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知性美女徐静蕾不相信童话爱情 愿意被称作花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10 东方早报

  穿着低胸黑色礼服和网眼丝袜,性感穿梭于各种奢侈品中,徐静蕾(blog)有些不自然,按照她的话来说,“我是一个中产阶层知识女性。服饰能表现一个人的教育背景,简单、中性的服饰更加适合我。”

  徐静蕾日前抵达上海,却没有出席电影《伤城》在上海举行的发布会,而是一头扎进了位于外滩3号的阿玛尼专卖店,拍起品牌宣传照。

  安排采访的地点是外滩3号的咖啡厅,刚拍完照的徐静蕾要求恢复她的原貌,披上厚重的黑色大衣,因为不能忍受披散的头发,让造型师将她的头发束起。坐在咖啡厅的木椅上,点着烟,手上不停把玩着

打火机,她面庞清瘦,肤色黑黑的,却有一种气定神闲的自在气质,给人的感觉已经不是荧幕上可爱安静的邻家女孩,比起明星的称号,导演的头衔更适合她现在的样子。她低调,专注,很有礼貌地跟人打招呼,讲话也很有条理。说到高兴的事,她会即兴来两个看似夸张的动作,然后自己就先笑起来。不是大笑,是那种大家所熟知的浅浅的笑。

  工作:计划赶不上变化

  与所有的艺人不同,徐静蕾的身份不停变换着,出道10年来三次刷新自己的形象,从演员到导演再到博客“老徐”。但是,这并非她的初衷,一不小心徐静蕾做了很多个第一次的尝试,她自己在博客里都说,第一次录歌、第一次演自己的MV、第一次当导演、第一次得了世界冠军、第一次当电影节的评委,但还有一个第一次她没有写,那就是与80后的年轻作家韩寒(blog)第一次传出姐弟恋。她也承认自己是个善变的人:“我是一个没有常性的人,什么时候都会有到了瓶颈的时候,前几年我就是想拍戏,但是人总是到一个阶段就会浮躁,所以我要去尝试新鲜的东西,我经常觉得什么事情都好玩,我都要去试一下。”

  正如她自己所说,徐静蕾今年上半年做了导演,下半年是演员,明年会是什么?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连续拍了4年的戏后,我当时就觉得演戏怎么就这么讨厌啊,特别没意义,是天下最无聊的事。接着我就做导演拍戏。去年我自己说,今年要拍三个电影,结果我今年也就拍了一部。我现在也不说,说了也没有用,到时候还是自己否定自己,赶上哪个合适就做哪个。我是一个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的人,前一个星期我想一个故事就觉得特别好,过一个星期我就觉得不怎么的,前年年底说的事情,我现在早忘了我为什么要拍三个电影。”

  生活:慌慌张张过了一天

  在影迷心目中,徐静蕾一直就是个才女,除了演戏、做导演,还有写一手漂亮的书法,会画画、喜欢摄影,随便写写博客也能写成个世界冠军。很多人评价她是个“杂家”,对于这个新身份,徐静蕾不但一点不反感,还欣然接受,“我经常被自己困扰,我就是一个什么都觉得有意思的人。其实我一天什么都没有干,就是慌慌张张地度过。”

  慌慌张张还在其次,徐静蕾更大的“毛病”是爱跟自己“较劲”:“其实不是干什么特别大的事情,就是一些小事,我都钻牛角尖里出不来。就说,人家昨天送了我一个照相机,结果我一晚上都和它较劲。因为我怎么也无法将照相机拍的东西输入电脑,把我气的呀!我知道自己早上8点多的飞机来上海,但还是折腾到3点才睡。我跟它说:今晚非把你搞定了……其实我没有干什么正经事,但总是让自己陷入困境。一个好玩的事情被我弄成这样,就变得特别烦了。”

  爱情:不相信童话

  徐静蕾在博客上以“老徐”自称,尽管没有人觉得她徐娘半老,可是她却总爱“倚老卖老”。

  对即将接拍的电影《刺马》,导演陈可辛形容徐静蕾与刘德华之间的爱情是一段“童话般的爱情”。关于究竟是不是这部电影的女主角,徐静蕾还是不置可否,但她对“童话般的爱情”发表了一些见解。

  过了30岁的徐静蕾与王朔、张亚东(blog)、韩寒等不同年纪的男人传出过绯闻,她自认有了一些阅历,对爱情有更深的理解,不愿意相信所谓“童话般完美的爱情”,“每天过好了,把眼前的做好了,这个就是最实际的,我经常听男朋友对女朋友说,我现在虽然怎么怎么……我将来会对你怎么怎么好。我觉得这个是最胡扯的!现在都这样,你将来还会怎么样?”

  心态:还是愿意被称为花瓶

  今天的徐静蕾简称徐导,已与当年的“四小花旦”划清界线。不过,她觉得自己没什么改变,听到别人说“从演员到导演,你脸上的笑容少多了”,徐静蕾有点不服气,“我不觉得自己笑容少了,但别人会给你一个身份认定。就像现在我拍杂志照片,摄影师就会要求我穿得中性一点,然后拍的时候严肃一点,所以大家感觉我笑容少了吧。”

  在徐静蕾心里,她还是一如既往,她甚至都不介意继续在电影中扮演被称为“花瓶”的角色:“我也不是小孩了,如果到了我这把年纪,还有人愿意称我为花瓶,我也不介意,我就是一个30多岁的老花瓶!”

  花絮:扮死人偷瞄梁朝伟演“痛苦”

  在《伤城》的上海记者会上,徐静蕾的大幅海报让梁朝伟闹了个小笑话。因为梁朝伟说起自己很想跟金城武一起演喜剧,他没有直呼其名,而是转身寻找海报上金城武的头像。不想,在他身后是自己和徐静蕾的“夫妻”照。结果梁朝伟指着徐静蕾说:“我想跟她演喜剧。”弄得记者们一头雾水。梁朝伟左右扭头好几遍,终于确定,没有“金城武”在场,这才把金城武的名字直接报了出来。

  凑巧,徐静蕾也在采访中讲述了一个她和梁朝伟拍《伤城》时闹的笑话。最后一场戏,作为片中梁朝伟太太的徐静蕾已经死了,但她实在想看梁朝伟“痛苦”是怎么演的。于是,躺在地上的徐静蕾小心地睁开一只眼,偷瞄了梁朝伟一眼。不想正好被梁朝伟瞧见,一个含着眼泪的男人突然就笑喷了,徐静蕾也跟着笑了起来。这场原本应该大悲的戏,就在两人抑止不住的笑场中,被导演判定:“先放弃吧,拍别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