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家庭就是一出欢笑的戏 儿子曾管他叫叔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7:58 沈阳今报

  马季30岁结婚,即便在现今社会他也是典型的晚婚大龄青年,说到马季的婚事,不得不提到铁道兵文工团团长焦乃积,正是焦团长牵的红线,才让马季认识了东北姑娘于波,成就了两人长达40年的美满婚姻。

  马季的爱人于波是铁道兵文工团的歌唱演员,1967年的夏天,于波在焦团长的介绍下认识了马季,两人第一次见面,于波对马季的印象并不好,觉得马季又黑又胖个子也不算高
,再加上一般人对说相声的成见——滑、耍贫嘴、登不了大雅之堂。几句寒暄以后,于波就站起来准备告辞,不料马季却对她说,我刚挨过批斗……交朋友先暴露自己的缺点,马季的真诚打动了于波的心。

  转业后于波调到中国唱片社任音乐编辑,她编辑的一曲《十五的月亮》风靡全国。作为马季的爱人,于波的生活担子一直不轻,马季执著相声事业,即便没有演出在家休息,也潜心相声创作,常常半夜12点,马季还要叫醒妻子,听听他的新作品,对于丈夫热衷的事业,于波从来没有埋怨,马季许多成功的作品,于波都是第一个听众。

  忙事业儿子曾管他叫叔叔

   央视《挑战主持人》和《文化访谈录》中担任主持的马东,是马季的儿子。作为家里的独生子,马东的童年过得有些孤独,因为马季忙于事业,妻子于波也有自己的工作,没人照看的马东就被寄养在别人家。常年不和父亲生活在一起,马东对马季有些疏远,有一次马季到寄养人家看儿子,正在桌子下面玩耍的马东爬出来就郑重地给马季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大声说:“叔叔好!”马季听后差点流出眼泪。

  回到家中生活的马东,也曾经对相声表现出浓厚的热情,看到姜昆等人来家里跟父亲学说相声,马东就悄悄地猫在门后面偷听,发现儿子研究相声,马季没有欣喜反倒选择把儿子撵走,马季不止一次地说,马东不是学相声的料,我干了一辈子相声,知道这门艺术不是经过努力就能说好的,父亲说得好,儿子不见得行。

  18岁那年,马东再次离开家远赴澳大利亚留学,主修计算机专业,一次他看到了台湾主持人胡瓜的脱口秀节目,竟然被深深吸引,改行成为了一名主持人。儿子选择靠嘴吃饭,马季这一次没有反对,还成为了马东的忠实观众,有时发现儿子的节目有些闹,他会打电话提提意见,其中一期的《文化访谈录》,马季还成了座上宾,和儿子上演了一场父子对话。

  退休生活埋头写书记段子

  说了50年的相声,直到退休,马季才真正找出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可是儿子马东却变忙了。退休在家,马季的生活安排非常有条例,如果没有外出讲课,他的生活一般是这样的:起床、散步、练习书法、整理相声段子。至于日常饮食,马季从不抽烟、喝酒,吃的大多是粗茶淡饭。

  晚年的马季比较低调,记者很难采访到他,记者打电话到他家里,一般会有一个老人声称是马季的哥哥,而这个人就是马季自己。

  马季也多次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相声教育存在着“空当”,缺乏科学系统的教育,师资、教材都是空白。他认为最好是能够由经验丰富的演员,认真总结升华演出经验,形成科学的教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