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贫困生十天消费五百 孙俪助学献爱心结苦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8 南京晨报

  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大学生早已不是新闻,明星参加到这一阵营中也并不为奇。日前重庆卫视一位负责拍摄《希望在山区》纪录片的记者在自己的博客中刊登出一名他帮助过的贫困大学生的信件。这名叫张海清的大学生在信中写道:有一对曾经资助过他两年的明星孙俪母女,在他上大学后停止对他的帮助,并因为对方曾用“你不如一只宠物狗”的话伤害他,双方反目成仇。因为小张月消费超500元,孙俪不满中断了资助。

  对方指责我不如宠物狗

  2005年,张海清考上了上海水产大学,“邓阿姨(指孙俪的妈妈)和姐姐在我入学前告诉我要好好学习,并说只要差钱就给她们打电话,并给我交了学费,生活费按月寄给我。来学校后,辅导员刘小牧老师指定我做班长,经过阿姨准许后我担任了班长,后来由于表现较优秀被吸纳为院学生会外联部学生干部。而就在此刻阿姨则要求我不要做学生干部了,说我没有这个能力担任学生干部,并要求我退出学生会,原因是我是一个穷孩子,第一个月用了90元的电话费 由于大家都是新生相对陌生,班长要去熟悉和认识每位同学,因而多用了电话费 。刚开始入学时阿姨告诉我不要太节约,并告诉我没生活费就打电话给她,但是每月只保障最基本的费用500元左右。9月份阿姨寄给了我500元钱,由于我先前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在学校注射乙肝疫苗花了175元,后来生活费就不够了,当姐姐的助理打电话给我问我生活状况时,我说自己只有二三十元钱了,并告诉她注射乙肝疫苗的事情。接着阿姨打电话给我说我很烦,只知道向她们要钱,并说我用了她们很多钱了,说我应该想办法不向她们要钱,要有自尊!阿姨在电话中说她养的

宠物狗都比我听话!”

  孙俪伤心 他10天里要了1000元

  据悉,孙俪大概从2001年开始捐助小张,当时小张还是初中生,从初中到高中毕业,孙俪一直鼓励小张考大学。第一次高考失败后,孙俪则安慰小张并资助他准备第二年的高考。2005年,小张终于如愿以偿考取了上海的高校。据悉,小张在上大学后,开销越来越大,几乎形成了依赖心理。最让孙俪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12月7日那天,小张打来电话向她要了500块钱,10天后,又再次提出要500元的请求,这才成了停止资助的导火索。不过,孙俪表示不是不想资助对方,而是要引导那个孩子学会自力更生。“已经上了大学,要有独立的意识和观点,不能像以前那样依赖社会的力量。”其实早在2004年9月,主办方就希望增设一个环节,把当时还在重庆的小张接过来,与孙俪见一次面,但被孙俪婉拒了。如今事情演变成这种情况,是孙俪最不愿看到的。“资助还是会继续,只不过要捐给其他更多真正需要的人。”孙俪表示,关于这件事自己今后不会再站出来说什么了。“毕竟还在读大学,不想舆论给他太多压力,毕竟还有几年的书要读,也恳请其他媒体不要去打扰,只希望小孩把心放在学习上,珍惜现在的一切,毕业之后回馈社会。”

  网友支持孙俪 指出孙妈妈言语欠妥

  孙俪资助一事被曝光后,网友们进行了激烈的辩论。绝大多数人支持孙俪,认为这个贫困生恩将仇报,缺乏自立能力。也有人指出,孙俪妈妈的言行也有欠妥的地方。

  网友一:你说做班干部就一定要花那么多钱,也不见得吧,沟通可以有很多方式,为何你就选择了打电话呢?我不是贫困生,但同样家里穷,我在广州读书时500元是用两个月的,如果加上勤工俭学得来的每月150元的生活费,家里给的500元可以用3—4个月了,真的,你已经很幸运了,如果读完大学还只是会钻牛角尖的话,就白费了孙俪母女的一片好心,应该读过“感恩”这个词吧?

  网友二:莫说人心冷漠。人家好心供你两年,你却恩将仇报。都上大学了还不会自食其力。你以为人家的钱来的就容易啊。其实好人并不少,可他们不想被骗。中国有句古话叫“救急不救穷”,对这些穷苦的孩子还是帮他渡过难关就成,剩下的就靠自己努力吧!

  网友三:孙俪母女资助大学生的行动,值得全社会有能力帮助他人的人去学习。对此我比较钦佩;但其母教育该贫困生的言行也要妥当。不能攻击别人,要以理服人,须知人的尊严是不可侵犯的。其次该学生也要彻底地反思,作为一代知识青年,在受人帮助的同时,也要懂得自食其力,艰苦朴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