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突发心脏病去世 儿子马东表示“太突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6: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彭晓华)昨日上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突然传出消息,著名相声演员马季于当日上午在北京突发心脏病去世。待记者赶到时,正赶上姜昆、冯巩、刘伟、唐杰忠、戴志城等相声名人从告别室出来。一脸泪水的姜昆向记者表示,今天内就将成立治丧委员会,着手办理马季的后事。据医院告别室的人透露,马季是在北京昌平中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后转移到中日友好医院来的,姜昆等人第一时间赶到了告别室,但也没有见到马季最后一面。昨天下午5点最新消息显示,马季追悼会将于24日在八宝山举行。

  死亡原因为心脏骤停

  记者在医院并没有见到马季的儿子、央视主持人马东,记者也尝试致电马东,但马东的电话始终关机。据其他媒体报道,当天中午两点,马东匆匆赶回家里。他表示,此前父母和保姆生活,他并不在身边。当天早上,父亲突感不适拨打了999,医生已经尽全力抢救。他回忆说,1987年,马季在长沙也突发过心脏病,此后并无心脏病突发情况。他说,这个事情太突然了,这两天他会一直陪伴在妈妈身边。

  据记者了解,昨日上午9点39分左右,北京市999急救中心人员接到求助电话,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在位于北京

天通苑五区的家中突发心脏病。10多分钟后,999急救人员及时赶到马季家中,马季当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急救医生当即采取了胸部按压等各种急救措施进行抢救,抢救约10分钟后,急救医生将马季抬上救护车送往北京市昌平区中医医院天通苑分院。12月20日10点左右,马季经抢救无效身亡,初步判定死亡原因为心脏骤停。11点30分左右,因昌平中医院没有停尸间,999急救人员于是将马季遗体送往中日友好医院。

  相声界名人齐悼前辈

  记者在医院见到马季的老搭档姜昆时,姜昆当时满脸泪水,情绪非常悲痛,他口中不停地叫着“老师老师”,他说自己知道马季的身体不好,但没有想到会这样突然离开,他都没有办法面对这个现实,也不愿意对记者多谈自己的感受就匆忙离去。而马季的好友、著名相声评论家崔琦则对记者表示,马季是中国相声界里程碑式的人物,也是承上启下的人物,他与马季前不久还在台湾一起演出,而马季与他一见面就三句话不离相声,相声对马季来说就像生命一样重要。

  另一位相声老演员杨少华得知消息后也马上赶到告别室,他对记者表示,马季去世的消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包括他家里人都没有想到,虽然马季先生之前得过心脏病,但最近一直都挺好,我们前两天还在一起吃饭,饭桌上大家还开玩笑起哄什么的,马季精神都挺好的,没想到今天早上就走了。”记者还采访到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别闽生询问马季葬礼情况,别闽生称他们正准备下午开会研究,具体情况现在还确定不下来。

  -火线快评

  永远珍藏他留下的快乐

  -泊明

  马季走了!

  对于喜欢相声,从小听着收音机里的相声长大的人来说,马季的位置真是无人可以替代的。那不是因为他是相声大师侯宝林的徒弟,也不是因为他是相声演员姜昆的师傅,而是因为他的作品带给我们太多的快乐和回味。

  说起他带来的快乐,就想起他在相声舞台上卖的宇宙牌香烟,就想起他吹牛吹得上嘴唇挨天下嘴唇挨地,就想起马季昨晚下了一个蛋。现在的相声作品很多只靠表演逗乐,

幽默却不值得回味。马季的相声则不同:想起宇宙牌香烟,就想夸大产品效果的虚假广告;想起上嘴唇挨天下嘴唇挨地,就想起吹牛的人不要脸了;想起五官争功,就想起失去“团队”(眼、耳、嘴、鼻)合作精神后的一“脸”惨状。而那些即便现在看来仍旧不失现实意义的作品,在当年堪称是时代的强音。甚至连很多外国地名我都是从马季那里知道的,我至今仍记得他曾在相声里带我们住过“卢森堡”,上厕所两人“伦敦”,吃“刚果”硌着了“西班牙”。

  遗憾的是,现在针砭时事的相声越来越少了,相声带给我们的快乐亦越来越少了。这恐怕也不是他一个人能改变的事实。

  如今,马季走了,对于如今不景气的相声界,他像是一座轰然倒下的碑。而对于喜欢听他相声的观众而言,我们则永远珍藏他留下的快乐!马老,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