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好男儿”明星速成 “草根”疯长明星“速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25 申江服务导报

  ◎文 /陈昕 赵轶佳◎摄影 /记者周雷

  “草根”疯长明星“速成”

  2006,“草根”们生机勃勃的一年。

  去年还只“超女”一枝独秀,而今“我型”已经紧紧跟上,更有一班“好男儿”横空出世。翻翻这些“草根”明星的日程表,演唱会、电视剧、电影、唱片、代言……排得满满当当,密集程度赶得上一线当红偶像。昨日尚是邻家小子一枚,今朝非但要学会摆pose耍帅,更得通吃影视歌,玩转娱乐圈,其中水分知多少?

  “速食主义”当道,明星真的也可以“速成”么?

  11月20日下午近2点,徐汇区一所高级中学。

  校园平静如常,操场上一群学生篮球耍得正酣,没人注意到校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闪过。“好男儿”钟凯压低了帽檐,趁着这当口,溜进5层高的学校教学楼。

  教学楼501教室,“好男儿”宋晓波、向鼎、陈泽宇……已经齐齐坐好。这一天,他们的工作不是记者会,也不是商业活动,而是上课!

  为了让一夜成名的“好男儿”多点当明星的底气,经纪公司委托上海戏剧学院为他们开设速成课。从11月起,苦学180个学时,专补“声、台、形、表”四大基本功。这一天,学校安排了表演与形体两门课,课程从下午2点排到晚上9点,对于很久没有踏入教室的“好男儿”来说,着实是一场体力考验。

  “好男儿”重回校园,《申》报记者做了旁听生,旁观他们一整天的培训课程。

  14:00 表演课游戏里面藏“玄机”

  “好男儿”们一致公认:“表演课最好‘玩’啦!”不用正襟危坐翻教材、记笔记,老师已经准备好游戏若干、虚拟场景若干,要求只一个———投入地“玩”。

  “速成班”一共12名学员,但这一天坐在教室里的只有8位“好男儿”:宋晓波、向鼎、陈泽宇、程显军、沈人杰、钟凯、郭帅、巫迪文蒲巴甲原本就是上戏进修生,他就不用再参加这个“速成班”了。至于吴建飞、毛方圆、魏斌、张晓晨,因为各种活动,只能请假。

  上戏来的卓老师有超过20年的教学经验,搞气氛手段一流。他在教室中间拉开一条半人高的绳子,把“好男儿”两人一组分成4组,游戏开始啦!

  一个游戏,吹“羽毛”———两组“好男儿”对撼,把羽毛吹到对方“地盘”内,只要对方一不留神没接住,即可取胜。哪怕是个“暖身”活动,其中也藏着“玄机”:舞台上,注意力不能有丝毫犹疑,就像“吹羽毛”,一放松,就失败。

  紧接下来的的游戏还要带劲,分组模拟以下情景———气温飙到37℃,还要顶着烈日赶路;半夜摸黑走在乡间小路,落到水沟里;在田里捉蟋蟀,在仓库里捉老鼠……

  几位“好男儿”忙作一团,卓老师却在一旁皱眉,“有几个都太爱表现,偏又不知道怎么演,过头啦过头啦……”紧接着指点迷津,“眼睛怎么看,脚怎么挪动,都要有分寸感,不是越夸张越好。”

  看来想抢戏,也要先学会真功夫!

  15:30 表演课与茶叶罐“飙”对手戏

  表演课上半段终于挺了过去,课间休息10分钟,“好男儿”抓紧放松神经,居然赖在沙发上争抢PSP。

  因为下半段的表演课是更大的考验,这次的游戏题目是“以假乱真”———桌子上是茶叶罐一枚,“好男儿”要把它当作鲜奶蛋糕、

  新款手机、兔子……

  被卓老师指点了窍门,这回大家都学乖了,一板一眼,演得煞有介事。轮到向鼎,茶叶罐已经“变身”一只博美犬!动物是表演中最难“搞定”的对手,没想到向鼎却是“自来熟”,小心翼翼地把“博美”捧到怀里,摸摸“脑袋”,扯扯“爪子”,玩得不亦乐乎。

  老师满意地夸:“你养过狗吧……”

  向鼎点头:“现在我的公寓里就有一只。”室友魏斌本是著名爱狗人士,新公寓里那一条几个月大的金毛犬,就是向鼎的灵感来源!

  接下来,难度再升级,茶叶罐撤下,台面上换成一块白桌布。卓老师给宋晓波出题:这块桌布是世界名画,价值连城,你好不容易得到亲眼观赏一次的机会,一定要非常仔细地看,还得小心别把它弄脏。

  手语老师一阵比划,把题目“翻译”给宋晓波,他想了一会才行动。只见宋晓波把“画轴”轻轻地卷起,却不急着展开,而是先给双手有条不紊地戴上一副“不存在的手套”,才开始把“画”慢慢摊开,一本正经“欣赏”起来。

  老师在一旁竖大拇指:“手套这步,想得好!”

  宋晓波看到老师夸自己,腼腆地笑了。他的千言万语每天都靠双手“说”

  出,用手演戏,自是强项!

  20:00 形体课教室里“哇”声一片

  下午的课上到5点半,“好男儿”们急匆匆先解决肚子问题。晚餐就在学校对门的面馆解决,不大的馆子挤进了几个人之后更显狭小。服务员认出了宋晓波,偷偷拿出手机拍照,却没有上前打扰要签名。大家三三两两地坐着,等黑椒牛柳面、鱼香肉丝面、四喜泡饭……一溜儿端上桌,立刻埋头大吃。

  晚餐后休息的空当,向鼎找到教室边的一张长沙发,倒头就睡,程显军和钟凯靠在沙发一角闭目养神,一脸疲倦。也难怪,此前他们的行程表上满是11月18日无锡演唱会的彩排活动。演唱会后,不少人周日才回到上海,紧接着,又是半天的“速成班”,铁人也需要喘气。直到形体老师放起音乐,坐在沙发上的人才恋恋不舍地起身。

  向鼎已经睡得四仰八叉,经纪人上前推醒他,他还满脸不乐意:“我困死了,都快病了……”经纪人只好软硬兼施地哄,“你要是病了,那就上半节课,后面休息,起来吧。”这才把向鼎拖起来上课。

  形体老师却有点“冷血”,暖身活动之后,“勒令”“好男儿”们全体躺下,一腿举高,一腿支撑———拉筋。“老师,我们都这么一把年纪了,你下手别这么狠啊……”程显军倒在地上讨饶,老师二话不说,上前就把他的腿掰高,只听“哇……”一声惨叫。其他人知道这不是闹着玩的,纷纷闭嘴。老师挨个给他们掰腿,教室里顿时“哇”声一片。

  “这点痛就受不了,我还没有让你们劈叉呢。”

  “什么形体课啊,‘上刑课’还差不多。”有人小声埋怨。

  速成,就要“对症下药”

  “草根”疯长明星“速成”

  “好男儿”的这个“速成班”总共180个学时,主要分声乐、台词、形体、表演4门课程。为什么要给“好男儿”安排这些课程?这些课程各自又重点要教些什么?上完这个“速成班”究竟能不能培养出比较合格的歌手或者演员?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们,分析起来头头是道。

  表演:不拘谨不夸张不做作

  卓老师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

  他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要懂得什么是真实,什么是做作。演员就怕夸张,怕拘谨。拘谨他们倒没有,但是他们容易夸张,做戏感太强。生活中的动作都是很细微的,并不夸张,所以演的时候要避免“做状”。

  ●课程内容:1.两人对望15分钟,观察对方衣着细节,体会人与人之间不出声的交流。2.“扑克牌游戏”、“吹羽毛游戏”主要针对注意力培养,记忆力训练。3.训练“五感”,用视觉、嗅觉、听觉、触觉、感觉演戏。4.以假乱真,把杯子当兔子,皮带当蛇……

  ●作业:练习“泡一碗不存在的方便面”,琢磨每一个动作细微的地方。

  ●优秀学生:陈泽宇、宋晓波

  ●老师点评:陈泽宇的眼神很有表现力,演小品时能掌握分寸;宋晓波有些腼腆,但表现细节方面丝丝入扣。

  形体:教他们如何“压住台”

  洪老师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系教师

  他们现在的情况是基本功不行,水平参差不齐。现在“好男儿”都是集体亮相,个人并不突出,以后他们要在台上独当一面,就需要有形体的功底,形体课里面一些基本的东西,就是教他们如何“压住台”。

  舞蹈方面,教一些比较流行的舞。说得简单一点,就是“粉丝”喜欢看他们跳什么,我就教他们什么。

  ●课程内容:1.基础练习:热身运动,拉筋,匀手。培养体态,知道在舞台上怎么站、走、挥手。2.节奏感培养,听音乐,随意舞动。3.舞蹈学习:现代舞、爵士舞、Hip-hop街舞等。

  ●作业:多听音乐,体会节奏感、律动感

  ●优秀学生:钟凯、程显军

  ●老师点评:两个人的先天条件不错,协调感好,学动作也快,教一遍就能记住,如果能多掌握些舞蹈,那就更加完美。

  台词:功夫在课外

  孙鱼洋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

  普通的台词短期班,也要上4个月,但是安排给“好男儿”,只有8节课,所以我只能用最短的时间讲最大量的东西,方法和技巧是重点,让他们能往专业演员的方面靠近。第一节课我听了一下,每个人的语音都有点小问题,有些人“n”“l”不分,有些人平翘舌音念不准,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练习才能克服。

  我们上课的时间这么短,更加要求他们在课外花非常多的时间琢磨、练习。一个人花了多少功夫,是很容易就能看出来的。

  ●课程内容:1.念绕口令,发现矫正个人发音问题。2.从声音、语速、音调、力度这些方面着手,学习在台上怎么说话、朗诵。3.学习类比、重音,具体处理一段文章、诗或者台词。4.练习《报菜名》、《报书名》这类的“段子”,以便去剧组面试,可以在导演面前露一手。

  ●作业: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语音弱点反复练习相关绕口令。

  ●优秀学生:沈人杰、向鼎

  ●老师点评:沈人杰的语音除了前后鼻音分不太清楚之外,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提一下就能改正,领悟力好。向鼎本身的声音条件非常好,相信通过上课可以有很大的进步。

  声乐:讲“道”是第一位

  宋怀强 上海戏剧学院资深教师

  按正常教学计划,一个非专业的学生大约需要1年时间,来学习基本功,主要是锻炼与歌唱相关的身体机能,比如喉部的肌肉、呼吸、心肺功能等。

  给“好男儿”上课,我只能选择我认为重要的内容来讲,但不是讲唱歌技巧,不是教他们“呼气,把肚子张开”,而是教他们歌唱的“道”。

  “好男儿”现在更像一个消费品,而消费品是很容易替代的,他们不能甘于做观众的“宠物”,而是必须有一些自己的东西,才能让人们把他们当作真的“好男儿”来看。

  ●课程内容:1.审美理论,学习什么是声乐、歌唱的审美概念等等。2.发声训练:模仿原始人的吼叫,体会声音怎么发。绝对不要发出中性化的声音,“好男儿”就要有雄性力量。3.理解歌曲内涵,唱歌是用来干吗的?是用来“秀自己”吗?绝对不是!唱歌是一种沟通,是展示生命的一种方式。让好男儿避免模仿,避免“乱喊乱叫”。

  ●作业:每天张嘴50次,锻炼脸部肌肉,体会发声的方法。

  ●优秀学生:巫迪文、向鼎

  ●老师点评:他们俩在参加《绝代双娇》时就与我有过“交锋”,我对他们的点评比较严厉,他们听进去了,所以上课的时候也很认真。

  是苦口良药?还是舍本求末?

  “草根”疯长 明星“速成”

  都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可这些“草根”们偏是一夜蹿红,红得远远超过他们自身的底子。于是,经纪公司不得不办起了“速成班”、“训练营”这样的强化课程,来给“草根”明星们补课。

  这一剂药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把“流星”化作“恒星”?资深圈内人自有主张。

  “速成班”VS“正规班”

  “好男儿速成班”

  学员:12名总长:180个学时课程设置:声乐、台词、形体、表演、综合。课时安排:每天2门课,每门2个半小时,每周1-2次。纪律:无论何种原因,缺课达到1/3,即取消获得结业证书的资格

  上戏“正规班”

  表演系六大主干课程(每门课分3个学期逐步完成)

  表演基础训练:1.基本素质训练,包括创作注意力,创作想象力,生活观察与感知力、模拟力,节奏感和信念感等。2.舞台行动能力训练,主要以小品为教材。

  形体技巧训练:1.规范的芭蕾基本功训练。2.舞蹈、武术、体育、戏曲的形体训练。3.让学生掌握跌、扑、翻、滚、打等技术。

  语言技巧训练:1.基本功训练。2.基本技能训练。3.表现力训练。

  声乐与语言发声:1.掌握如何运用声音的技巧技能。2.进行歌唱训练,掌握音乐节奏、节拍、音准及乐感。

  表演多幕剧训练:1.分析多幕剧的剧本和角色,创造完整的人物形象。2.解决演员与角色的远景问题。3.将表演创作与灯光、服装、道具、音乐、效果、化妆等艺术创作进行深度的融合。4.学习与导演及各艺术创作人员的合作。

  表演片段训练:1.以剧本片段为教材,教会学生运用一年级所学的内外部技巧,以剧本为依据创造人物形象。2.对剧本进行补充和修正,通过教学排练,创作出活生生的、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3.学习塑造人物个性的技术技能。4.初步掌握剧作的风格体裁。

  艺术家不可能“速成”!

  马麒鸿 上海戏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

  “好男儿”是一批“非职业艺人”,经纪公司为他们安排一些表演方面的基础课程,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这点很有远见,作为学校,我们也有责任帮助培养一些非专业的人。

  但是,为“好男儿”安排的课程,是非常业余和速成的。他们情况特殊,只能有180个学时用来学习。可是,即使是在我们上戏继续教育学院的进修班,从开始到结业,最少也要1000多个学时。此外,上戏也从来不同意学生参加选秀类的商业活动,因为我们的宗旨是培养艺术家,而不是商业明星。

  相比之下,这样浓缩再浓缩的课程,能不能达到一个系统全面的教学效果?我想答案也不用我说。所以好男儿的培训,会从实用的层面出发。

  在短暂的时间当中,如何安排课程,对我们的老师也是一种考验。就拿表演课来说,一般,毫无基础的学生要入门,有1/3的课程要上表演理论。过了这一关,还要启发他们发挥个人想象,最后才能正式开始排演有情节的小品。“好男儿”的表演课就简单得多,理论课程穿插在其中,比如让他们知道,走台为什么一定要走到这个位置;舞台的左右、上下的表演力都是有强弱之分的等等……作用大概稍微增强一点舞台意识吧。离上台表演话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总体来说,我只能说这个短期培训,主要是让“好男儿”知道,真正的表演是需要非常长期且专业的训练的,如果通过这个培训,可以激发他们进一步学习的愿望,那么我们就是成功的。

  火速成名之后要放慢速度

  秋林 SMG东方之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对于“好男儿”就像我们倡导的那样:安居才能乐业。现在有那么多选秀比赛,每年出来那么多新人,观众又会有“视觉疲劳”,所以我们希望“好男儿”作为艺人能够飞得更快,更高。

  我们为他们做的一些事,也都是出于长期的考虑。比如让他们在上海安家,定期做身体检查,还有酬劳分配等等。培训也是重要一环。现在的培训还处于第一阶段,每个星期会安排两个半天加晚上让他们学习,他们也会选出课代表,会有考试,还包括“毕业大戏”。这是一个长线的投入,大概会持续两年。

  当然,这样的培训时间相对于上戏的普通学生,的确短了一些,我承认“好男儿”在基础上比这些专业出身的学生要差。但是,“好男儿”很有悟性,而且他们参加了比赛,知道自己在舞台上需要什么。现在有很多演艺学校的学生都要来报名参加“好男儿”,觉得这样就可以知道自己缺什么。

  在培训期间,演艺活动不会因此停止,就好像打仗一样,除了排兵布阵,还要有实战经验。艺人除了要有声、台、形、表,还要有职业规范,这个是在实践中得来的。我们希望可以针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而不希望他们每次都作为“好男儿”集体出镜。

  总之,我们的做法是让“好男儿”这些火速成名的孩子放慢速度,毕竟“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不希望他们成为瞬间的流星。

  新人只有“多能”才有机会

  陶安华 资深经纪人,曾经带过的艺人有周迅陈小艺、李诚儒、王子文等)

  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其实新人培训,不管他们学什么,最大的受益者都是他们自身。我有一次和年轻演员聊天,说:“《家》马上就要重拍了。”结果他问我:“《家》是什么?”可见有些演员的文化底蕴确实不够,这就会影响他们了解一些名著改编的剧本,也会让他们失去很多机会。

  新人王子文可以作为正面教材,她并不是专业的演员,一开始上台词课的时候,她非常不喜欢,觉得这样讲话太做作,学不进去。结果拍《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时候,和那么多“大师级”演员合作,她才明白过来,“原来台词不是我想像中那么容易念的。”所以现在她自己很用功地补充自己的知识:基本功、文化、学外语,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是非常必要的,比如周迅,如果她不会唱歌,她没有舞蹈基础,那么《如果·爱》可能成就的就不是周迅了。

  所以我觉得新人必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多能”的艺人,在文化修养、心理、综合素质上都多学习,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些东西就会派上用处。要避免成为一个很“苍白”的艺人,而是通过培训和学习,变成一个“准备好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