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孙俪回应资助风波:生活靠自己学费我负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7:57 华商网-华商报
孙俪回应资助风波:生活靠自己学费我负担(图)
孙俪

  昨日本报报道了孙俪和她的母亲邓女士资助贫困大学生张海清(化名)三年多,当这名大学生在上海水产大学就读三个月后,孙俪母女却中断了资助,原因是对方每月500元生活费不够用。双方的关系由当初的亲密无间变为反目成仇。究竟是什么样的恩怨?想必只有当事人才最清楚。此事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在网络上也引发网友争议,究竟是孙俪母女背信弃义,还是张海清恩将仇报?本报记者多方采访,试图了解到事情真相。

  知情者邱朝举:双方都是善良的

  昨日记者采访到了解整件事的重庆卫视记者邱朝举,2002年,他制作的《希望在乡村》拍摄了那时还在上高中的贫困学生张海清,也是那个节目,让远在上海的孙俪妈妈了解到张海清的情况并开始资助他。邱朝举回忆说,他那时候一共拍了51个孩子,拍张海清时用了5分钟。“张海清家很穷,穷到家里的唯一亮色是贴在墙上的他的奖状。在农村孩子中,他是十分帅气的,对人非常有礼貌,自尊心非常强。在我拍摄的那些孩子中,到现在还和捐助者联系的,其实只有寥寥几个人而已。”邱朝举说,孙俪的妈妈对待张海清非常好,可能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关心,在张海清考大学的时候,孙俪的妈妈每天打6个电话给他,关心他的情况。用邱朝举的话说,孙俪的妈妈是一个非常有礼貌、非常有教养的人。

  对于双方反目的结局,邱朝举认为是沟通上的问题:“其实发生在他们之间的问题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两方都没有错。一个农村孩子刚到大学,很多事情都没有接触过,突然不知道该怎么适应。双方都有不冷静的地方,才造成了矛盾。因为事件牵扯孙俪这样的名人,受到的关注才更大些。其实开始捐助张海清的时候,孙俪并没有成名,整件事情最有发言权的是孙俪的妈妈。”邱朝举已经让自己的朋友去看望张海清,安慰他。邱朝举不愿透露张海清的电话,希望不要给他造成太大的压力。邱朝举说,网友不应该一边倒批评谁,更多的是期待双方在误会消除后,能够重归于好。

  学校老师:不回应是对孩子的保护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张海清的大学老师刘小牧。她表示已经看到了这条新闻,“其实我不想回应这件事情,因为我觉得应该对孩子多一些保护。”刘小牧表示,张海清在大学里属于很刻苦、很认真学习的学生,也乐于参加社会工作。双方的矛盾可能是因为一些生活习惯不同造成的,“我希望大家不要打扰他了,他只是个大二的学生,让他安静地在大学生活吧!”

  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张海清在大学里是学生干部,去年也从学校申请了助学贷款。

  孙俪经纪人:还会资助学费

  昨日记者联系到孙俪的经纪人常继红,她表示,当时是孙俪看到电视后让自己的母亲和张海清联系,然后才开始资助张海清的。“孙俪这事知道的人不多,张海清去年来上海上大学,孙俪又是去接站,又是给买新衣服。”常继红表示,张海清来到上海一段时间后,开始变化了,“生活费开始涨,月初给了他500块,没过十几天他便会说没钱了,出门还‘打的’,还要买手机什么的。”孙俪通过常继红表示她还会资助张海清学费,但是不再负责生活费,“他应该学会自立,而且应该有志气。”

  心理学家:捐助、受助都应有好心态

  这条新闻在网上引发了热论,很多网友在讨论500元生活费对在上海上学的人来说够不够花。而多数网友是声讨张海清,认为是他“忘恩负义”。只有少数网友认为孙俪和她的家人太简单地看待张海清的变化,而没有给予他心灵上的关怀。

  记者联系到西安心理学家张萍,她说:“贫困学生虽然是一个特殊群体,但他们的问题在其他学生的身上也有。张海清这样的问题是常态问题,一些学生经济条件比较困难,生活和学习上的费用有限,从而使他们产生自卑心理。还有些人因为在穷苦的地方成长,见识很少,以前在小地方可能学习成绩是‘

状元’,但到了大城市,环境发生了大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落差也就自然凸显出来。”张萍认为,捐助者与受助者都应该有好心态,双方只有更多地沟通才能够避免出现问题。本报记者刘哲

  是梦总会醒

  说得绝情一点,孙俪母女就是压根不再资助,也没有任何人能够理直气壮地去谴责,毕竟这是自愿的善举,曾赏过银两的那只手,想缩回,就缩回。

  当年,看过5分钟的电视专题片后,明星母女做出了每月500元资助的决定,令人感动。还算是不负厚望吧,家境贫寒的张同学考进了大学,明星母女答应帮其圆的“大学梦”,也部分地实现了。当然,按照每月500元的标准,张同学可不能轻易生病、恋爱、出

车祸,尤其不能暴饮暴食。圆梦的张同学,发出了“穷孩子、富姐姐”的呓语,但梦总会醒,这不,资助停止了,幸福不像花儿一样。

  停止资助,是迟早的事。能考入大学的人,心智基本正常,这样的人进大学后,本来可以有诸多条件与机会,去使他自己获得完成学业所需的费用,然而令明星母女遗憾的是,“这孩子自己变了”。当然未必全是因为“开销大”,明星家里不缺这点儿钱。情急之下,孙俪妈妈是否对张同学说过“你还不如一只

宠物狗”,已无从查考,但这话实在是伤人自尊,足使多年善举蒙羞。

  张同学虽然接受过明星母女的资助,但真的不是明星家养的宠物。他应该明白他有自己的路,———梦醒后要走的路。王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