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媒体热炒黄健翔VS吴虹飞 董路博客质问媒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24 城市快报

  黄健翔,还是黄健翔。现在的国内体育圈加上娱乐圈,任何事情都比不上黄健翔辞职及其后续事件来得这样吸引眼球。整个事件,从辞职———同事打小报告———前妻婚姻官司———各地电视台挖人一直发展到黄健翔与《南方周末》记者吴虹飞的口水大战。现在,两人分别在博客上为自己辩护,并且为了驳斥和攻击对方,这场口水战已经发展成了一场险恶且低俗的泼妇骂街战。

  不就是辞职吗?无论黄健翔本人还是吴虹飞,不过都是想借此炒作而已。娱人者自娱,愚人者也自愚,这个度,拜托两位自己把握好了。

  口水? 黄健翔我已经彻底恶心了

  很抱歉我没帮你做成张钰,因为我的胃口没那么好。

  这是那个名“鸡”的自述,我只能说,遇到这样的报纸、这样的记者,算我倒霉。不幸中的万幸,是我没被她用来实现她作“张钰”的理想的道具———请大家不要就此问题采访我了,我已经被彻底地恶心了,连苦胆都要吐出来了。到此为止,再搭理她就是抬举她。这不,她的博客终于被某网站重点推荐了。她做张钰的机会快到了。本文摘自黄健翔博客

  帮腔? 董路记者采访的公允

  起大早,赶晚集。周报的短处正在于此,没有时效性了,怎么办?这是贵报编辑也包括你当时所面对的一个很大的烦恼。我知道也许你承受了后方编辑的压力,也许你代之前的那位八卦同行受了一部分的过,但你无可否认这一点。

  建议你以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去体会一下你稿件里弥漫的味道,看你是否能够真正意识到自己“有失公允”之处;如果能意识到,我就此收声。

  另外,要说别的还可以争议一下或者来个对峙什么的,而我最最搞不懂的地方是,作为除了新闻主体人物之外接受你最多采访次数和时长的人,也是你在电话里一而再、再而三表示感谢的人———我,在你正式发稿前后48小时内数次致电希望再次对此前采访内容做必要且直接的核实与沟通,你为什么始终不接电话、也不回电话呢?

  不合适!我觉得你这样做一点都不合适!

  不亏心,你为何采访的时候冲锋先前,成稿之后便又躲躲闪闪呢?本文摘自董路博客,作者董路,黄健翔好友,著名体育记者一篇未刊登的手记谈话过程中,大多数时间黄健翔都是埋头收发短信,偶尔还会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旁若无人。其中他接了一个电话,忘我而兴奋地讨论,让他们传看自己刚写的《打小人书》,表情看起来很过瘾。毕,记者试图问及何为“小人书”,他笑容收敛,耸肩,无言以对。

  采访正值黄健翔说完相声,以此开篇。你知道玩票吗?票友这个概念知道吗?记者有些错愕:知道呀,你不会以为我们不是生活在同一时代吧。黄健翔回答道,就有这样的人。

  放置大众关注角度,黄健翔被众人提及的是他惹出的争议。谈到这些话题时,黄健翔通常的回答是:谢谢你通知,我还不知道呢。对你来说,这件事情可能很值得说,对于我来说,完全没有意思……言谈间,并没有给对方留下对话空间,话都堵上了。

  除了收发短信,很多时候他的心思也不在谈话上。传递给记者的信息是:他厌倦这些提问。除了厌倦,还有问题的答案只有我知道,任凭你们猜测,我黄健翔坐观事态。

  最终黄健翔翻脸了,缘起于离婚事件。问题一出口,黄健翔的脸瞬时拉下来,当即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他说,一个公众人物是不可能指望大众给予宽容的,随便你们怎么想。他直言对媒体没好印象,没有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也没有职业技能。他还说:因为你们媒体没有自由去指责监督官员,所以只能敌视富人和名人,拿富人和名人做靶子,给穷老百姓解闷,开心。

  最后他声明,有的记者想要采访他,都是在网络上进行,也就20分钟。对于记者而言,应该知足了,有这样的机会。毕,黄健翔戴上帽子匆匆离开了。

  此文节选自吴虹飞博客,作者师旭,与吴虹飞一同采访黄健翔的南周记者

  挺飞派

  中国媒体就是少了你这样的记者,这才叫记者。中国人老是把报道当宣传,所以不知道什么叫记者。飞姑娘,好样的!

  显然,黄健翔没有搞清楚自己是是第几排的葱,就有点骄傲地旱地拔葱要像刘翔一样的飞翔。可刚一开始,他就邂逅了阿飞,而这位可能曾用名吴月花的摇滚文学女青年有意无意之间碰到了黄健翔的翅膀。所以,飞姑娘,你要准备好录音带,就像张钰要准备好录像带、饶颖(blog)要准备好笔记本一样,让这些东西去回应那些鸟人,让他们的辩解成为一种娱乐,登上《南方周末》或是《三联》的首版封面,展示一下中国《纽约时报》、《新闻周刊》的国家刊物的娱乐水(blog)准。

  挺黄派

  要采访黄健翔,必须是一个起码有一点喜欢足球的记者。

  王虹飞,你当初可怜兮兮恳请黄健翔接受采访时,你至少表白过“稿子写完之后一定给黄健翔看”,请问,你最终兑现了吗?

  旁观? 媒体自由与激情

  很快,黄健翔辞职央视之事被进一步挖掘。媒体在他的辞职原因中,找到了纯属隐私的婚变故事,纷扰复杂的人际关系。还非常戏剧性地披露了一封央视某主持人的检举信,以及黄健翔“愤怒”的回击。于是(blog),这条明星辞职的新闻超越了体育和娱乐的八卦范畴,具有了更普遍的话题性。

  在辞职事件中,我们看到,黄健翔在回击检举信的时候,为自己的那些所谓商业活动一一正名,认为那些行为和吃饭喝酒唱歌一样,属于私人生活,有不受电视台控制的自由。在这封信里,黄健翔的“激情”形象更加鲜明了,而且这个激情还多了一个更显“进步”的注解,那就是自由,个人生活的自由。这一点与他在解说中的表现相一致,于是新闻读者有了进一步将他符号化的可能。将这个符号与央视的保守形象相对照,典型的二元对立诞生了,整个故事变得更有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