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梁朝伟金城武《伤城》专题 >正文

徐静蕾30岁迎来事业高峰:盛名之下我很心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3:10 南方都市报

  盛名之下,我很心虚

  -采写:本报记者 陈弋弋

  30岁后仍然习惯素面朝天的徐静蕾,忽然迎来了又一个事业的高峰。这是很多人意料之外的。印象中,徐静蕾似乎已经刻意从女演员这个圈里淡出,更多倾向于导演的工作。《
我和爸爸》、《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梦想照进现实》虽然也是女主角,但更突出的似乎是她幕后女导演的身份。

  自从开博之后,“老徐”博客一直稳居明星博客点击率之首,接着就是成立自己的公司,做慈善,去希腊电影节当评委,同时筹备开拍新片。大家都以为,徐静蕾真的要隐身幕后了。却没想到,她冷不丁接下了两部众人瞩目的大戏《伤城》和《刺马》。

  《伤城》里的淑珍这个角色,原本是给影后舒淇的,但是后来导演看中徐静蕾“全中国女演员中独一无二的知识分子气质”,硬是把这个和梁朝伟对手戏的机会,派给了徐静蕾。陈可辛的《刺马》,一个女子要周旋在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三个男人之间,女主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徐静蕾又毫无征兆地再次胜出。

  我们约在徐静蕾家楼下见面。没有化妆,穿一身深色衣服,拿着钱包和钥匙的她走来,看起来就是一个没睡醒的姑娘。老徐笑说自己“成功”,胜就胜在够普通,“我就是一个接着地气儿的人,走在大街上,很普通”。对于一个女演员的名与利,心理上的得与失,面对的成功和伤害,30岁的徐静蕾告诉我她的一套精神开解法。

  看《伤城》

  不敢说“最有知识分子气质”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听说《伤城》导演在上海和你见面,聊过这个角色,他回去修改剧本,给你加了戏。当时你们聊了什么?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其实也没聊太多,就是关于这个角色的背景和动机。我跟导演说,无论她是一个摄影记者也好,战地记者也好,都不能只是说出来,最好能用剧情有所表现。我知道不可能有特别多戏的,再改也不能改成女人戏,但我希望他们能让人物再可信一点。后来给淑珍加了一个暗房。我觉得说得越少越好,因为毕竟这是一部男人戏。太大的改动也不太可能。

  南都:他们形容你是全中国独一无二拥有知识分子气质的女演员,以前听过这样的说法吗?

  徐:(笑)这个我就不敢说了。(你觉得这是一个怎样的评价?)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大家越是这么说,我越觉得心虚。

  南都:我发现你很有趣,以前人家说你是“纯情玉女”,你说“我不是”,现在说你是知识分子,你也说你不是。

  徐:我既不觉得我纯情,也不觉得我是一个知识女性。比我有知识的人多了。而且女演员也没大家想的那么没文化吧。其实很多人都在读书。

  看《黄金甲》

  主流导演权力情结都太大了

  南都:像《伤城》这样的剧本挺难得的,你也是个导演,也在寻找好剧本,你对国内的编剧水平怎么看?

  徐:这个话得一分为二地说。首先,这样的题材在内地不大可能通过,当然就找不到这样的剧本。还有一方面就是,中国的整个制度还属于初级阶段,比如说作为编剧,像庄文强,他在整个剧组是受到尊重的。但在内地,编剧虽然很重要,但好像知道他们的人很少??这个跟中国的体制商业电影的模式都有很大的关系。电影产业每一个环节都在掉链子,编剧没有名声上的底蕴,没有金钱上的支持,但在国外,编剧拿钱是和导演一样多的,甚至比导演还要多。在中国你又没地位又没钱,还有谁来当编剧呢?我相信中国有很多这方面的人才,只是他们都不干这个。

  南都:《宫里的日子》(徐静蕾筹备已久还未开拍的新片)现在的难度是不是在于,如果投资很大的话必须要加动作去套海外投资?但你其实并不喜欢动作。

  徐:对,这个投资模式没有办法。我总以为观众看够了打,但也许他们还没看够呢。《宫里的日子》这出戏,我就在想换一个方式怎样去操作。比如说我把成本降得更低,就可以不要打戏,甚至不要太多外景。这还只是一个想法,不强求,慢慢来!还是那句话,但凡我在一件事上较劲,那一定成不了。我想考美院,较多大劲也没考上。《宫里的日子》准备了大半年也没拍成。虽然说起来有点宿命,但“尽人事、听天命”,这句话还是对的。在能力范围内,把能做到的都做到了,就是让自己问心无愧了。拍一部古装戏肯定没那么容易。

  南都:你看《黄金甲》了吗?

  徐:还没看呢,只看过一些片花就觉得,怎么那么夸张?隐约觉得是一部讲权力的电影。现在中国的主流导演,权力情结都太大了,女人通常都很难理解。像《伤城》,在我看来就是一个讲“原谅”的故事,懂得原谅的人是快乐的人,不原谅的人其实是让自己不快乐。《刺马》我觉得也是一个反战的影片。一个人崇拜权利最终的结果就是可悲地毁灭。这个在意识形态上是正的,搞帝王崇拜没意思。武打片本身就是对权力和武力的崇拜,谁厉害谁就最牛?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全都服从美国人算了,他们最厉害啊!

  看自己

  胜在接地气,更像一个“人”

  南都:从演员的角度来说,很多女演员会觉得30岁,年纪算大的了,但对你来说,却迎来更好的高峰,很多人都觉得意外。

  徐:我一贯不想那么多。我知道如果我每天都想着天上掉馅饼的话,馅饼通常不会掉。谁不想不劳而获啊!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吧,能成什么大事当然好,不能成也好。

  南都: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怎样的女演员?

  徐:我是一个不像演员的演员,走在大街上就特别普通,这个反而是我的优势。因为太像演员,你怎么去演一个人呢?所有演员在戏里面都是演一个人,而不是演一个演员。但是太多演员都太像演员了,所以就不接“人气”,就没有所谓生活的质感,更像是一个公众人物,永远是被注视下的一个人。只有普通的人才是吃喝拉撒玩乐,是接地气的,土地的那种。所以如果说我有优势,可能不是因为我是一个知识女性,而是我作为一个人的特征更明显,不是作为一个明星的特征。

  南都:我发现你经常穿黑色的衣服,确实是最不打眼的那种。

  徐:对,但我还被人封为玉女、花旦。(笑)

  南都:30岁,做过导演、演员,有自己的公司,之前我和刘璇(徐静蕾经纪人)聊过,她说,徐静蕾现在到了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想得特别清楚的时候。你怎么看自己已经获得的东西?

  徐:我愿意把我所有得到的东西都想成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你努力过,怎么是天上掉下来的?)因为这样想我会比较知足。如果想成通过努力得到这些东西,哪有这样高兴?还是说天上噼里啪啦掉下很多馅饼比较高兴。因为,努力是必须的,做任何事情都必须很努力,这没什么可夸耀的。所有人都在努力,也许别人努力的方向不对,而我的恰巧对了而已。我现在得到的东西已经大大超过了我想要得到的,即便以后我什么都不能得到,我也非常知足了。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会过得比较高兴的原因。如果我站在一个认为自己是中国女导演、当家花旦那些角度想,那什么都是不知足的。我经常站在我是一个中学生的角度来想,什么时候有了自己的车?自己的房子?这都是当年的我无法想象的。这样想,我真的觉得很高兴。

  南都:人都是这样的,我也经历过这样的时候,当年毕业的时候我就想,什么时候可以在这条街上有一套房子。40岁?但是实际上不到30岁就有了。不仅有了房子,还有更多,但我没有当年想象的那么快乐,还觉得有很多事没解决。

  徐:人不知足,这是肯定的,所以你就得会想。就要站在我什么都不是的立场,想我所拥有的,而不是站在我什么都有的立场上,去想有更多的东西。

  南都:会不会觉得这样不太现实?

  徐:这样是最现实的,“这山望着那山高”才不现实。现实就是在自己得到的东西里边,特别高兴。我永远觉得,躲着退回20年前想问题就特别高兴。其实,就像我,也不是做的每一件事都成(功),大家也就看到了我成了的事,我也有没成的事。莫名其妙地博客成了,但《宫里的日子》做了那么久还没有成。所以我是多给自己几条路走的那种,只要我做了,有可能是东边不亮,西边还亮呢。

  南都:你自我调节能力挺强。

  徐:我也觉得很强。演艺圈是一个名利圈,显然是没有人红过一百年的,显然一切都是过眼云烟的。

  南都:但这种想法会让你变得不思进取吗?

  徐:不会啊!我会尝试很多事。导演想见我,我就去见他了。导演说试造型,我就去试了,然后就成了。不可能说导演说要见徐静蕾,我说不见。该见就见、该试就试、该成就成、该不成就不成。尤其是我做的事情越多,哪件事情不成对我也没有损失,我随时给自己创造一个好心态的环境。真的,你也可以这样,给自己多几个选择。哪个不成都对我没有多大的影响。全都不成,我回家过我的好日子去。

  看传言

  不在乎没脑子的人怎么想我

  南都:除了得到好的东西,你也要遭遇一些乱七八糟的不好的。有些人在网络上会做很多奇怪的事,比如说求婚,或者自称和徐静蕾怎么怎么样了。你怎么想?

  徐:肯定也有生气的时候,但我生气是伤害我自己,我不能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我自己,这是大家都懂的一个基本道理。本能上我当然会生气,他胡说八道什么?最后还是自我调节,我就想“又在锻炼我心理承受能力了”,最后我的心理承受能力就特别强,刀枪不入。你现在说我什么都无所谓。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越强,就越是好事,没那么脆弱,也就没那么容易被其他什么东西伤害到自己,就是有点阿Q精神。而且(对于网络上的东西),有脑子的人都不会相信,如果是没脑子的人就让他没脑子吧,我也不在乎一个没脑子的人怎么想我。

  南都:刚开始做这一行时,有过生气的时候吗?

  徐:真正入行是(19)96、97年吧,其实一直以来我的新闻都比较少,也就最近才多的,但我已经成熟了,不是二十几岁的时候了。虽然我没碰到过那么多,但是我亲眼见过很多,比如某人被人诽谤等等。我觉得人不单只是要从自己的经验教训中,还要从别人的经验教训中吸取经验教训的。到我30岁的时候,这些乱七八糟的新闻多起来了,我比在20多岁碰到这些时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强很多。我已经从别人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到了一些,当它们落到我身上的时候,我就不会像20岁那样容易激动,因为,我看到那些事发生在别人身上时我就会想,如果发生在我身上我会怎样,这种想法已经持续很多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