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一个胡同女孩的意外人生--章子怡专访(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7:40 新浪娱乐

  VTR2:与章子怡的名气一同火速升级的就是她的英文了,在她2001年第一次参加奥斯卡电影节后,媒体就开始拿章子怡的英文开涮。在2004年戛纳电影节上,章子怡一张嘴就紧张了半天,……后来只好请王家卫打了圆场。……为了堵住媒体的嘴,章子怡便开始全面攻克难关,如今她已经能在各种场合流利地使用英语,在今年的奥斯卡典礼上,章子怡毫不费力地用英语颁了奖……

  曹:比如说你说英文,从一开始说得结结巴巴一直到今天在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上非常从容地表达你内心的一些想法,这么短的时间你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改观?

  章:当我刚开始讲英文的时候,也不是媒体说的我只会说YES和NO,如果只是这样的话,我不会张嘴讲的,现在会越来越好,因为你在不断地学习,在感受这个语言,我是比较好强的,我喜欢去挑战一些比如说我没有面临过的角色,好像《夜宴》的母后,我没有演过跟我年龄跨度这么大的,而且这么复杂在宫廷之间的纠葛,所以当你有挑战的时候你就会有一种心情去克服它,怎么样把它给克服下来,可能这种性格是从小培养的,你在舞蹈学校也不是最好的,但是你在努力地成为最好的是一个道理。

  曹:去年你在美国演了《艺伎回忆录》,当初你去接这部戏的时候,张艺谋导演还是有一些他自己的想法。

  章:其实不是,他没有管过这个事情,是很多年以前,我们在拍《英雄》的时候,因为杜可风就是那个摄影师他的中文特别好,我们就说像他讲得这么好的中文,如果让他去演戏的话,他演得了吗,我们在探讨这个问题,然后张艺谋导演的观点就是演不了,因为他交流没有问题,但是他演不出来这个人物。我就记住他曾经说过这句话,所以《艺伎回忆录》的时候我就想过他曾经说过一个外国人是没有办法用非母语去演戏的,那这件事在我身上会不会同样的发生?但是我觉得《艺伎回忆录》演完之后,我就跟张艺谋导演说你说的是错的,其实是可以演的。

  曹:一个中国人用英文来演一个日本戏,这当中有不同文化的符码系统在打架,

  章:对于我跟巩俐来说,可能压力会更大一点,因为语言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障碍,我们那时候都不会讲,没有办法,你就得学习,你就得下工夫,你下多长时间在书桌上,你可能就会有多大的收获,这个是没有人可以帮得上你的。

  曹:你在这部戏当中和巩利合作,你感觉如何?

  章:我很希望有机会再和她一起拍戏,我觉得巩利是当之无愧的好演员,和好的演员在一起,你会马上就感受到的。//她的激情很强,她是很有创造力的,情绪很饱满的,我也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曹;这个戏里有一个她扇你一个耳光的戏是真打还是假打?

  章:真打。之前大姐说怎么办呢,你这巴掌大的小脸我怎么下得了手呢,我说没关系你就真来吧,因为对我也好嘛,因为是很真实的反映,大姐就说好吧,反正咱们尽量做到最好,拍少一点。

  曹:拍了几条?

  章:五条,回家卸完妆洗完脸一看,大姐的手印还在脸上,我说现在我知道她的手有多大了,但是那段经历挺美好的,大家都挺随和的,我们合作得很愉快。

  曹:你一出道人家就说你是“小巩俐”,你介意这种说法吗?

  章:不介意。我觉得大家其实应该想到,我和巩利之间毕竟是两个时代的演员吧,从我们的阅历上到作品上,我可能永远没有办法超越,因为时代不一样,我们的年龄、经历各个方面都不一样,所以没有什么可比性。

  VTR3:搭档眼中的章子怡

  张艺谋:她的成长道路像梦幻一样,就是说几乎每一步都成功,几乎每一个脚印都很深。

  李安:我觉得她扛起来的是一条我们中国潜在的一条龙。还有我们心中我们要做的玉娇龙。

  周迅:她是一个非常上进努力的小女孩,她的心理其实挺小女孩的。而且在现场的时候其实她挺照顾大家的。

  金城武:她每个镜头拍完,她都会希望再来一次,看看自己的表现,还希望再来,再要求好。

  李安:她当时年轻觉得我们在做她,可事实上我们也是从她身上找灵感。

  冯小刚:她的演技日渐成熟,而且基础是打得非常好的。那影响力,再加上好莱坞这样的包装,现在她是极需要找到一个好的,丰满的角色来全面地释放她的能量的时候。

  周迅:其实她说话也非常直接,而且她不会藏着掖着,那可能因为这些直接让不了解她的人感受到她的冲劲,但是因为她是北京女孩的性格,其实她说话就是这个样子。

  李安:其实她讲的时候包括她那些,我觉得都是在讲过去的经验,没有说褒贬的意思在里面。媒体有时候常常兴风作浪吧。

  周迅:我们在拍《夜宴》之前几乎没有什么接触,拍完之后她是一个挺值得交的朋友。

  曹:你出道以来我发现跟其他演员相比一直承受着很多的压力,比如说会有很多人指责你,会有很多人置疑你,有的人说狂妄自大啦,有的说章子怡野心勃勃,有的说你工于心计,自己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受到这么多质疑,是不是红得太快了?

  章:各种各样的原因吧,我觉得其实要相信你的眼睛,不是相信你的耳朵听到什么。有的时候媒体把我夸上天,说多么了不起,我觉得我也不是他们所形容的那么好,但有的时候媒体也把我贬到地狱去,说我一文不值,我觉得我也不是他们所说的那样子。关键是我是不会被任何媒体去左右,说好就洋洋自得,或者不好就灰头丧气,我觉得还是要有自己的一个标准,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也不会被任何人去左右。

  曹:据说当时那个《艺伎回忆录》拍完以后,其实有机会在美国再拍一个英文片,可是依然又回到国内跟冯小刚导演合作《夜宴》,为什么会这样?

  章:我那时候确实有一些阻拦,在美国就觉得《艺伎回忆录》的成功应该让我快马加鞭再拍几部英文电影,但我看到《夜宴》剧本以后我就说很难得,我是演员,而且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希望去多做一些中国好的电影,我看到这个好剧本,又是很好的导演,又是一个很好的创作集体,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就很坚持地就跟他们争,争到最后我就回来了。

  曹:你在好莱坞拍片跟内地或者去香港拍片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章:可能是一个体制上的,比如说在美国可能它的制度比较完善一些,比如说它有它的独特性,它的管理制度,它的创作空间相对而言都大很多,我们的问题相对而言需要面临的和解决的就比较多,因为这扇门才刚刚打开,真的说实话,张艺谋导演李安导演他们是功臣,他们把这扇门给推开了,但是现在接下来关键是我们这些电影人要用实际的行动去维持它,这挺关键的。

  曹:最后还有一个问题,作为一个演员来说,作为一个女孩子来说自己对婚姻和爱情有什么样的期待?

  章:期待啊,当然了,这是我最最最大的一个梦想,就是我希望将来可以有一个家庭啊,有全家人生活在一起,有小孩这样子,我觉得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实现这个梦想的话,也许工作可能就不会那么重要了,家庭就变得第一位了。

  曹:好的,谢谢子怡!

  章: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