在现场休息的时间,我全部用在我练剑上,有一次一直在练,然后我听到武行那些男孩,然后说,看看看,章子怡还在那练哪,像个大虾米似的。然后我说没听见我什么都没听见,然后我就还在那里,可是你说你想你本来就是那个压力各个方面的那种压力都在,没听见,我什么都没听见,但是这个东西它就在你脑子里边,

  曹:脑子里全是虾米。

  章:就出不去,因为那个动作那个剑的动作是你要往回钩的,所以你确实像虾米,但是你想你要是这样子被人说吧,你想你要是不练,上来就做,你做得不好被人批评了也是你,而且我一直在那特别用功地做,就不行了,就特别难受心里,我就在一边我就停了,自己就在那哭了,然后这一哭吧也不是说滴答滴答两滴眼泪一哭就

  曹:稀里哗啦

  章:你想那个压力,所有的东西反正,哇一下就全爆出来了,一下子要拍我了,收不住啊,还在那抖呢,然后导演说怎么了这个,我就说他们说我这个练得就像虾,就把这个话给说出来了,然后那一下子导演可能就觉得我的那个压力很大,后来导演说那今天先这样吧,你先回去休息吧。

  曹:那时候像杨子琼、周润发那样比较有经验的演员有没有对你有一些安慰,有一些专业的指导?

  章:没有什么,我觉得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吧,我跟他们交流的机会其实不是特别多,我那时候拍戏,很多人都觉得我没有受过什么苦,其实《卧虎藏龙》确实是我,你想那时侯早上啊,我是一大早要去拍,然后拍到比如说十点钟,发哥、杨紫琼来了,拍他们,我就要等着,等到发哥、杨紫琼他们拍完了,晚上再继续拍我,就这样。其实我也是经历过那种所谓的大演员先来了先拍大演员,所以我经历过这些事情,当我今天大家觉得我好像是一个大明星的时候,我也是一个经历过我知道那样一个感受是什么,所以我在拍戏的时候我对待工作人员啊,其实从我嘴里讲可能不合适,因为我经历过那个东西,所以我希望可以对待每一个人大家都是一样的。

  曹: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每个人。

  章:没有一个高低之分。

  曹:我听说在拍摄卧虎藏龙之中,因为是武戏,都有一些受伤的经历,那种伤都严重吗?

  章:很严重,这不能说!我拍《卧虎藏龙》最大的伤可能是皮肉伤,没有像要去开刀。最厉害的一次,我的指甲就打没了,那是挺可怕的,然后现场也没有冰,全是血,就是肿的,我就看着我的手她自己就在跳,你想十指连心,那个大拇指一直在跳,自己在跳,然后冬天工作人员拿来雪,就是下雪吧,北京很大。可以包血,就把手放在那个冰里,那是挺疼的,那个疼得都不知道怎么说。

  曹:那之后你跟张艺谋导演又连续拍了《英雄》和《十面埋伏》,尤其是《十面埋伏》,是一部相当成功的作品,整个戏当中我们觉得你牡丹坊那场戏我们看得很过瘾,我想你是舞蹈演员出身,是不是拍这场戏也是非常的过瘾。

  章:挺过瘾的,我想因为是张艺谋导演比较了解我,他知道我有这样的一个背景,舞蹈的基础,所以他就给我设计了这样一个。

  曹:专门为你量身订做的

  章:对。然后我在想这个东西就是永远的记忆。(牡丹坊舞蹈)我记得在美国宣传这个戏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影评家,他是这么说的,将来张艺谋导演的回顾展的时候,大家会把这一段剪出来放在里边,如果作为你的电影回顾展的话,大家也会把这一段放在里头。

  曹:对你们俩来说都是特别经典的一个作品,据说拍这个戏之前,你还专门找了一个盲女跟她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

  章:对,因为要学盲嘛,盲的这种技巧我想一天两天我是拿不下来的,我觉得是张艺谋导演给我奠定了好的开端,你拍电影,你要静下来两个月,你要去体验生活,所以不管哪个戏我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个原则去实行的,跟这个盲女孩也是两个多月的时候,两个多月的时间跟她在一起生活,我请她到我家里,我带她去公园啊,因为戏里面有很多摸花的,闻花的那种镜头,我带她去公园去看啊,去感受这个世界,然后给她一起过生日啊,所以就是点点滴滴的东西,特别有意思我就想到一个方法,因为在戏里面你是要突然间有个反应,兵来了,你要突然间有一个反应,然后跟这个小盲女在一块儿的时候,我就用不同的声音,我就拍她,把她拍下来,拍下来以后呢,我可以回家,比如说我不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我可以回家去看然后请副导演把我们两个人都拍下来,这样子我可以看到这个区别在哪里。其实是挺好的一个方法。

  曹:那其实是挺有意思的。

  章:然后我在看这个回放的时候我就知道,哦,原来她是用她的身体先走,然后她的这个整个脸才过去。

  曹:那时尽管你出道以后也是拍了不少片子,但是我相信你跟王家卫导演合作那个《2046》,一定会是一个很别样的感觉,因为他这个导演的风格跟其他人太不一样了,你能适应这个家卫导演的这种工作的方法吗?

  章:一开始不行,一开始的时候特别紧张,你想他一个大黑眼镜然后又那么老高,人就是那种盛气凌人的在现场,我吧我也不认识他,现在我们就因为戛纳电影节之后我们就很熟了,我就不会那么紧张了。(王家卫)那时候觉得他像一个神一样,我说天哪怎么样跟他拍戏,去了就特别害怕,然后也不敢跟他交流,也不敢跟他多说什么。然后突然间有一天,然后我看着他,我说你摘了眼镜其实没有那么吓人。因为他的方式太特别了,他没有剧本,你也不知道整个电影是讲什么,你就大概齐知道一点自己的故事,也许还在改变,所以一切都是变动性很大的。我一开始是拍我跟梁朝伟的戏,经常就三十多遍四十多遍,然后第二天又来,我就一下子就让我特别没有信心,我说到底我会不会演戏呢,怎么能拍三十多遍呢。然后我就去问梁朝伟,梁朝伟说你根本就不用紧张,我们都是五六十遍的,因为导演是喜欢边拍边改,就是用他的胶片陪你一起练习。

  曹:刘嘉玲我在跟她做采访的时候,她说梁朝伟也是经常被王家卫磨得没脾气,然后回到家里特郁闷,也是怀疑自己会不会演戏,一郁闷就做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

  章:那挺好的。

  曹:只要看到梁朝伟回到家里擦窗擦地就知道他今天郁闷了。

  章:我跟你说,就一场哭戏,我拍到最后我说我干了,我说我没有眼泪了,你如果再拍的话,我们就明天再说吧,我属于那种激情特别饱满的演员,我会一上来就有,然后有一次我记得王家卫跑来说,子怡,他说你先别这么认真,杜可风还没准备好呢,老杜还在那喝着啤酒,聊着大天呢,他说杜可风还没准备好呢,你等一下,五条十条以后咱们再来,我那时侯就知道因为每个导演他有不同的方式,你还是要学会适应他,要不然你也浪费你的情绪。

  曹:其实我觉得尤其你跟梁朝伟的这个对手戏都非常的精彩,有一种感觉就是说你们彼此之间会刺激对方,把对方的那些心里的东西掏出来。

  章:对,而且还有一个最关键的是因为王家卫这样的一个方式,因为你没有办法去准备什么,所以他就是现场基本上都是即兴的,然后你的感觉也都是没有准备过的,所以那个哭和那个眼神那个笑

  曹:特别真实(《2046》片段)

  章:特别真实。我发现适合我的方式是不要去准备什么,你就到现场你是什么样的状态那个是最真实的,然后我就用这样的方法,演《夜宴》的时候我也是用这样的一个方法去做,很好笑,有一天突然间改了一场长的台词,我没准备,你想我不喜欢准备,然后差不多快拍的时候,我说怎么改妆了呢,不是红的那个戏服,改妆了,说今天改了这一场,然后我想天哪这一场很多词,就差不多要去拍了,我还没背呢,天哪我说这可怎么办哪,自己拿着台词在那边来回走来回走,我想拍这种大型的这种古装戏还是要准备一下的,你不能即兴来,因为那词你改不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