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相声大师马季突然离去 从此天堂里有了笑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9:50 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骑着自行车的送报人,将一份晚报送到昌平区“天通苑”五门20号楼一单元的家庭邮箱里,头版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马季上午病逝”,不过几个小时,这个噩耗就回到了马先生家里。谁都不愿意相信这个消息,一个从来逗人笑的老先生,却突然让人们欲哭无泪。送报人看到门口的记者,惊愕中他将一份报纸送给了记者,他说:“怎么可能这是马先生的家?我送了一年多报纸竟然从不知道。”是的,这个普普通通的公寓楼就是马先生退休后的晚年寓所,低调的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名人,总是说自己就是一个普普通通
的“说相声的”。

  冬天的北京,冷风嗖嗖地吹着,光秃秃的枝桠,冷冰冰地伸上灰蓝的天空,马季先生的邻居们渐渐聚拢来,一位老先生唏嘘地说:“他是那么简朴的一个人,演出的时候,总是回来很晚,但无论见到谁都会很热情地问好,没有架子,真是没有架子的人。”

  他的离开那么突然

  最早收到马老病情消息的是北京昌平中医院的医生们,当“999”急救车赶到马老家的时候,马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一位在现场的医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们是上午10点左右到马先生家的,当时马先生正在盥洗室里,我们过去的时候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血压、心跳都已经没有了。”很快救护车将马先生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最终医生宣布了马先生的死亡,并且在一个多小时后,马先生的遗体被转院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太平间内停放。

  马季先生是突发心脏病猝死的,享年72岁。记者了解到,早在1987年马先生就曾经接受过一次心脏搭桥手术,在过去将近20年的时间里,拖着病体的马先生却依然用最乐观、最开朗的心态面对相声艺术,给观众们带去欢乐,给后辈们送去鼓励。

  悲痛送别笑星无笑

  马季先生突然离开的消息,很快在相声界传开了,除了他的亲人之外,姜昆冯巩、杨少华、孟凡贵等相声界人士、马先生的弟子、晚辈们第一时间赶到了中日友好医院。

  马季先生的儿子,央视主持人马东最先到现场,里里外外地张罗着。马先生的夫人哭得如同泪人,在众人的搀扶下走出来想要上车,最后选择了后门,趴在汽车后座上痛哭不已。姜昆是马先生最得意的大弟子,他走出来的时候也几乎站不住了,墨镜背后喷出的眼泪滚滚而下。冯巩这个平日里笑口常开的乐观派,几乎是冲进了太平间,他跟在姜昆身后出来,走得急匆匆、静悄悄,咬着嘴唇,一言不发……这或许是普通观众最揪心的一幕送别,那些在生活中、荧屏上给人们送来无数欢笑的笑星们,都是哭着走出这送别的现场,巨大的悲痛掩饰不住地喷涌出来。

  缅怀大师在每一处

  马先生离开的消息一传开后,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天津、香港等全国各地数百媒体都行动起来,几个小时内,50多家媒体的记者先后赶到了医院和马家进行报道。一些得到消息的相声爱好者和普通观众纷纷通过网络、电话和各种方式表达了对马先生的缅怀与纪念。

  据悉一个治丧委员会已经组建了,马季先生的纪念灵堂已经在广电总局内他曾经工作生活过的中国广播说唱团内搭建起来,很多说唱曲艺界人士都将前往悼念、吊唁.关于马先生的追悼告别仪式的具体日程到截稿时为止尚未正式公布。

  忆恩师

  他是人民的艺术家

  姜昆是马季先生最得意的一位弟子,多次和马先生同台,可以说姜昆是马先生言传身教的徒弟。虽然如今他已经是中国相声界的“大腕儿”了,但是面对师父的离去,姜昆依然泣不成声。姜昆说:“今天全国各大网站、各大媒体在事发后第一时间报道了马先生离开的消息,这足以见到一个人民艺术家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姜昆边走边接受记者采访,他告诉记者:“马先生是今天上午10点左右在家中突发心脏病去世的,到医院虽然也进行了抢救但是已经离开了,谢谢大家的关心。”走到一半,姜昆突然回头告诉媒体们:“马先生的灵堂我们很快去布置,就设在广电总局中国广播艺术团内。我要走了,赶去布置灵堂,治丧委员会今天晚上就要成立,准备后事。”说着说着,姜昆一下子倒在了车内的椅子上。

  马季生平

  马季生于1934年,原名马树槐。曾做过工厂学徒和书店店员,1951年起因爱好,业余表演相声,1956年由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吸收为专业相声演员。

  马季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其中以《登山英雄赞》、《画像》和《找舅舅》等节目影响为大。之后,马季的创作和表演趋于全面,除能表演传统节目外,中年开始还创作演出了对口相声如《友谊颂》、《舞台风雷》、《多层饭店》,单口相声《宇宙牌香烟》和群口相声《五官争功》等。马季也很重视对相声理论的研究,力图使自身的艺术创造更趋自觉。为此,他不仅有《马季相声选》出版,还著有《相声艺术漫谈》一书。马季作为相声表演艺术家,他的表演、热情洋溢,挥洒自如;技巧运用上以说为主,注重谐趣。本报记者 刘嵩 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