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指点相声突破点 邻居反映他为人很和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2 现代快报

  刘伟、姜昆、戴志诚等人陪着马夫人及马东回到了家中。面对所有来悼念的人都只让保姆应门,称家中无人。

  记者在马季家楼下采访了一位邻居,她告诉记者:“他住在这里五六年,从这个房子一盖好就在这里。平时经常还能看见他出去买东西,他为人很和善,我们见面都会点头打个招呼。有时候,他还会在楼下逗逗别人家的小狗。”一位大妈表示:“我跟他经常在电梯里
碰上,有时候还会聊上几句,他是个好人。”

  邻居:

  他为人很和善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在马季家楼下再次看到了马东。他已经平静了不少,“爸妈一直和保姆一起生活,我工作很忙很少回家,现在后悔陪他的时间太少,才发现已经太晚了。我明白,他说我不是学相声的料,是不希望干涉我的发展,希望给我空间。我平时打电话回去,他总说一切都好,不用担心。对父亲尽孝道,我付出得太少,我现在想多做一些,却永远没有机会了!”

  马东说,1987年,父亲在长沙也突发过心脏病。父亲在外地的弟子、同事、好友都在往北京赶。“这段时间,我会一直陪我妈的。”

  马东:

  后悔陪他太少

  马季的

  最后几天

  马季走得太突然,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昨天,马季的弟子刘伟回忆起老师的最后几天。

  刘伟说,16日晚上,他和马季还一起去济南演出。当晚演出相当成功,观众掌声如潮。演出结束后,马季和他一起吃了夜宵才回酒店。饭桌上,师徒讨论起了参加春晚的事情。马季希望刘伟能有一个好作品参加明年春晚,当时马季说:“这两年我身体不行了,一直没有好的本子出来。我希望你跟韩兰成能有点新的东西拿出来。”说这话时,马季还若有所思地谈起了自己对相声未来的看法,“相声不能再衰败下去了,我觉得它未来的突破点就是‘脱口秀’。你们如果在这方面有突破,上春晚肯定不会被‘毙’。”

  从济南回北京后,18日、19日两天,感情十分深厚的两师徒通了几次电话。刘伟说,马季夫妇现在不和儿子马东一起住,与他们共住并照顾他们的是保姆。昨日上午9点,马季照常起来上厕所———他每天早上这个时间都会上厕所,不过,马季有便秘与心脏病史,上厕所一向都非常注意。没想到,这次还是出事了。

  马季的女儿和儿子在闻讯后,都在第一时间赶来了。遗憾的是,马季再也看不到他们了。更让人扼腕的是,马季一生用语言带给大家欢乐,但是他突然离去,一句话也没有留下。

  本版撰文

  快报特派记者 孙伊

  昨日,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在北京家中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病逝,终年72岁。快报记者昨日恰巧前往北京采访张学友,11点15分,在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得到马季去世的噩耗。记者立刻致电马季的徒弟刘伟及好友戴志诚,戴志诚语气沉重地说:“在中日友好医院,我正在开车过去,大概十分钟到,咱们门口见吧。”

  11点45分,记者赶到中日友好医院北门,戴志诚也到了,记者跟着他前往太平间。由于大部分媒体得到的消息是在安贞医院,所以中日友好医院门口仅有两名摄影记者。太平间门口有马季的两位家属守着,全国媒体中只有快报记者一人以亲友身份见了马季最后一面。

  记者走进太平间左边的小屋,马季安静地躺在最角落里的一张床上,盖着蓝色的条纹床单。马夫人哭倒在一旁,情绪几度失控,女儿一边哭一边扶着摇摇欲坠的母亲。唐杰忠已被安排到另一房间,因为此前他看到老友突然离世,晕倒在现场。刘伟说:“千万别再出什么事,让老爷子冷静一下,平复一下情绪。”戴志诚上前扶马夫人,“师母,节哀啊!”马夫人情绪更为激动,再度冲到床前,喊道:“老季!”儿子马东来搀几乎倒在地上的母亲,床单在拉扯间被掀起,记者看到马季面容安详,就像是睡着了一般。

  姜昆泪流满面,口中一直念着老师,刘伟和姜昆的弟弟姜微协助马东张罗着给老爷子换衣服。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挤了30多人。刘伟陪记者一起出来,哽咽着告诉记者:“我是第二个赶到的,姜昆是第一个到的,马东抬头,咱们一起把他老人家抬了进去。这事来得太突然了,对师娘和他们全家打击都太大了……”才说了几句话,刘伟又被叫了进去,张罗去给师父买双新鞋,“他很朴素,平时就爱穿北京布鞋。”

  12点半,得到准确消息的全国媒体蜂拥而来,已有近百名记者守在太平间门口,但都不能进去。12点45分,前往追忆马季的相声界好友杨少华、笑林、冯巩、刘伟、崔琦等先后走出太平间。由于马季走得太突然,所有人都无法接受,大多数人离开时都不愿说话。姜昆停下脚步,简短告诉媒体,相声界下午会开始组织纪念马季的活动。谈到和马季的交往,他痛哭失声,“马季老师去世短短半小时内,就有很多人知道了,从各个地方赶来,全国各大网站都大篇幅报道,足见马季作为一位人民艺术家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失去他,我们都无比悲痛,他在相声界取得的成就更是无可替代!”姜昆透露,马季追悼会计划于26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