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带给人间欢笑的“马脸”去了天堂 各方怀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9:04 南方网

  昨日(20日)上午,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逝世,终年72岁。昨天下午,马季生前的单位——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的团长别闽生向记者表示,治丧委员会今天将在中国广播说唱团设立灵堂,接受社会各界的吊唁。马季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4日在八宝山举行。

  死因:初步判定为心脏骤停

  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马季说希望在有生之年这张马脸还能为大伙找点乐子。言犹在耳,斯人已逝。

  昨天上午9时39分左右,北京市999急救中心人员接到报警,著名相声演员马季在位于

天通苑五区的家中突发心脏病。该中心郭肃清副院长透露,他们在接到报警后,立即派了最近的车赶到马季家中。当急救人员赶到时,发现他的身体已经不再温暖,心电图显示成直线。

  据郭肃清介绍,上午9时家中的保姆发现他神志不清,马上通知其家人。家人赶到后即拨打了急救电话。在现场,急救人员对马季进行了全力抢救,采取了包括心肺复苏、开通静脉等急救措施,但马季先生还是没有生命指征,初步判定死亡原因为心脏骤停。应家属的要求,救护车将马季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但还是无力回天。之后,救护车将马季的遗体送往中日友好医院。

  现场:相声大腕们进门就哭

  中午1时左右,马季的好友、著名相声演员杨少华赶到中日医院。此前,马季的弟子赵炎、姜昆、笑林早已赶到医院,与马季的家属一起,将担架抬往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下午1时19分,姜昆从医院北边的临时悼念房间出来,满含热泪地跟在外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通报相关情况。说完几句后,姜昆就在助手的帮助下冲开记者的包围圈,进入车中离开。

  马季的亲朋好友以及徒弟们走后,记者获准进入医院临时设立的悼念房间。门卫告诉记者,11时多,姜昆、冯巩、孟凡贵、王谦祥等人都来了,“进门就哭”。他们在房间待了两个多小时。

  后事: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4日

  姜昆昨天中午表示:“我们马上做善后工作,马上组织治丧委员会。我们会为马老师布置灵堂,徒弟们和领导们都会在。预计灵堂将设在广电总局的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

  考虑到马季先生在民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几十年来一直得到广大相声迷的爱戴,他的辞世也让很多普通听众无比悲恸,马季徒弟也是长期的搭档赵炎表示他们正在加紧设置灵堂。昨天下午,马季的生前单位、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团长别闽生向记者表示,治丧委员会今天将在中国广播说唱团设立灵堂,接受社会各界的吊唁。但他表示,由于说唱团位于广电总局院内,通行检查比较严格,所以初期主要接受亲朋好友对马季的吊唁。别闽生还表示,马季的遗体告别仪式,暂定于24日在八宝山举行,到时候广大相声迷可以前去送别马老。

  马季生平

  马季,1934年生于北京,原名马树槐,祖籍天津宝坻,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他师从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其中以《登山英雄赞》、《画像》和《找舅舅》等节目影响最大。之后马季的创作和表演趋于全面,创作演出了对口相声如《友谊颂》、《舞台风雷》、《多层饭店》、《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等,成为著名相声大师和表演艺术家,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著有《马季相声选》和《相声艺术漫谈》。

  2000年,中国相声网公布“谁对中国相声贡献大”的网民评选结果,马季荣居榜首。今年8月,获得中国曲艺界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之终生成就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